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金潮”涌动 FIFA吸金30多亿奖金增长61%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4:52  舜网-济南时报

  南非世界杯还有10天就将拉开大幕。每届世界杯,除了球队竞技、球星争宠,总还会牵扯一些国家的经济诉求、利益博弈。本届世界杯,究竟谁会赚个盆满钵满?哪个国家将成为世界杯的“吸金王”?虽然世界杯往往能够带动举办国经济,但这一次,东道主南非真能将大把钞票装进口袋么?

  FIFA才是“吸金王”

  本届世界杯,即便不算票务收入,仅靠电视转播授权费和特许赞助费,总收入将达到破纪录的30多亿美元,成为FIFA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奖金补助数额,也将创纪录地增长到4.2亿美元,比上一届增长61%。在4.2亿总奖金中,世界杯冠军得主将得到3000万美元,即便小组赛一场未胜,球队也能获得900万美元分红。比起政府投入的捉襟见肘,国际足联(FIFA)却在怨声载道中迎来了自身商业模式的高潮。

  在世界杯的商业游戏规则中,FIFA和南非组委会(LOC)并不需要直接为场馆基础设施建设买单,但LOC将一部分票务收入,作为球场租金返还给球场所在城市(或球场所有者)。 譬如,根据开普敦市、FIFA和LOC的协议,开普敦将获得10%的球票净收益,作为修建绿点球场的资金补偿。绿地球场总投资的45亿兰特中,有12亿由市政资金支付。LOC在此的票务净收入大约为37亿兰特,其10%仅仅为3.7亿兰特,还不及市政投入的三分之一。而这3.7亿兰特中,还有三分之一需要支付给一家球场管理运营公司,支付其在世界杯期间的服务。

  除了电视收入,FIFA还会从六个合作伙伴企业,以及一些世界杯赞助商那里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据了解,本届世界杯赞助商的最低门槛,设在历史最高点6500万美元。即便如此,仍有许多企业希望挤入这一行列。自1998年布拉特担任主席后,企业为FIFA提供的赞助费一般都超过其总收入的80%。“对于我们而言,争取世界杯赞助,直接的消费拉动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一位FIFA合作伙伴企业的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世界杯的商战门槛越来越高,更多已经融入品牌战略,“简单说,就像竞争对手之间争口气。”

  南非:经济预期没那么好

  由于FIFA在世界杯场馆周围严格的商业限制,普通民众们甚至很难自发去做些小买卖。“有麦当劳和百威在,我们本地的啤酒、烤鸡,都没法卖了。”住约翰内斯堡的青年罗布里加说。

  没有授权,纪念品的买卖也是非法的。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次FIFA甚至买下了2010与南非国旗相组合的商标权益。过去人们熟知的“Worldcup”、“WCFoot-ball”加上主办国名称的字样,同样收入囊中。

  南非统计局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南非失业率为25.2%,较去年第四季度上升0.9%。做过此项研究的南非学者也认为,当初政府高估了世界杯提升就业的作用。

  南非的情况与1974年的德国世界杯类似,当时德国所有场馆投资均也是公共财政。南非翻新和重修共10个场馆,总投资额达13.8亿美元(约为100亿兰特),远高于2004年南非代表团在世界杯组办权投票中所列出的1.14亿美元预算(约为8.18亿兰特)。

  早在2000年,根基未稳的布拉特已在酝酿,将更多新兴国家划入国际足联建构的商业帝国。在从未举办过世界杯的非洲,经济水平上乘的南非是不时之选。这个4900万人口的国家,产业结构却依赖对外贸易。但金融危机之后,南非自身经济并不牢固,2007年、2008年GDP增长均在2%以下,去年负增长0.5%,通胀率却长期徘徊在5%以上高位。

  在德国世界杯的安联体育场,也出现过工程转包中的贪腐弊案。但是,南非所受的质疑,却更加广泛。究其原因,南非安全研究所学者认为,南非世界杯在投资方面,过多的政府力量介入影响了规模的控制。南非公共事务委员会的报告也指出,南非世界杯给政府、半官方机构带来了巨大的资源和商机,因此可能产生与公共利益相悖的利益输送。

  两位德国教授也考量了南非那些由公共资金覆盖的场馆后续使用问题。“除了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的两座球场,由于当地有最大的足球和橄榄球俱乐部,其他的球场利用率均不会太高。”

  其他地区的球迷则担忧漫长的旅途和南非的治安。据报道,LOC已经将世界杯期间赴南非的国外游客人数预期,从750000人下调到200000人;外国游客的门票销售预期也从480000张下调到373000张。

  专家认为,南非世界杯主体育场绿点球场项目很可能亏空23.9亿兰特。世界杯之后,绿点球场的经营维护,可能形成又一笔巨大的债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