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塞尔维亚极端球迷的提醒适得其反 血腥不是正义的代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22: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评述 全世界都在谴责来自塞尔维亚的极端民族主义者,并将他们视为暴徒。极端球迷要用血腥来伸张自己认定的“正义”,事实上只能适得其反。

  经历了整整10年的战争创伤和经济封锁,早已千疮百孔的塞尔维亚不需要政治正确,只需要尽快在欧洲甚至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不是被欧洲一体化彻底抛弃。用一句话来评判前南斯拉夫过去600年的种族恩仇,根本就无从说起。但对于塞尔维亚人而言,最近20年就是一部被西方扭曲的屈辱历史。他们一直坚持的正义被美国和欧洲主流社会无视,而后者却在一系列捏造的罪名下完成了对南斯拉夫的分裂和征服。

  严格意义来讲,是西方世界制造了极端的塞尔维亚民族分子,并制造了热那亚骚乱。塔迪奇政府为了经济发展向西方屈服,解送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统卡拉季奇去海牙国际法庭受审,为斯雷布雷尼察屠杀道歉,并草草下葬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殊不知,早在2007年海牙国际法庭就已判决塞尔维亚在波黑内战中无罪,而当年南斯拉夫队被禁赛无缘1992年欧洲杯,欧足联的理由就是南斯拉夫要对波黑内战负责。去年3月,前塞尔维亚总统米卢蒂诺维奇又被国际法庭宣判无罪。而当年被西方世界大肆渲染的所谓塞族军队暴行,迄今没有一例有法律效力的实体证据。而当科索沃独立运动甚嚣尘上之时,欧洲媒体也开始透露,10年前美国和欧盟空袭南联盟的所谓“科索沃人道灾难”,也都是CNN和阿族分离主义者捏造的罪名。

  凡此种种,并不是打压了塞尔维亚的民族主义,反而刺激了更极端的异见分子。然而这一切都被西方主流媒体悉数遮蔽,当年鼓噪科索沃灾难时可谓铺天盖地言之凿凿,现在被国际法庭宣判无罪时却集体噤声。这一切,由不得塞尔维亚极端分子用更极端的手段来提醒欧美民众,塞尔维亚的真相到底是什么?遗憾的是,这种直接来源于沙皇时代民意党的“个体恐怖主义”,本身能够为民众接受的可能非常微小。骚乱只能带来更多的恐惧,反而更加让民众期望稳定的时局。

  对于塞尔维亚而言,如何能尽快成为欧盟候选国,脱离被欧盟包围下的“欧洲孤儿”地位才是当务之急。至于科索沃,在全世界已有70个国家承认其独立,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已接纳它成为会员的现实下,塞尔维亚可以因势利变,而科索沃至少在联合国还无法获得合法地位。没有人会认为,血腥就代表着正义,尤其是这样的血腥反而阻碍了塞尔维亚更好地在国际舞台展示自己。对于处于政治孤立、经济封锁下长达10年的塞尔维亚而言,体育是唯一也是最好的国际窗口。作为传统的篮球、足球、排球和水球强国,塞尔维亚在欧洲乃至世界都清晰地证明着自己的存在。但“恐怖伊万”却把这种证明,淹没在无谓的鲜血和恐惧中。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欧洲区国家队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塞尔维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