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贝对阿莱格里八点要求曝光 小罗从此不再打边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23: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一年后,阿莱格里如愿降落米兰内洛,去年此时,加利亚尼提议他执教,被老贝否掉。

  阿莱格里2003年开始执教,只因卡利亚里成绩就两次荣获“金板凳奖”,挤掉莫里尼奥当选同行眼中的最佳,这一点足以令米兰世界振奋。比起尤文新帅德尔内里,阿莱格里可谓平步青云,更地道的意甲教练版“杜拉拉升职记”。

  他巧用电影《穿普拉达的女魔头》中的对白,“所有人都想要我这样的生活,所有人都想在我在的位置”表达喜悦和成功快感,可这个位置是个不折不扣的陷阱。开训第一天自己竟一句话都没说,全听老板海侃,一开始就被钉在老贝傀儡、对弈失败者的角色上。好了,这给新赛季的米兰更多看点,看阿莱格里能否像莱昂纳多那样和老贝对着干。

  老贝只夸新帅身材好

  老贝如此介绍新帅,“阿莱格里跟我见面时第一句话说了什么?他说我们上次会面的大餐(5月22日首次碰面)太棒了,我回答,米兰内洛的食品同样棒。他是利沃诺人,但不是右派,我控制住他了,而且让他表了决心。”利沃诺是典型的左派城市,球迷曾头戴围巾嘲笑老贝会见普京时头戴围巾的扮相,老贝先在政治上打压阿莱格里。

  阿莱格里正好顺势向主席靠拢,“我热爱故乡和那里的生活,不过要说利沃诺人的政治倾向和喜欢争议的习惯,我真是个非典型的利沃诺人。家乡的朋友为我执教米兰高兴自豪,并没因我为贝卢斯科尼工作减少这份情感。”

  “我无法再给D&G提供比阿莱格里身材更棒、更能展示品牌魅力的人选了,他是个漂亮的小伙子,当电影演员都没人有异议,除此之外他还是优秀教练。”老贝以玩笑缓解压力,吹捧阿莱格里身材好,“跟我一起工作非常轻松,马罗尼(意内政部长,随同老贝参加了米兰开营)清楚,因为我跟身边的人有什么说什么,我觉得不妥的当面说。莱昂纳多很优秀,我对他的推崇始终不变,不过他的一些决定我不喜欢不认同,帕托打边锋让我难受,亨特拉尔距离球门四五十米,我受不了。”

  由此迅速转到未来的米兰,“不能踢单前锋,该双前锋,或者中锋身后有前腰,再加一个左前锋和一个右前锋。莫里尼奥的阵型?他从我这学的!想赢球必须进球,想进球必须射门,要射门必须靠近球门,球员都远离球门,结果就是上赛季的德性。米兰要把足球比赛变成大戏,让观众欢呼,米兰的任务永远是:赢,赢得漂亮!我早就跟阿莱格里讲了我的观点,我认为他立刻认同了。”

  《罗马体育报》根据贝卢斯科尼言辞归纳出他对新帅、新球队的8点要求。1.以结果评判阿莱格里,目标联赛第三名、冠军杯踢得精彩。2.所有比赛争胜,战术主动。3.小罗居中,和帕托必须靠近球门,前锋多射门。4.无需大牌引援,手头的米兰技术能力有保证。5.小罗核心,围绕他建队。6.场内外纪律和人性兼顾,少拿大棒政策,少惩罚球员。7.多起用年轻人。8.以场面博得众人好感,找回米兰应有的影响力。

  阿莱格里被老贝胁迫开不了口,一次官方亮相都没有,他的米兰什么样只能是谜,只能从友谊赛中窥探。他留给观众的,只有上月26日签约后对《米兰体育报》的一席采访,他倒像个助教了。

  和卡利亚里僵持了一个月总算解决全部教练组成员问题,6月25日在图拉蒂大街签署两年税后150万欧元年薪的合同,带来3个助手,门将教练兼助教兰度齐、体能教练佛莱迪、技术助理格拉尼,兰度齐是米兰二号助教,位置排在塔索蒂之后,有望担任教练的菲利普·加利继续留任青训营主管。

  阿莱格里为尽快抽身,放弃了带卡利亚里保级的奖金。从5月22日敲定加盟到6月底才签约,阿莱格里万分疲惫,“真是漫长的一个月,幸好结果不错,期间我有点不耐烦了。米兰去年踢得漂亮,我从莱奥手中接过一份价值连城的遗产。米兰对我来说是执教生涯的顶点。”

  对老贝,好奇多过担心

  6月28日,阿莱格里在领队门塔纳、俱乐部新闻官和米兰内洛基地经理陪同下参观了整个训练营,他选择莱昂纳多留下的5号房间,当时米兰实验室正在修缮,阿莱格里和陪同者们一起看了荷兰对斯洛伐克的比赛,随后在米兰城中心选定了住所,和加利亚尼在贾尼诺餐厅共进晚餐讨论建队计划。

  马尔蒂尼、加利等老米兰球员都对他开绿灯,“他是很注意培养年轻人并敢于使用的大胆教练,他在萨苏奥洛和卡利亚里的足球风格快速又精彩,我们确信米兰找对了人,未来的米兰充满希望。”谢甫琴科借回米兰探望老友之际也附和,“到了革新的时候,该用这样的教练。我不认识他,但听朋友说他很棒,为人乐观谦虚。”

  阿莱格里对老贝的“参政”早有耳闻,这次见识了,“如果害怕,我就不来了。我好奇,但不担心,我喜欢挑战。我知道米兰大牌多,是我此前没遇到过的情况,但我不会改变。这支球队的确赢过很多,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足球界不成文的法则是:你的荣誉人们迟早会忘记,必须再赢,才能保持住威望。谁说米兰太老?有不少年轻人,再说老球员也不满足曾经的荣誉,找到动力和激情是重启的根本。”

  相比老贝回头看的空话,阿莱格里的显然更实在一点,对待历史荣耀的态度上,教练已然背叛老贝,“心理动力远比战术设置重要,尤其对米兰这种技术水平已相当高的球队来说。情绪和身体状态,是米兰的天平。我的首要任务是在这些元素中找到平衡点,不夸大一个,也不缩小一个。”

  自我评价?“我不是将军,不会喝令,可我依赖规则,每个人都要尊重自己的角色。我对球员的要求简单:合作精神和尊重他人。我喜欢和球员对话,永远不会抬高声调。”意大利媒体充分认可阿莱格里的执教风格,说他是“老实人”,上赛季被拉维奇故意把球踢到自己屁股上也没有反抗,仅有的不快是和那不勒斯教练马扎里在场边的口角。

  阿莱格里坦言6月末和莱昂纳多保持密切联系,“他是个纯粹的诚实的人,没给我什么特别建议。”他解释米兰俱乐部对他的要求,“联赛前四,欧冠尽可能远,我本人要尽量保证联赛前三。”

  他在卡利亚里阵型是4312,科苏支撑马特里+杰达(或内内),他推出二线前锋拉加楚,中场的拉扎里也具进攻性,可以移植到米兰版本中,“米兰将打4312,抑或4321,还有433,这些都是同一主题下的变化。小罗可以在双前锋身后,也可打左边锋,取决于对手和比赛特点,小罗可以踢想踢的位置,享有绝对自由。我期待他比去年贡献更多。亨特拉尔优秀,但特点和博列洛、因扎吉接近,要看市场变化。帕托才20岁,仍有不少上升空间,别拿罗纳尔多20岁成型说事,球员之间各有不同。”

  敢抵制老板的假大空?

  他推崇的足球模式是萨基和卡佩罗的米兰,“第一种革命性强,第二种更稳健,两种都能靠很多方式获取胜利,也告诉我足球不光是进攻,还得防守。”他还崇拜安切洛蒂,表示从安帅的米兰中学到了攻守平衡的一面,上赛季被炒后,他特意到斯坦福桥观摩过安帅训练。

  《米兰体育报》结合莱昂纳多米兰的局限分析阿莱格里建队走向时称,莱奥的巴西式球队阵型过长,对个体球员尤其是前锋太过依赖,帕托伤停阶段球队攻击乏术、整个赛季中场球员才1个进球、皮尔洛零进球都是整体不理想的写照,对中后场的防守消耗太大。

  阿莱格里在卡利亚里已拿出一套成熟的整体作战方案,对中场球员的跑动、插上助攻特别是边路很有讲究。未来米兰将彻底抛弃莱奥的“4-2-灵感”过分清晰的划分,让中场多一个全能选手弗拉米尼或加图索分担球队工作,所以很难实现西多夫、小罗、帕托、博列洛的共存。在踢得漂亮和赢球两者间,阿莱格里坚定后者,抵制老贝的假大空,“不赢球何来快乐?”

  熟悉阿莱格里的人称他为“球队一员”,说他懂得在恰当时间开玩笑调节更衣室气氛,他和球员保持朋友的关系,这和卡佩罗、莫里尼奥等不同,训练之余他和门将加练,他在门前25米处像前锋一样练习射门。他喜欢加入队内对抗赛,喜欢全场4个球门的对抗练习,通常让负方球员购买零食给胜方,或者第二天全队喝咖啡、吃点心由负方埋单。训练多是有球练习,延续莱奥的巴西风格,对20岁球员的要求和对30岁以上球员要求不同,懂得区别对待。

  阿莱格里从小是尤文球迷,自述“喜欢普拉蒂尼,特别有头脑”,如今,米兰需要他的头脑,对付老贝也需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09/10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