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实际已没钱买麦孔? 揭秘西甲巨无霸时代为何凋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1: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财经杂志《五日》在近日的报道中指出,西班牙财政部成为了皇马无法签下麦孔的“罪魁祸首”。为了保护西班牙本国公民的就业,西班牙财政部终结了所谓的“贝克汉姆法案”,外援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也从24%上升到法案实行之前的43%,与西班牙公民相同,这让皇马引进麦孔的代价变得更大了。

  “贝克汉姆法案”实施时间,西班牙足球的外援个人所得税税率是五大联赛中最低的,这也让西甲成为吸引各国优秀球员加盟的磁石。然而,从2010年1月1日起签约的外籍球员,个人所得税都上升到43%,这在五大联赛中已经没有优势。对西甲各大俱乐部来说,这也是一大打击,因为球员们与俱乐部谈判时,索要的都是税后年薪,俱乐部必须要更多地承担球员的个人所得税。

  以麦孔为例,皇马之所以不愿意满足国米2800万欧元的要价,很大程度就是因为他的高额年薪。麦孔一度向皇马索要7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这样的话,仅仅是他的工资这一块,皇马每年就得支出1220万欧元,如果是4年的合同,差不多就是5000万,再加上2800万欧元的转会费,皇马为引进麦孔,需要承担将近8000万欧元的支出!而如果是去年的话,皇马每年的实际工资支出就只要920万欧元,比今年少了整整300万欧元。

  尽管麦孔后来同意将税后年薪的要求降到550万欧元,皇马每个赛季仍然要支付960万欧元,而如果是在“贝克汉姆法案”下,皇马支出就只要710万欧元,比现在要少150万欧元。“法案”的终止甚至让皇马引进教练也变得代价昂贵,穆里尼奥的税后年薪为1000万欧元,如果是去年签约,皇马只要支出1310万欧元,但现在皇马要支出1750万欧元,也就是说,皇马又得多支出440万欧元。伊布、卡卡、C罗等球星如果换成是今年签约,那俱乐部的负担将大大增加。

  “西班牙足球依靠照顾性的税收策略,已经成为了欧洲最强。”意大利足球界人士曾这样愤愤不平地表示,但现在,西甲的“税收天堂”已经成为了过去。有意思的是,前皇马队长劳尔就是坚决反对“贝克汉姆法案”的球员,作为西班牙球员工会的领导人之一,他一直在推动这一法案的取消。

  尽管劳尔本人并未因此受益,但西班牙本土球员将在西甲获得更多的机会是可以肯定的。就连皇马,这两个赛季也开始积极推行本土化策略,尽管劳尔和古蒂离开,皇马队内现在仍然有多达9名的西班牙本土球员,他们是门将卡西利亚斯和阿丹,后卫阿维洛亚、拉莫斯、阿尔比奥尔,中场阿隆索、格拉内罗、佩德罗·莱昂和卡纳莱斯。

  取消外援所得税税率优惠,保护本国公民就业,其实也是西班牙经济危机下的一个拯救行为,事实上,经济危机对西班牙足球的负面影响远不止此。转会市场的萧条说明了一切。去年夏天的这个时候,西甲在转会方面的投入已经达到了6.5亿欧元,而现在,转会数额减少到区区2亿欧元,比去年同期整整少了4.5亿欧元!

  即便是弗罗伦蒂诺这样的巨鳄也勒紧了裤腰带,皇马今夏在转会市场上只引进了迪马利亚(2200万欧元)、赫迪拉(1300万欧元)、佩德罗·莱昂(1000万欧元)、卡纳莱斯(500万欧元),加起来总共也只有5000万欧元,还不到去年卡卡的身价。事实上,皇马实行收缩策略,最明显还是体现在麦孔的求购上,麦孔是穆里尼奥非常希望引进的球员,但皇马就是不愿意满足国米2800万欧元的要价(皇马报价2200万欧元),尽管麦孔本人的年薪要求从700万欧元降低到550万欧元,麦孔经纪人的佣金要求从300万欧元降低到150万欧元,弗罗伦蒂诺也没有迈出大家希望看到的那一步,那就是到米兰去与莫拉蒂谈判,拍下支票敲定转会。

  此外,尽管穆里尼奥希望引进一名“坦克型”前锋,而且也提出了戈麦斯、阿毛里等众多名字,但皇马高层始终没有行动,认为在去年花费了巨资引进的几位球员都未完全发挥功能的情况下,今年的工作主要还是充分挖掘这些球员的能力。当然,现在转会市场也确实没有弗罗伦蒂诺梦寐以求的球员,老佛爷喜欢追逐先生级的巨星,但去年的先生是巴萨的梅西,而要挖梅西显然是不可能的。

  西班牙球评家巴特勒表示,这并非是一个签约之夏,财政危机重重地打击了足球以及各大俱乐部,很多俱乐部已经债台高筑,对此他们还无能为力。西甲两大豪门,巴萨不怕家丑外扬大曝自己的经济困难;皇马也忘记了巨星签约,原因就是弗罗伦蒂诺的支票簿现在也不处于乐观的状态当中。豪门球队都数着钱过日子,其他球队的困难可想而知。弗罗伦蒂诺去年尝试了超大手笔的操作,但却未能取得成功。巴萨尽管板凳厚度不够,但事实上已经有一支成型的冠军球队,而皇马要想打破巴萨的霸权,除非从巴萨引进球员,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很多年来第一次,巴萨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比收入只高一点点——巴萨引进比利亚和阿德里亚诺花费了5000万欧元,出售齐格林斯基和图雷收获了4000万欧元,皇马则将宝压在了穆里尼奥这样的奉行“结果主义”的教练身上。《马卡报》披露,皇马现在确实钱紧,俱乐部甚至都无法筹集引进麦孔的资金。皇马家大业大花费也大,去年贷款将近2亿却没有收到成效,这让各大银行都保持了一份谨慎,皇马钱紧,显然并非毫无根据。(塞尔吉奥)


相关专题:2010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皇马 西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