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冠决赛堪称完美决战 双冠欧洲第三席传奇教练今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08:18  南方都市报

  这将是冠军杯55年历史上,出现第一次绝对意义上的“双冠王决战”。

  包揽意甲和意大利杯冠军的国际米兰,囊括德甲和德国杯冠军的拜仁慕尼黑,将在马德里伯纳乌球场举行一场绝对的“完美决战”。

  上赛季巴萨“六冠”征途中的欧冠决战,同样击败的是英超“双冠王”曼联,只可惜红魔夺得的却是联赛杯———英格兰水平最高的杯赛是足总杯,否则,曼联1999年的“三冠王”成就便不能傲视英伦,因为1979年诺丁汉森林和1984年利物浦都曾拿到足总杯外的三个冠军。

  1967年,国际米兰曾在决赛中1比2不敌凯尔特人,眼睁睁看着苏超霸主成为欧冠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如今,穆里尼奥有可能带领蓝黑军团弥补近半个世纪的历史遗憾,一旦成功,他们就是历史上第六支“三冠王”。

  只不过,在欧冠决赛历史上只出现过两次意甲和德甲之间的对决,输家都是意大利人。1983年的雅典,欧冠决赛结束连续六年有英格兰球队参赛的局面(今年决赛则是英格兰球队连续五年进决赛的终结),失去基冈的汉堡仍凭借马加特(前拜仁主教练)的进球1比0击败尤文图斯,当时盯人走神的正是如今尤文图斯副总经理贝特加;1997年在慕尼黑,又是尤文图斯携欧冠卫冕冠军之威再进决赛,多特蒙德则让他们再次见识了德国人的顽勇,里德尔半小时内就让德国人以2比0领先,虽然德尔·皮耶罗下半场扳回一球让悬念重生,最后功成名就的却是另一位“金童”———20岁的里肯在第71分钟的进球,让多特蒙德成为德国第二支欧冠冠军球队。

  如今,德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拜仁手里。慕尼黑本在1999年就该有一次“三冠王”庆典(拜仁夺得该赛季德甲和德国联赛杯冠军),可谢林汉姆和索尔斯克亚的两个进球,却让巴斯勒和马特乌斯一代以眼泪谢幕。本赛季范加尔坚强地挺过了战绩寒冬,为拜仁熬来一个收获的季节。欧冠历史上第六支“三冠王”,德国人同样不想成为他人陪衬。

  荣归者(罗本、斯内德、埃托奥、萨莫埃尔、坎比亚索)、旧相识(卢西奥)、师徒(范加尔和穆里尼奥)……明天凌晨这场决赛的演出者,除了武戏,还有千滋百味的文戏。

  师徒决·范加尔VS穆里尼奥

  双冠欧洲第三席,传奇教练今夜定

  “欧冠决赛是这个世界上、或者说在此领域最重要的比赛。这项比赛的水平甚至要超过世界杯,理由很简单,组成球队的成分,两者———我是说俱乐部球队和国家队———有本质上的差别。简单来说,一支国家队买不来世界上最棒的球员,但俱乐部球队就能做得到。”

  ———穆里尼奥

  范加尔和穆里尼奥都想成为恩斯特·哈佩尔(1970年费耶诺德,1983年汉堡)与希斯菲尔德(1997年多特蒙德,2001年拜仁)后,第三位率领两支不同的球队摘得欧冠桂冠的教头。此前,他们曾分别率领波尔图和阿贾克斯夺取欧冠冠军,穆帅曾在老特拉福德恣意狂奔,范加尔曾在夺冠后用一个漂亮的跆拳道回旋踢庆祝。

  哈佩尔和希斯菲尔德的成功,都曾直接来自于此前仅有的两次发生在德甲和意甲之间的欧冠决赛,而对手都是尤文图斯。江山易主,如今能代表意甲最高水平的球队是国际米兰,而曾经执教过国际米兰和拜仁的意大利“金牌教练”特拉帕托尼这样看这场决赛:“这两家俱乐部都很强悍,他们有着相同的D N A,这将是场伟大而又紧张的对决。”

  当年,穆里尼奥很谦逊

  这是一对师徒,当年穆里尼奥在巴塞罗那担任翻译和助教,在博比·罗布森和其继任者范加尔的熏陶下完成个人战术资本的原始积累。1997年,罗布森与巴萨因续约问题闹翻,回纽卡斯尔之时向范加尔推荐了得力助手穆里尼奥。当时葡萄牙人有机会到本菲卡担任助教,但范加尔劝他不必做这种无谓的跳槽,他让穆里尼奥担任他的第三助教,但日常的球队训练都交给他安排,甚至加泰罗尼亚杯和一些友谊赛都交给他指挥。

  和罗布森不同,范加尔的冷峻决定他不允许穆里尼奥过多越俎代庖给球队更改战术信息。可穆里尼奥心里潜藏着自己的野心,但他依然隐忍着,有一段时间,他的妻子在他回家之后满耳朵塞满的都是关于范加尔的抱怨。

  范加尔却对这个年轻人器重有加:“他有很好的教练天赋。那个时候,他非常谦逊。能够看着他一点点取得进步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很高兴我目睹了他是如何成为一名个性十足的主教练的整个过程。”

  “谦逊”,貌似与穆里尼奥是绝缘的。从2004年在老特拉福德的狂奔开始,到登陆英伦之后那句“上帝之后,就是我。我是那特殊的一个”,他已经被塑造成一个狂傲的形象。英国媒体省略了此前的铺垫,其实穆里尼奥当时是在回忆在葡萄牙的美好生活:“如果我想要一份轻松的工作,我就会留在波尔图。想想那里天蓝色的座椅,还有欧洲冠军联赛的奖杯,在那里的人们眼中,那就是上帝。”

  可他享受这样的吹捧,他知道如何像罗布森那样去进攻和受人尊重,他也知道如何像范加尔那样去防守和树立威严,他还知道媒体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英雄,在英格兰,他是布莱恩·克拉夫再世……

  十年,范加尔卷土重来

  从2000年范加尔和穆里尼奥双双离开诺坎普算来,转眼之间已过去十年。十年之间,范加尔一度只能回荷兰委身阿尔克马尔,而球队意外的成功让他重新获得了执掌豪门拜仁的机会;穆里尼奥则从本菲卡教练席起步,经波尔图和切尔西的锻炼,已然成为世界足坛顶级教练,至少他的年薪已经冠绝足坛。

  “如果我们没有进入决赛,我会希望拜仁夺冠。”穆里尼奥对范加尔有念恩之情,他在与巴萨的第二回合比赛之前,收到了范帅约战伯纳乌的短信。国际米兰本赛季在欧战一路走来,比拜仁经历了更多的考验,但无论是切尔西还是巴萨,他们都不落下风;拜仁只有曼联一个堪称强敌,但他们差点在佛罗伦萨和尤文图斯身上栽跟头。

  范加尔在德国的豪门梦几乎以悲剧收场,但最终却是苦尽甘来。同胞范博梅尔的力挺,罗本的天外飞仙,奥利奇的任劳任怨,拜仁走到“三冠王”门口几乎是在一夜之间顿悟。范加尔说:“穆里尼奥的目标是获胜,我的目标是踢出精彩足球的同时也要获胜,我的方法显然困难得多。”国际米兰可以在巴萨控球率高达86%的情况下在诺坎普晋级,而范加尔的球队却是每一场比赛都和对手刺刀见红拼进攻。这也是无奈,拜仁目前的防线,约维蒂奇都能让它颤抖,崴脚鲁尼也是巨大威胁,国米阵前可是连续两年打进欧冠决赛的埃托奥!

  穆里尼奥无疑占据了高地,范加尔也先用口水仗试探,他暗示自己“担心裁判”,暗示国米靠裁判才进的决赛,还批评了昔日弟子在晋级决赛后的张狂:“我可不会像穆里尼奥那样挑衅对手,我永远也不会像他在诺坎普时那样做。”可穆里尼奥已不是吴下阿蒙,他的回击依然风趣十足:“范加尔为裁判担心,我为古德约翰森担心(古德约翰森是穆帅执教切尔西时的冰岛球员,这里代指冰岛火山灰)。这是我唯一担心的事情,我不担心裁判。”实际上,拜仁淘汰佛罗伦萨靠的就是一个越位进球,穆帅借此主动扛起意甲正义旗帜:“意大利人不会忘记拜仁同佛罗伦萨的比赛。”

  光荣榜·罗本VS斯内德

  回伯纳乌捧杯

  “在欧冠决赛进球绝对会让你成为世界级的巨星,但是如果要我选的话,我更想要那个奖杯。当然,两个都能实现的话,不是坏事。”

  ———罗本

  伯纳乌不再能给罗本和斯内德家的感觉,即便他们在这里曾经生活了两年多。可是,作为卡尔德隆时期的得意引援,两名荷兰人在弗洛伦蒂诺复辟之后,自然成为最先被清洗的对象。

  “是皇马赶我走的。”离开时,罗本曾这样说。能够找到拜仁这个合适的归属,小飞侠还要感谢老乡范博梅尔。去年观看了皇马5比0大胜多特蒙德的友谊赛后,范博梅尔意识到,在卡卡、C罗和本泽马等人到来之后,本不在皇马主力阵容的罗本处境将更加艰难。于是他力荐拜仁俱乐部高层买下罗本,而这笔转会只花了2400万欧元———当年皇马从切尔西引进罗本时花了3000万欧元。

  不过,在罗本转会之后,皇马总经理巴尔达诺却将罗本和他的父亲描绘成一对守财奴,称是罗本自己吵着要走的。同样,因为要被扫地出门,斯内德也曾跟巴尔达诺大吵一架,但最终他只能接受去自己不喜欢的意大利,选择了财力较好、能提供主力位置的国米。

  然而,罗本和斯内德却没有想到,他们分别在各自的俱乐部都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块拼板:罗本填充了里贝里低迷的空白,本赛季他为拜仁打进4个欧冠进球,绝杀佛罗伦萨、绝杀曼联、绝杀里昂;斯内德在欧冠中的30次关键传球,则说明他是国米最为依赖的前腰。在各自联赛完成统治之后,两名荷兰人又在伯纳乌重逢,这对皇马不吝是最大的讽刺。由于拜仁将在伯纳乌使用主队更衣室,罗本甚至开玩笑表示“将会用在皇马效力两年间的那个柜子”。

  罗本和斯内德是新恨,国米阵中则有多名与皇马有旧仇的球员。埃托奥在皇马青年队的表现被无视,曾在助巴萨夺冠之后用粗口问候马德里人;坎比亚索和萨莫埃尔都曾被认为是无用之人而摒弃,最后却都成为国米最为得力的后场磐石。这将是一场旧皇马人之间的对决,也将是对马德里最大的羞辱。

  聚焦点·奥利奇VS埃托奥

  埃托奥

  决赛必进球

  这5年,埃托奥是欧冠赛场上绝对的福将,他三次进入决赛,前两次都在决赛中进球并最终夺冠。2006年,他的进球帮助巴萨追平阿森纳,随后贝莱蒂完成逆转;2009年,他的开场进球让曼联方寸大乱,随后梅西锦上添花。

  现在,埃托奥可以期待属于自己的一项特殊“帽子戏法”———在自己参加的连续三届欧冠决赛都取得进球并帮助球队夺冠。此前只有皇马传奇巨星迪斯蒂法诺曾达到这一高度,1956至1960年间,他曾在5次决赛中都有进球。

  “我不认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荣耀,但说实话,能在欧冠决赛中进球的确让人兴奋。”埃托奥说,在这支国际米兰队内,也只有这名喀麦隆前锋有过欧冠决赛进球纪录。

  从皇家马洛卡开始,埃托奥在8年欧冠征战历程中打进了21个进球,本赛季迄今为止也只有两个欧冠进球,射手王的荣誉总是离他很远,但毫无疑问,他的进球总是那么关键,天生的“大场面选手”。

  而拜仁前锋奥利奇则有可能超越梅西成为本届欧冠的最佳射手。凭借半决赛的“帽子戏法”,克罗地亚前锋已经在射手榜上蹿升到次席,他的7个进球只落后梅西的8球,决赛若能破门,至少能分享金靴荣誉。与埃托奥相似,奥利奇本赛季的进球多发在战局僵持阶段,如与曼联一战,他在球队半场连丢三球之后,在中场休息前打进一球,使拜仁下半场得以追平总比分晋级。奥利奇在前场的勤奋扯动,更能为罗本等队友创造得分空间,这也是范加尔弃戈麦斯和克洛泽而选择他的原因。

  战术板

  里贝里不在,全力防罗本

  国米后腰莫塔因为半决赛的红牌将停赛。穆里尼奥为补上漏洞,很可能将萨内蒂提上中场,而伤愈并找回状态的齐沃则成为左后卫人选。与拜仁此前遭遇的对手相比,国米在边后卫和后腰上强手云集,他们的双层防线一度让攻击力出色的巴萨无计可施,精于防反的拜仁更难获得机会。穆里尼奥有可能派上蒙塔里或者斯坦科维奇,加强中场的控制,抑制拜仁的快速反击。

  同时,里贝里的半决赛红牌上诉失败,将让范加尔失去一张进攻王牌:托马斯·穆勒虽勤勉,但攻坚乏术;阿尔滕托普稳健有余,速度不足。单凭罗本,很难撕开国米防线。这将考验这位战术大师的智慧。

  相比锋线难题,防线更让拜仁担心。前拜仁球员埃尔伯献计,必须将斯内德彻底限制,拜仁才有胜算。这也是人尽皆知的事实。在赛季初磨合未成之时,国米曾在小组赛三球完败巴萨,但在确立斯内德的进攻核心地位之后,荷兰人曾策动国米主场四次反击三破巴萨球门。拜仁后腰范博梅尔防守动作大,随时有被罚下的危险;中卫德米凯利斯和范比滕速度嫌慢,正是埃托奥、米利托和潘德夫(或巴洛特利)三叉戟可以打击的软肋;左后卫巴德斯图伯并无过人之处,这名小将能否抵挡国米众多球星的冲击,也有待考验。

  预计首发

  ●拜仁:布特/拉姆,德米凯利斯,范比滕,巴德斯图伯/范博梅尔,普拉尼奇,施魏因施泰格,罗本/托马斯·穆勒,奥利奇

  ●国际米兰:塞萨尔/麦孔,卢西奥,萨莫埃尔,齐沃/萨内蒂,坎比亚索,斯内德,斯坦科维奇/埃托奥,迭戈·米利托

  数据库

  1

  拜仁和国际米兰的胜者将成为本赛季欧冠唯一“三冠王”。

  3

  范加尔和穆里尼奥的胜者将成为恩斯特·哈佩尔与希斯菲尔德后第三位率领两支不同的球队摘得欧冠桂冠的教头。

  4

  在通往决赛的道路上,拜仁成为自2002-03赛季A C米兰之后杀进决赛的过程中输球最多的球队,那个赛季A C米兰在正赛中一共吃到4场败仗,但是他们在资格赛中还多输一场。

  5

  这场比赛是拜仁和国米的第五次交锋,两队最近一次交手发生在2006-07赛季欧冠小组赛。维埃拉补时阶段打进一球,帮助国际米兰在客场逼平对手,马凯在第62分钟为拜仁首开纪录。

  5

  作为2001年的冠军,拜仁希望能够加入到利物浦的行列,成为曾经5夺欧冠冠军的俱乐部,同时也能成为欧冠历史上第三成功的球队,排在皇马和A C米兰之后。

  6

  在欧冠决赛史上,出现两个联赛当届冠军火并的次数,之前只有6次(1993年马赛的法甲冠军后被取消)。

  6

  继伊斯坦布尔、巴黎、雅典、莫斯科和罗马之后,欧冠决赛将连续第六年在首都城市举行。

  10

  拜仁将第10次在伯纳乌作战,此前他们只取得2胜1平6负的成绩。

  16

  英格兰著名光头裁判韦伯此次执法欧冠联赛决赛是继1994年来英国裁判的第一次,16年前,菲利普·多恩曾在希腊首都雅典执法了A C米兰4比0战胜巴塞罗那的欧冠决赛。

  45

  国际米兰为俱乐部的第三座冠军杯奖杯已经等待了45年。

  1亿

  《罗马体育报》预测,如果国米欧冠称雄,他们本赛季的奖金数将达到惊人的1亿欧元。

  伯纳乌下埋杯具

  对于皇马来说,这一年的生活在去年夏天总共投入2.57亿欧元建造“银河战舰Ⅱ”。到头来两手空空,还要看着故人在伯纳乌球场举行的欧冠决赛欢庆,成为全世界的笑话。

  9600万欧元从曼联买进C罗,曼联将鲁尼锻造成英超新科M VP。

  1500万欧元将斯内德卖给国际米兰,国米自1972年之后第一次打进欧冠决赛。

  500万欧元贱卖萨维奥拉卖到葡萄牙,本菲卡本赛季成为葡萄牙联赛杯和葡超“双冠王”。

  3500万欧元从里昂买进本泽马,里昂历史上第一次打进欧冠四强。

  2400万欧元将罗本卖给拜仁慕尼黑,成就拜仁自2002年之后再一次打进欧冠决赛。

  6000万欧元从AC米兰买进卡卡,米兰欧冠小组赛两破皇马完成赛季转运。

  最令人不解的是,已经14年没有夺冠的马德里竞技,这一个赛季也捧回欧联杯元年的冠军奖杯……

  南都记者 黄嘉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冠 国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