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最小球会门神成本轮最佳 苏格兰主帅亦抛出橄榄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20:45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谁是英超第4轮最佳门将?雷纳在圣安德鲁斯球场的神勇会赢得很多人的选票,真正的英雄离他不远,大约半小时车程——“橘子”布莱克浦的门将吉尔克斯以四次冷静和精彩的扑救,在数据上压倒西班牙国门。布莱克浦的后防和利物浦不是一个级别,作客的对手纽卡斯尔大他们好几号,三项因素相加,令这位名不见经传的苏格兰人,当仁不让成为本轮最佳门神。

  吉尔克斯?被阿森纳打爆的那个?作客“酋长”,的确是吉尔克斯的噩梦,但很多门将都在“酋长”接受过弹雨洗礼,作为英超史上最弱小球会的门将,客场被灌上半打,而且是因为中卫伊瓦特不幸被逐,主帅坚持进攻,吉尔克斯能做的非常有限。真正的好汉,是那些在逆境中挺过来的人,被阿森纳打成筛子并没有打垮他的信心,长年混迹低级联赛,经历的磨难够多了。在圣詹姆斯公园,吉尔克斯以一己之力护住城池不失,为“橘子”们40年来首次在客场爆冷击败“喜鹊”立下头功。

  吉尔克斯的扑救确属一流,先后两次瓦解了目前脚风正顺的卡罗尔的射门。第一次是卡罗尔接诺兰过顶挑传,六码线上和吉尔克斯一对一,他想诱使吉尔克斯先做动作,不料后者窥破意图,在他第二下再触球时饿虎扑食,将球摁住;另一次,卡罗尔赢了争顶,球被对方后卫顶回脚下,离门12码,他命射大角,又被吉尔克斯伸脚挡出。雷纳的三次扑救,多少考验的是他的反应,而三次破坏对手单刀的吉尔克斯堪称“拆弹专家”,除了反应,更该赞的是冷静,基本功扎实。

  门将面对单刀的基本法,是万勿轻易倒地扑向对手脚下,既容易造成点球,也会被对手涮过,和对手斗谁的神经更坚强,往往能在以不变应万变的对峙中,迫使前锋先眨眼。吉尔克斯连扑诺兰和巴顿的单刀就是极佳的示范:两次他都在封堵了对方起脚的角度后,守住下盘不倒,对手在压力下匆忙打门,被吉尔克斯化解。布莱克浦4战7分排第四紧随曼联,是季初的黑马,吉尔克斯则将胜利献给了病重的球会青训教练帕金森。

  吉尔克斯大显身手,赛后好评如潮,纽卡门将哈帕说:“他们的门将今天有点神灵附体了,这种事经常发生,打弱队不能让他们得了先机负隅顽抗。”布莱克浦主帅霍洛韦赞吉尔克斯的发挥“惊世骇俗”:“作客圣詹姆斯公园这种地方,你要靠门将顶住给自己机会反扑,他今天太杰出了。”

  命运仿佛和吉尔克斯开了个玩笑,一年多前他跌到谷底,几乎退役:“我冲出训练场,扔下手套,说‘我受够了’,当时一点信心都没有,是霍洛韦带队挽救了我。”

  吉尔克斯还有喜讯:苏格兰队主帅列文看了他的发挥,决定召他打欧洲杯预选赛,吉尔克斯的祖母是苏格兰人,符合有关规定。已28岁吉尔克斯实属大器晚成,对入选苏格兰备感欣喜之余,他对英格兰没正眼瞧过他一次有点失落,呼吁卡佩罗多看看低级别联赛:“我是英格兰人,但我内心对苏格兰感情更深,我奶奶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英格兰队的人只盯大球会,怎么会来布莱克浦?我不为卡佩罗没考察过我失望,我更为被苏格兰选中开心。英冠其实有很多好门将,别以为我打了英超就该入选英格兰吧?”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布莱克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