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足球转播史上最接近地心的观众 为33条生命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9:15  东方早报
智利足球转播史上最接近地心的观众为33条生命而战



  今天凌晨进行的智利与乌克兰的友谊赛直播,也因此有幸迎来了足球转播史上最接近地心的一次收看。 

  700米的深度、34个备受煎熬的日夜,距离智利圣何塞铜矿发生矿难已有一个多月时间,目前身处困境的33名矿工却仍被困地下。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是源源不断输来的食物和水还有足球。今天凌晨进行的智利与乌克兰的友谊赛直播,也因此有幸迎来了足球转播史上最接近地心的一次收看。这个凌晨,足球为了33条生命而战。

  狭小空间成足球场 政府首次公布井下视频

  井下一名叫富兰克林·洛沃斯·洛佩斯的矿工成为这场足球拯救的始发者。现年53岁的他曾经是智利国家队的成员,在等待救援的漫长过程中,洛佩斯和众多被困的同伴一样绝望而多愁,“我们在靠回忆支撑着缓慢前行的时间”。互相间并不多话,洛佩斯想起了自己当年叱咤足坛的青年时代,“为什么不用足球来缓解大家紧张和绝望的情绪?”

  这个想法出现在脑海后,洛佩斯便向智利政府提议,让矿井下的矿工观看智利与乌克兰的比赛。而在洛佩斯提出这样的要求后,智利政府很快就同意了这一提议,并立即安排救援人员把小型的电视接收器送到矿井下。由于井下的通道只有3个拳头大小,所以接收器的体积并不会很大,但还是可以接收到电视信号。另外工作人员还在接通地下的电视电缆,一切顺利的话,那么矿工就将完成在地下700米看直播的梦想。

  33名被困矿工 有前国脚有业余足球教练

  值得一提的是,在33名矿工中,不仅有洛佩斯这个前国脚,还有一名业余的足球教练,其他的人几乎都是业余球员或者球迷。

  上月26日,智利政府首次公布了地下视频录像,矿工在地底苦中作乐,把避难所的狭小空间变成足球场,踢起了友谊赛,当时的精神状态非常不错。虽然足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矿工生存下去的信心,但是一直处于黑暗环境下,难免会让矿工们的情绪出现波动。就在上周受困矿工在与亲人视频通话时,矿工们却显得焦躁不安,这让外界对于矿工的精神状态显得忧心忡忡。不过,在得知能够观看智利与乌克兰的友谊赛后,矿工们便从原本的抑郁转为兴奋,“原来我们只能在空的地方踢几脚球,但是现在我们还可以观看比赛!希望智利队能够带给我们更大的力量!”

  除了安排矿工观看智利队的比赛,为了被困的矿工能够继续保持斗志,救援小组还颇费心思地为矿工送去了许多足球视频,同时还发放了装有足球游戏的PSP,从而让矿工缓解由于压抑的环境而造成的焦躁与不安。    

  周遭的一切都在为营救这33名矿工而做出努力,远在西班牙的比利亚在得知矿难的发生后,迅速向这33名矿工表示声援,“我来自一个矿工家庭,我能够理解矿工家属的痛苦。我和这些矿工同在,所有矿工都和他们同在。”这位巴萨球星还拿出一件有他签名的巴萨7号球衣送给了被困矿工。比利亚出生在西班牙的阿斯图里亚斯大区,那里也有很多矿井,比利亚8岁时他父亲所在的矿井发生矿难,父亲虽然死里逃生,却还是受了重伤。比利亚回忆在矿区的生活时表示,“在矿工里有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足球,我之所以最终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也是受了他们的影响。”

  事发地智利北部足球和矿藏难解难分

  足球在出事铜矿所在地智利北部是非常普及的一项运动,这里有智利著名的甲级球队科布莱洛亚队,还有非常多的低级别或业余球队。这些球队的组成人员,很多就是矿工以及矿工的子弟。

  作为一个中等发达的国家,矿业是智利的支柱产业,特别是铜矿业非常发达。智利的矿业生产主要集中在北部,这里的采矿公司经常会经营或者赞助足球队。在球员退役后,因为经常会利用这层关系在采矿公司找份工作,洛佩斯就是他们中的一个。洛佩斯在矿井担任升降机的司机,每天负责接送矿工吃饭和休息。在智利,矿工的收入颇高,像洛佩斯每个月能拿到600美元。而且井下有避难所和足够的储存食品,这33名矿工就是在这里得以生存。

  (作者 早报见习记者 伍智超  )

  

更多关于 智利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