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也有阿贾克斯:青训体系源自荷兰 管理非常正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05:05  重庆晨报
南非也有阿贾克斯:青训体系源自荷兰管理非常正规

开普敦阿贾克斯队主帅哈恩

  与南非的其他大城市不一样,开普敦并不是一座以黑人为主体的城市。因此,在这座城市里,橄榄球运动的火热程度甚至要超过足球。来到开普敦之后,记者很快感觉到,这里的人们对世界杯的渴望程度远不及约翰内斯堡。但让人意外的是,本尼·麦卡锡,南非足球历史上最出色的前锋却出道于开普敦市。麦卡锡以32球保持着南非国家队的进球纪录,并且是穆里尼奥夺得欧冠冠军的那支波尔图队队中的第一前锋,在前往欧洲之前,他就是在开普敦阿贾克斯俱乐部踢球。带着强烈的好奇心,本报记者前天驱车来到开普敦郊外,探访了这个南非的传奇俱乐部。

  青训体系源自荷兰

  开普敦阿贾克斯俱乐部的历史甚至比不上很多中超俱乐部,原来,1999年,荷兰阿贾克斯收购了开普敦七星队51%的股份,正式成为大股东,开普敦阿贾克斯俱乐部才宣布成立。荷兰人的到来,除了改变了球队的名称和队标之外,还带来了阿贾克斯闻名于世的青训体系。在10多年里,有多位荷兰著名的青年队教练在这里工作过,他们带来了独特的训练理念,并为俱乐部建立起了完善的梯队阵容。

  从1999年至今,开普敦阿贾克斯队的成年队只夺得过几次国内杯赛的冠军,但他们青年队夺得的奖杯却数不胜数。走进俱乐部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俱乐部的奖杯墙,其中大部分的奖杯,都是青年队队员们为俱乐部拿下的。

  俱乐部办公楼后面就是球队的训练场。记者看到,在成片的训练场中,除了一线队在训练之外,还有不同梯队的青年球员也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技术练习。严格的梯队建设制度,是阿贾克斯青训体系举世闻名的重要原因。

  另外,青训的专业也体现在细节。从10岁开始,几乎每个年龄段,阿贾克斯队都拥有相应年龄的梯队,从奖杯墙里的奖杯中可以看到,这些年龄段的孩子们经常远赴海外打比赛,在进入一线队之前,他们的比赛经验已经非常丰富了。

  管理运营非常正规

  除了完善的青训体系,开普敦阿贾克斯队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比中国的俱乐部更像一支职业队伍。即便他们的成年队成绩并不算出色,但他们所体现出来的职业素养,绝对值得中国俱乐部学习。

  在前来采访之前,记者首先与俱乐部新闻官取得了联系。在来到驻地之后,新闻官非常的热情,她带领记者参观了俱乐部的各种设施,并一一为记者讲解。相比之下,有些国内俱乐部唯恐避开记者的态度让人叹息。

  在俱乐部的餐厅,贴着每天不同年龄段球员的膳食表,他们就非常注重球员营养的摄入。在膳食表里,还专门列出了个别球员因为伤病而不能进食的食物名单,专业到这个地步,不由得人不佩服。

  另外,在俱乐部的一面墙壁上,列出了每年获得俱乐部奖项的球员名单。其中包括“最佳球员”、“最有潜力球员”、“球迷最喜爱球员”、“最佳射手”等荣誉。另外,球队历史上的重要球员一旦退役,他们的名字和曾经使用的球星都要成列在俱乐部之中,供来宾参观。在这样的激励下,球员们对荣誉的渴求程度无疑将会上升。

  除了接待记者和来访者,阿贾克斯俱乐部在各个方面都体现出了对俱乐部品牌建设的看重。俱乐部大门口的地板上,有用霓虹灯勾印出的俱乐部LOGO,在荣誉墙、奖杯墙、训练场甚至餐厅,都能找到俱乐部的标识。俱乐部大门右边,就是一个球迷用品商店。在店里面,大到球衣、旅行包,小到钥匙扣、签字笔,各种印有俱乐部标识的物品应有尽有。记者参观的时候,正好有几位白人球迷来俱乐部商店买东西,在他们提着大包小包出门的时候,俱乐部的新闻官赶紧过去跟他们握手表示感谢,这种对待球迷的态度让人叹服。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贺诗 发自开普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