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俊:切尔西主场王道曼城何为最强 枪手仍有1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05: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赛季英超首轮各大豪门除了曼联外都已经纷纷亮相,焦点战红军枪手各有遗憾,所幸两队中锋都有进账。切尔西主场轻取弱旅西布朗如同“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曼城全队处于磨合期,幸运战平热刺。

  利物浦:雷纳“黄油手”难掩防守亮点 “二号”中锋进步显著

  很可惜老帅霍格森未能成为利物浦历史上首位上任就能迎来开季(正式比赛)三连胜的主教练,但已经打下自己的“烙印”。首先是到任后稳定军心,留住两大核心托雷斯、杰拉德,并引进了乔-科尔和保尔森这些经验丰富的球员。而且首战就能看到他逐渐“移植”富勒姆成功经验的痕迹。

  近18次英超较量利物浦仅胜3场,可见对阿森纳擅长的地面战过往的防守一直很吃力。而且贝尼特斯时代经常碰到定位球失分的状况,禁区内盯人容易出现漏洞。而富勒姆两年前英超取得排名第7位的佳绩,上季欧罗巴联赛获得亚军,防守的井然有序令球迷深刻印象。本战利物浦队缺少正宗左边卫的情况下,整体防线的合作仍非常紧密。整个下半场少打一人,甚至一度因阿格治伤只能9人应战的时候,仍然有条不紊。控球率全面处于下风但没给对方留下什么进攻空间,也让全场阿森纳队的10个角球都无法形成有威胁的攻门。当然最稳健的雷纳补时阶段出现低级失误非常遗憾,但球队整体防守能力的提升依然值得肯定。

  新加盟的乔-科尔很想给主场球迷留下好印象,但铲球动作过大领红牌有点冤枉,那球并非是故意犯规。不过霍格森给他安排的位置值得商榷,从过往他在西汉姆、切尔西展现的特点来看,左中场似乎更适合他的发挥,本战安排到恩戈格的身后打“影子前锋”效果一般。挪到左边的约万诺维奇速度没有什么优势,很难形成突破传中。但他是位得分手,和乔-科尔互换位置或许效果更好。队中作为托雷斯的替补,季前成为西布朗挖角目标的恩戈格状态极佳,开季以来三场比赛进4球,本场的世界波令人眼前一亮。看来经过两个赛季磨练,当初身价仅150万镑的法国小将能够在未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往利物浦对托雷斯和杰拉德的进球过于依赖,现在如果恩戈格保持良好进步势头、他和约万诺维奇都值得期待。托雷斯的复出也很及时,有利于准备下轮客场对阵曼城,那将是检验攻防实力的“试金石”。

  阿森纳:小将仍需磨练后防顽疾未除 查马克需要支援

  温格和俱乐部续约并一再表示这个赛季球队真正具备争冠实力,可是首轮幸运的一分仍很难给球迷增添信心。本战最大的遗憾显然是赋予重任首发出战的18岁小将威尔希尔以及把安菲尔德路当做自家“后花园”的阿沙文表现平淡,前者更要对失球负上责任。

  以前在联赛杯和季前热身赛威尔谢尔都有过“惊艳”的表现,但或许是太快让他在这种强强对碰中担纲,因此他始终适应不了比赛节奏,基本技术动作处理像停球和传球上屡屡出现失误。下半场开始后不到两分钟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导致丢球,被利物浦反抢破门。而阿沙文此前两次做客到此一共进了5球,今天可能由于近期带伤坚持的原因,失去过往的灵气,盘带和输送威胁球的作用体现不出来,更谈不上什么射门了。加上纳斯里和刚复出的迪亚比状态一般,导致中场无法给中锋查马克有力支援。直到下半场罗西基组织进攻,沃尔科特回归右路,进攻才有起色。球队苦苦等待的摩洛哥国脚查马克不仅禁区内射门感觉不错,而且冲击力很强,能够大大丰富枪手过往拘泥于“下三路”的打法,但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边路传中协助。最后扳平的进球有幸运因素,但如果多几次像罗西基那样的传中,可能早有斩获。由于范佩西明显还处在世界杯后的恢复期,这段时间冲锋陷阵会以查马克为主,多用有边路突破能力的沃尔科特、适当调整传球习惯很有必要。

  在酋长杯等季前热身赛已经可以发现,阿森纳队高空球的防御能力较差的“顽疾”仍无法根除。本战也险象环生,对方角球时差点被恩戈格头球破门。阿穆尼亚的出击判断一直不好,两名中卫特别是维尔马伦弹跳不错,上前助攻有威胁,但身高都不足1米90,阵地战防守高空球容易吃亏。未来碰到斯托克城、博尔顿、布莱克本等等喜欢长传冲吊的队伍恐怕还是很头疼。个人还是认为如果无法补充一名优秀门将以及高个中卫,阿森纳争冠路途仍将是险阻重重。

  切尔西:大胜终结季前四连败 保持主场王气势

  “升班马”西布朗尽管由前蓝军名将迪马特奥领军,但无法改写每逢对阵切尔西必败的历史。其实他们的防线有巴勃罗、塔马什这种经验丰富的中卫担纲,起初不见得漏洞百出。偏偏就是定位球防守的时候总出现各自不同失误,让切尔西在上半场一头一尾各进一球,牢牢掌控优势。下半场也早早结束悬念,变为一场射门表演赛。

  季前热身赛连输三场,社区盾也不敌曼联,士气受到一些影响。首轮的大胜确保球队连续9年取得“开门红”,而且创下英超有史以来揭幕日最大比分胜利的新纪录。上季为球队创下103球英超纪录功劳最大的“三驾马车”德罗巴-兰帕德-马卢达继续有出色发挥,这对蓝军捍卫“主场王”的气势很有帮助。季前我们也谈到,前面几轮赛程安排对切尔西有利,估计直到第四轮客场对阵西汉姆联队才是他们比较难打的一场比赛。目前球队的运作还一切正常,但不能因此就放缓了引援的步伐。

  曼城:门将之争有定论 最强阵容何时能确定?

  揭幕战全场最耀眼的只有两名球员,热刺队永不疲倦的“新吉格斯”贝尔,以及曼城“门神上身”的乔-哈特。上半场热刺队已经把自身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破密集防守的各种办法都用上,就是缺少一点点运气,无法敲开乔-哈特的十指关。能够在上季被评为最佳门将,周中为英格兰首发,乔-哈特信心十足,而且心态极为放松,上演职业生涯代表作。如果状态稳定避免伤病,他有机会成为未来10年英格兰队的首选门将。首战没有辜负主帅信任、年龄也有优势,因此他和吉文的主力门将之争也有了定论。

  但曼城仍需检讨比赛过程中如此被动的原因,除了科拉罗夫、大卫-席尔瓦首场英超还没来得及好好适应,表现一般外,中前场人员位置的安排值得商榷。首先亚亚-托雷是名非常优秀的中前卫,攻守兼备,比赛过程中有几次漂亮的过顶传球给队友创造机会。但上半场433的阵型安排中,德容居中,巴里偏左,亚亚-托雷偏右。他能够在中路支配进攻,主导攻防转换的机会不是很多。直到下半场倾向于4411的阵型时,他更多接近中路,对比赛的影响力才逐渐体现出来。另外,三名攻击手无法给热刺后防施加更多压力也是导致场面被动的原因,阿德巴约应该确立首发位置,缺少这样的高中锋,前场没有一个进攻的支撑点。特维斯习惯游击战,小赖特无法在中路有施展空间,反倒令原有的边路优势荡然无存。对于曼奇尼来说,肯定会面临这样的“甜蜜烦恼”,猛将如云,如何找到最强的配置,能够让这么多球星各尽其职各展所长,这会是他执教生涯的最大考验,也是曼城何时真正杀入争冠军团的关键。

  (詹俊)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