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卢:世界杯荷兰有望进决赛 马拉多纳能成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12: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6日上午11点,中国国家队前任主帅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做客新浪网,与网友们一起展望6月的南非世界杯,同时对于国际足坛的发展变化趋势给出自己的观点。

  主持人李欣:各位球迷朋友、各位新浪的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新浪体育视频聊 视频-米卢做客新浪聊世界杯 沈祥福给我印象最深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天。再过5周的时间,南非世界杯就要拉开大幕,今天新浪演播室非常高兴的请来了老朋友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和各位网友一起来畅想一下马上要进行的南非世界杯。博拉,你好!非常欢迎来到新浪。

  米卢:米卢。

  主持人李欣:今天在座的还有《体坛周报》的编辑谢晨,因为米卢认为用西班牙语表达才能更准确,我们今天请他来帮助我们翻译一下,也欢迎你的到来。

  谢晨:谢谢!

  主持人李欣:怎么样,现在我们都知道,在过往的经历当中,从86年开始米卢带领5支球队参加了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而且带领4支球队参加了淘汰赛,现在老兵要谱新传,又回到塞尔维亚,在塞尔维亚足协工作,能不能谈一下在塞尔维亚工作的情况?

  米卢:首先要向中国球迷们表示我的谢意,很高兴回到北京能够看到老朋友们。

  我很高兴我的祖国塞尔维亚能够晋级世界杯。预选赛阶段我们的小组很困难,有法国、罗马尼亚这样的强队。塞尔维亚主教练安蒂奇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我跟他关系不错,我很开心能够做这个工作,作为他的助手。现在在塞尔维亚全国人民都支持这支国家队。希望大家也关注我们的国家队。

  但是有一个非常好玩的事,加纳的主教练也是塞尔维亚人,他、安蒂奇、我,我们三个人是非常好的朋友,只有我一个人是中国队的前主帅。因为我们都是塞尔维亚人,是这个国家的骄傲。

  安蒂奇确实是一个很伟大的教练,我在西班牙豪门皇马、巴塞罗那都执教过,有过辉煌的执教履历,5月5日他们也有一场比赛。以前也在中国队工作过的一个叫胡里奥的人,现在也在塞尔维亚的这个教练组里边,觉得这样的合作也是挺有意思的。

  主持人李欣:那博拉具体做什么工作呢?

  米卢:安蒂奇是头儿,是领导者,我们都是他的助手,我、胡里奥都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能工作不是限制的那么死。你要知道我们都是塞尔维亚人,我们知道很多东西,我们塞尔维亚是一个优秀的民族。我们可能不是那么爱说话,我们性格比较沉稳。但是这种性格可能对于世界杯来说并不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我可能还需要一些改进的地方。

  主持人李欣:请米卢来畅谈一下塞尔维亚在世界杯这次有没有什么目标?前景。

  米卢:肯定是世界冠军(笑)。去世界杯肯定要取得好成绩,去赢得一切。

  主持人李欣:我们知道塞尔维亚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年轻队员,这个是不是你们的一个优势?

  米卢:肯定是世界冠军(笑)。去世界杯肯定要取得好成绩,去赢得一切。

  主持人李欣:我们知道塞尔维亚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年轻队员,这个是不是你们的一个优势?

  米卢:塞尔维亚还是有很多非常有天赋的球员的,很多国脚都在国外效力,代表人物就是效力于曼联的后卫维迪奇、另外就是前锋日基奇,他们都是非常有天赋的球员,代表了我们国家的球队水平。

  主持人李欣: 作为教练您参加了多届世界杯,看了很多经典的比赛,也看了很多球星现场的精彩表现,想请你谈一谈哪些球员、哪些球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给你留下的深刻最深?

  米卢:86年的时候冠军是阿根廷,那届世界杯肯定都在说马拉多纳。90年冠军队的队长马特乌斯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94年让我记住了贝贝托和罗马里奥。98年我们就要说齐达内。02年是把我们击败的巴西拿到了冠军,比如说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卡福、卡洛斯等等。2006年布冯绝对是世界级的门将,而且他前面还有像卡纳瓦罗这样强力的中卫保护着这个防线,我很赞赏。虽然没有拿到冠军,齐达内还是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是那个水平的球员。在我看来,那些能够最终夺得冠军的球队,会拥有最闪亮的明星。

  主持人李欣:世界杯历史当中你认为哪位球员最出色呢?

  米卢:能够出现在世界杯对于那些球员来说就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像贝肯鲍尔、马拉多纳这样的人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包括凭自己的一己之力,帮助自己的球队拿到了世界冠军,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诞生了太多太多明星级的人物。

  主持人李欣:贝利和马拉多纳相比较的话哪个更伟大一些?

  米卢:是两个,这两个人都是赢了很多冠军的人,我不想做比较。他们已经创造了历史,而且他们都已经在那个水平上了,就不需要再比较他们了。

  主持人李欣:您在新浪博客当中曾经预测了这届世界杯的四强,巴西、阿根廷、英格兰、西班牙,这是您预测的四强,展望一下这届的世界杯吧,还是坚持这样四强的选择吗?冠军从中挑一个是谁呢?

  米卢:猜这4个球队的话不是一个艰难的问题,很多人都会这么想,我刚才说到的这些队里面都有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获胜的人物,如果这些球员能够充分发挥的话,他们就能够帮助自己的球队赢得冠军,反之也可能输掉比赛。

  在巴西,有卡卡和无卡卡就是两支不同的球队,英格兰这样的球员就是鲁尼,就是这些球星,一个球队如果有这样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来改变战局的球星的话。在俱乐部也一样,有梅西跟没有梅西的巴塞罗那也是这样,我非常想强调的就是那些球员的影响力。

  过往的三届冠军,法国、巴西、意大利可能是三支完全不同的球队,但是从某些角度来说他们确实是有共性的。

  我现在又有一个新观点,我认为荷兰可能会晋级决赛,因为我觉得罗本和斯内德踢的真的不错,但是如果这两个人因伤缺席的话那就不知道了。没有托雷斯的话,西班牙也差很多。

  主持人李欣:你手里拿的是这届世界杯的对阵图,可以看一下,如果说刚才你提到荷兰有可能要进到世界杯的决赛的话,有可能会先淘汰巴西,就是在1/4的比赛当中。

  米卢:全世界都在说巴西和西班牙是热门,但是谁也不知道世界杯上会发生一些什么,在排行榜上西班牙已经掉下来了。像西班牙如果缺席了某个球星就不是我们说熟知的西班牙了。我想补充的是,西班牙和巴西确实很强,但是我们看一下这个对阵表,不能说荷兰一定能在那个时候碰上巴西,因为很有可能巴西拿了第2或者西班牙拿了第2,他们就提前相遇了。如果卡卡缺阵的话对于巴西也是有很大影响的。

  主持人李欣:刚才提到了很多球队,我觉得米卢在提到球队的时候好像都伴随着一两个球员的名字,是不是在你看来罗本或者斯内德的状态将会很大程度上决定荷兰队的前景?是不是你也认为球星的作用在这种杯赛当中是非常重要的?

  米卢:每个球员都在影响者球队,比如说一个门将、中场、中锋,还有替补。我们再谈西班牙队,你能够想像一只没有哈维、没有托雷斯、没有比利亚的球队吗?我们把西班牙看作一个他们三个支撑的球队的话,他们三个人对于整体的作用每个人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主持人李欣:卫冕冠军意大利的前景怎么样,好像这支意大利队最不具备球星的色彩?

  米卢:当人们不去谈论意大利的时候,意大利才最危险,现在好像就是这个情况,意大利人有那种信念或者说那种冠军的信念,意大利的足球给人感觉永远是那样。意大利最大的优势是在小组赛阶段不会遇到太大的麻烦,几个队应该说都是不强,我们传统认为意大利是一个慢热的球队,这正好让他在小组赛中找找状态,顺利晋级第二轮。

  主持人李欣:你认为小组赛相对有利于意大利进入状态。

  齐达内走了,多梅内克还在,这只法国队怎么样?

  米卢:和意大利情况类似,人们不去谈论法国的时候法国也会很危险。大家关注一下在切尔西效力的阿内尔卡,在切尔西球队即将获得冠军,还有要参加冠军杯拜仁的里贝里,里贝里和阿内尔卡都是在队里有最大影响的球员。法国可能在预选赛阶段困难比较多,但是现在已经进了世界杯了。那个组跟东道主南非、乌拉圭、墨西哥一个组。

  主持人李欣:马拉多纳在阿根廷好像并不太被看好,请你谈一下马拉多纳在阿根廷的前景。

  米卢:他的球员生涯我们就不需要多去说了。既然他作为球员的时候能够把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我们还是去关注一下马拉多纳吧,反正这个上帝才知道,我也不确定(笑)。随便说几个人都是非常有天赋的,比如说梅西、阿奎罗,而且我最看中的是阿根廷这支球队的激情,这是最重要的。马拉多纳是一个聪明人,他过去的成绩说明他做球员是成功的,而且我认为他有能力做好教练,做我这个位置。

  主持人李欣: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这轮联赛都是赢了,都是4-1赢的,梅西进了2个球、C罗进了3个球,比较一下这两个球员?这两个球员所在的葡萄牙队、阿根廷队哪个队会走的更远?

  米卢:这个还是个人喜好,他们两个能效力同一个队就最好了,他们天赋非常好,也很有个性,而且稍有不同的个性让人们觉得这两个人都是可以接受的那种成为偶像的人。葡萄牙可能在小组赛阶段就会有麻烦,那个组确实很强,巴西、科特迪瓦不用多说。

  主持人李欣:在新浪博客当中你曾经预测这次的世界杯的射手你比较看好巴西队的法比亚诺,现在还坚持这个观点吗?

  米卢:我还是坚持这个,他现在应该能入选巴西国家队当主力,我也不确定法比亚诺究竟再不在主力阵容当中,希望卡卡能在巴西队表现的比皇马好。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世界杯的时候可能经历了一个赛季的征战,很多球员都已经很累了,像卢西奥、麦孔还要参加决赛,还要打冠军联赛的,效力于国米,他们一年可能有六七十场比赛要打,极大的困难。

  主持人李欣:说到冠军杯,咱们来聊一下,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国际米兰对巴塞罗那的比赛您是怎么看的?好像是一场颠覆传统意义足球理念的比赛。

  米卢:在我看来国际米兰给人们带来了惊喜,但是我觉得这种惊喜出现在半决赛中就可能不是那么惊喜了。从半决赛的表现来看,国际米兰高于巴塞罗那,但是一切都是可以用足球来解释的,从临场指挥以及战术准备来说可能穆里尼奥更胜一筹,导致最终他获胜,就让我们期待这个巅峰对塞。范加尔跟穆里尼奥都是传统意义上的战术大师。

  主持人李欣:但穆里尼奥曾经作为范加尔的助手,应该从04年波尔图拿冠军,再到现在国际米兰走向决赛,这几年当中请您谈一下对穆里尼奥的看法。

  米卢:他是一个伟大的教练,很多教练可能是根据自己的想法预测到赛场上发生的所有事情,可能穆里尼奥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他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主持人李欣:就是很多时候是细节决定了最终的结果。

  范加尔也很注重细节,展望一下这次欧冠的决赛。

  米卢:讲到慕尼黑在跟曼联决赛的时候,今年曼联跟拜仁的那场比赛最后几分钟发生了这样的情况,就是说逆转。

  主持人李欣:1/4的时候。

  米卢:包括之前一个队跟曼联的比赛都有逆转的情况发生,比赛本身表现出来的激情或者展现出来的过程远比这个决赛的结果重要,可能赢的人会获得更多的喝彩和掌声,期待两位战术大师的对决。

  非常有意思的就是斯内德和罗本履行他们的伯纳乌之约,到皇马的地方去,虽然没有荷兰球队出现在决赛,但是荷兰足球通过这两个球员在展现自己,斯内德跟罗本我之前一直提到的对于球队是具有最大影响力的球员。比较好玩的是,作为意甲冠军国际米兰好像没有意大利球员,这就是世界足坛的国际化。

  主持人李欣:两个球队更看好哪一支呢?

  米卢:我比较关心的就是那两个教练怎么排兵,我也没有什么看好什么的,在那个时候很可能最重要的是运气,战术、体能以及人的心态会决定这个比赛,反正大家静待这场比赛就行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米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