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沙尔克04猛兽训练营 蒿俊闵尚需更积极“追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21:02  新浪体育
直击沙尔克04猛兽训练营蒿俊闵尚需更积极“追球”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德国足球的精髓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说是纪律。在德国,在英国,在所有足球强国,都是斗士的运动。

  站在维尔廷斯球场外的训练场边,给人的感受是专业,而看到更多的是一种对球的渴望精神。

  4月25日上午10时,从柏林取得3分后连夜返回盖尔森基兴的沙尔克04队进行了恢复性训练。新浪体育的特派工作人员在世界顶级俱乐部的训练场外感受了一种中国足球没有的氛围。

  我的东方面孔也受欢迎

   视频-新浪记者探访沙尔克04训练营 球迷喜欢中国蒿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德国的天气比北京暖得多,已经可以穿短袖。懒洋洋的阳光撒在身上,让人想起中超俱乐部们的海南冬训。

  坐302城市铁道抵达维尔廷斯球场,沙尔克04队的训练场没有高墙,是完全开放的。在球场外早早地就聚集了100多名球迷,以及5台摄像机和6到7家媒体的记者。球场就在俱乐部的大门外,门边上还有一个小卖部,一名工作人员向前来看训练的球迷提供饮料、面包和烤肠小吃。

  现场除了新浪的工作人员外,还有两名来自日本的女球迷和一名在埃森上学的中国球迷韩非。我们的东方面孔吸引了摄像机,ZDF德国电视台在不同的角度对着我们拍个不停。

  临近10点,三名年轻队员扛着4个小球门走出了俱乐部大门。

  很多球迷都是拖家带口来到训练场的,他们既是来看训练的,也是周日来这里见见朋友晒晒太阳的,很多人都是老相识,打招呼声此起彼伏。

  10时,蒿俊闵和大批球员们一起走了出来,也有球迷在喊他的名字,蒿俊闵用东方式的微笑回应。作为主力球员,他只需要穿着球鞋来到球场就够了。

  3名助理教练和门将教练走了出来,人群中不见马加特的身影。这是一次恢复性训练,马加特大帅显然在享受自己的胜利和休息。足球强队俱乐部都是如此,训练是助理教练的事情,主教练一般都是只看看训练计划,做个批准就成了,他们只管买人、看队员状态,决定首发和现场换人。

  蒿俊闵应有更多射门渴望

  如果是中国球队,训练前一般都会跑几圈,做做准备活动,然后再开始圈抢一下,随后才是分组对抗。而沙尔克04队没有这些麻烦,10点一到,队员们就混合编队,有的在蓝色球衣外穿上白色战术背心,没有任何的准备活动便开始踢球——踢球。

  蒿俊闵穿着白色的背心,和库兰伊、法尔范等球员打了对头。

  对抗是一边各两个小门,比赛不设门将,每边各有14名球员,进行半个横场的传递射门。这个对抗显然不是很固定球员的位置,蒿俊闵打的是右边前卫或者右边后卫。而库兰伊则有很长时间在门前当防守人。

  整个对抗训练进行了36分钟,感觉上玩的意味比真正的比赛要强很多。但是在这种“玩”里,照样有下脚的狠铲,有球员因为失去平衡被甩出去后撞在场边铁皮广告牌上狠狠的咣当声。

  在训练中,蒿俊闵也在接球做球,也在协助防守,但是似乎他不是很在意射门。更多的时候他是在帮助队友进行过渡,甚至没有一次跑到门前主动要球射门。难道这是中国球员的腼腆心态?但是在德国这样的职业足球氛围里,不会表现自己,不会显示积极性的球员是“不得烟儿抽”的。也许是一场恢复性训练,没必要这么较真?大概还要看几场蒿俊闵的训练才能得出更多的结论吧。

  这里没有同情弱者的氛围

  此外,训练中的另一个场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一次对抗中,法尔范从旁边挤倒了鲍姆约翰,似乎双方的脚也发生了磕绊。倒在地上的鲍姆约翰很是痛苦,半天起不来。但是令人惊奇的是,没有队医进场,也没有人去问问他到底哪里受伤了。维斯特曼毫不客气地一脚踢在鲍姆约翰的屁股上让他起来,但是鲍姆约翰依旧爬在草坪上。半分钟后,队员们不再管他,而是发球重新进入了比赛。法尔范甚至都没有给鲍姆约翰进行任何的道歉,队员们任尤鲍姆约翰躺在地上,只距离7到8米之外的助理教练们对他视而不见。最后可怜的鲍姆不得不自己一瘸一拐地站起来,蹬蹬地让自己的脚适应疼痛后,重新投入比赛。

  现场一直和新浪特派员聊天的沙尔克04队老球迷汉斯对我说:“鲍姆约翰是在作秀,这就是马加特没在,他要在的话,能直接把鲍姆约翰踹起来。”

  大概德国足球强调的坚韧就是这个吧?这不是一个同情弱者的氛围,在这里只有比别人更强悍才能生存,这是训练猛兽的地方,而不是马戏团的那种猛兽。蒿俊闵显然经历着很激烈的竞争,所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说:“很多我的付出国内其实看不到。”而正是他的这种付出得到了马加特的信任吧。马加特的外号叫“磨刀匠”希望他能将中国小蒿磨成一把前所未见的刀。

  拉抻运动像打太极做瑜伽

  36分钟的对抗结束了,替补们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到草皮的另一边开始了折返跑,补足一周的运动量。

  而蒿俊闵和主力球员们被体能教练带到了草皮的中间,他们要进行拉抻,放松。但是沙尔克04队的拉抻时间竟然进行了20分钟。

  每个动作先是由体能教练示范,然后队长维斯特曼先做,随后所有的队员都跟着学。

  体能教练的动作其实并不难,但是每个动作要想做到位却并不容易,很多是有关保持平衡中还要拉抻到筋的动作。那种优雅的速度和伸展的肢体更像是在打太极拳或者做瑜伽。

  主力的拉抻活动持续了20分钟,10时56分整个恢复性训练结束。

  队员们走回到了俱乐部,球迷们涌上前来,找自己喜欢的队员签名,蒿俊闵也满足了德国女球迷的要求。然后在俱乐部大门内的混合采访区背景板边,蒿俊闵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周超发自德国盖尔森基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蒿俊闵 沙尔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