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鲁伊夫:这支巴萨还没有抵达巅峰 伊布今年绝非水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09: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离卫冕联赛冠军仅有一步之遥了。他们只要在最后一轮联赛里击败巴拉多利德就能再次登顶西甲。克鲁伊夫在最新的专栏中写道,尽管如此,巴萨不应该高兴得太早,他们应该继续忠实于自己的足球风格,同时再加把劲儿。总之,无论什么时候,巴萨都不应该背离自己的足球哲学。现全文翻译如下:

  那么,瓜迪奥拉手下的巴萨能够踢得更好吗?从理论上说,不能。作为一项团体运动,足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压力、抢断、位置感、控球的节奏……刚刚过去的客场与塞维利亚的比赛就是最新的一个证明。那场比赛,90分钟里有85分钟巴萨都踢得非常好,他们随意地拓宽和封闭空间,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或者放慢比赛的节奏,使塞维利亚陷入全面的被动。巴萨的球员传球很快,最多触球两次之后就把皮球交给队友,这让他们完全主导了比赛。60分钟之后,巴萨就获得了3:0的领先优势。事实上,他们甚至能够打进更多的球。

  由于帕洛普的出色发挥以及巴萨球员欠缺准星,塞维利亚才没有被打成筛子。总体来说,巴萨踢出了非常精彩的85分钟,但被进球的5分钟却引人深省。

  正是在这5分钟时间里,巴萨被对手打进两个球,而且还差点儿送一个点球给塞维利亚。从这个角度看,巴塞罗那还没有到达他们的顶峰,他们还有改善的余地。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因为这能够激励巴萨继续努力,让球员们保持警惕,并在纠正细节的同时避免危险状况的出现。

  巴塞罗那拥有一种特定的足球风格,而且他们拥有能够忠实贯彻这一风格的球员。球队知道他们的目标是什么,也知道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们的核心理念是以攻代守,但他们也会在此基础上作出多种变化。现在,巴萨可以在提升一小步的前提下取得很大的收获:他们可以踢得再老练一些、再投入一些,并把那些最基础的东西展现得更自如。也就是说,他们可以踢得更聪明、更有活力、更机灵。当然了,要做到这一点是很困难的,因为,如果说实现目前巴萨这样的足球风格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看似简单,但需要很多因素的结合——那么,要想在此基础上把比赛控制得更好就更不容易了。只有当球员注意力集中的时候,他们才可以减少跑动。足球是一项充满失误的运动,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失误都是来自于这名或那名球员的走神。在球队发动进攻的过程中传球不准确,在防守定位球的时候没有及时封堵对方的球员……这些都是可能导致危险的失误。

  与塞维利亚队的比赛,巴塞罗那莫名其妙地就丢了两个球,其中就蕴含了巴萨需要提升的最后一个方面:在发挥个人才华的同时不要忘了集中精力投入比赛。从对阵塞维利亚的比赛的最后一刻钟可以看出,巴萨要做的倒数第二步就是要在短暂失去控制之后重新开始主导比赛。

  巴萨是如何在3:0领先且对手少一人的情况下放松懈怠的呢?诚然,球员都是人,偶尔的松懈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这也是可以避免的。在最近几场比赛里,巴萨什么时候踢得最好?恰好就是在压力最大的时候(对阵比利亚雷亚尔和塞维利亚)。他们又是在什么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呢?在压力最小的时候(主场对阵赫雷斯;主场对阵特内里费)。那现在他们要迎接什么样的比赛呢?主场迎战实力弱小的巴拉多利德。这场比赛关系的联赛冠军的归属。如果巴萨错以为他们能够轻松拿下比赛从而夺得联赛桂冠的话,那他们就会发现,比赛里他们能够发挥的空间将会非常狭小。总而言之,只有当球队踢得漂亮的时候,他们才能更好地赢得比赛的胜利。而且,除了技战术的因素以外,球员们还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才行。

  我同意瓜迪奥拉的说法,即:如果巴塞罗那夺得联赛冠军,那将是他们本赛季获得的第四个冠军头衔。所以说,联赛冠军既不是第一项冠军,也不是唯一一项冠军,因为足球联赛的一个赛季是从前一年的8月或9月延续到第二年5月或6月。如果巴萨在8月份获得了西班牙超级杯,那这项冠军就是2010-2011赛季的第一个冠军头衔。

  如果我们对前锋线上的三名球员在最近几场比赛里的表现大加赞赏的话,那就意味着我们缺乏对其他球员的尊重。在梅西疯狂进球的同时,佩德罗和博扬的也有出色的表现和进球。这是完美的,但在一个漫长的赛季里——竞争如此激烈的联赛就显得更加漫长——能够进入最终的冲刺阶段要得益于所有人的努力,而不只是那么几名球员的贡献。轻易地断言某一名或几名球员是“水货”只能证明人们的记性太差。在38轮联赛里——我在这里只说国内联赛,但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延伸到其他赛事——所有的球员都在一些比赛里发挥了他们的作用。比如,在最近几轮比赛里,伊布对巴萨获得胜利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而这些比赛中的每一场都堪称决赛,一方面是因为皇家马德里惊人的追赶能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巴萨在此前比赛里积累的成绩。

  我在这里举了伊布的例子是因为他现在是很多人批评的靶子。然而,同样是这些人当初还为瑞典人在主场打进皇家马德里的制胜一球欢呼鼓掌。要知道,就是那个关键的进球,很可能会在时隔半个多赛季之后价值一座联赛冠军奖杯。我在这里只以这个进球为例,但实际上伊布的进球不只是这个,而且他的贡献也不局限于进球。客观地说,即使是在最近他没有上场的几场比赛里(如比利亚雷亚尔或塞维利亚),瑞典人的作用也是不可磨灭的,因为,如果没有他此前的进球和表现,那巴萨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徒劳的。同理,其他的球员也是一样。不管是正面的东西还是负面的东西,真正懂得足球的人的记忆应该是很好的。(KKGonzalez)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