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仁铁帅三度变阵显高明 半决赛首回合首胜终于盼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21:2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发自安联竞技场

  一波三折的比赛,使得两队主教练之间的斗法成为一大看点。而刚刚完成一天多时间里1600公里长途奔袭,回国为岳母奔丧的拜仁主帅范加尔,化悲痛为力量,他的临场指挥尤其是三次变阵得到德国媒体一致好评。

  皮埃尔相形见绌

  赛前范加尔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曾预言说,里昂拼抢凶狠,本场一定会出现红牌。他的预测没错,只是没想到率先被罚下的竟是自己倚重的大将里贝里。范加尔尽管承认罗塞蒂可以亮红牌,但心里还是有些不爽,“也许裁判罚下里贝里,只是因为他的脚长时间停留在利桑德罗·洛佩斯脚上,但其实他并没有用力,而且是用脚内侧,只是给了裁判出示红牌的机会,希望他只会被禁赛一场。”

  范加尔经验丰富,当全场一片哗然,对裁判判罚感到不满时,范加尔没把时间用在跟罗塞蒂抗议上,而是赶紧把其他四名中场球员都叫到身边交代战术。范加尔将穆勒换到左路,阵型变成了双后腰的441。上半时剩余时间,范加尔一反常态,一直站着指挥比赛。

  中场休息时,范加尔在更衣室里要求球队更加注意整体作战。范加尔用季莫舒克换下奥利奇,拜仁干脆采取“无锋战术”,施魏因斯泰格被推到10号位置,穆勒和罗本的位置进一步被提前,拜仁更具有攻击性。在图拉朗被罚下后,范加尔又不失时机用戈麦斯换下普拉尼奇,施魏因斯泰格重回中场。要是戈麦斯状态再好一些,拜仁完全可以给里昂制造更大麻烦。

  反观里昂主帅皮埃尔的战术调整比范加尔逊色太多,换上的马孔、巴斯托斯和戈武几乎不见踪影,而换下皮亚尼奇堪称最大败笔,要知道,皮亚尼奇是此役里昂最能跑的人,第55分钟下场时他已奔跑了7660米!

  赛后范加尔非常高兴,“我们再一次向整个欧洲证明,拜仁是多么强大,即便是在人数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控制了比赛,创造更多的机会,可惜只进了一个球。但说实在的,当里贝里被亮出红牌的时候,我真没想到我们会以1比0获胜。”

  半决赛首回合首胜

  范加尔非常满意的是,拜仁出征里昂的形势,总比之前打尤文图斯、佛罗伦萨及曼联时要乐观,“如果我们能在里昂打入两球,我保证一定能进决赛。”这是范加尔第五次率队参加欧冠半决赛,他执教阿贾克斯曾连续三个赛季闯入四强,两次进入决赛,并在1994-95赛季捧杯。巧的是,那个赛季阿贾克斯正是半决赛淘汰拜仁。

  后来范加尔去巴萨,又在1999-2000赛季带队进入欧冠半决赛,但被瓦伦西亚淘汰。都说拜仁久违了冠军杯四强,范加尔其实隔的时间还要长一年。有趣的是,虽然范加尔在欧冠半决赛成功率达到50%,但此前四次半决赛首回合比赛,范加尔竟未尝胜绩。

  范加尔总喜欢把“难以置信”一词挂在嘴边,无论是说比赛进程,或球员的表演,还是在挖苦媒体。而如今,他带出了一支令人难以置信的球队。去年秋天,范加尔还一度因为欧冠面临出局,联赛成绩不佳,被猜测是否会下课,但现在他已可以轻松开玩笑,讨论是否会在成为三冠王后,因为实在没有更高目标而干脆离开。显然拜仁不会让他离开,他对于拜仁的改造才刚开始。范加尔面前有个好榜样希斯菲尔德,1998-99赛季,刚接手球队的希帅就差点获得三冠王,欧冠决赛功亏一篑后,卧薪尝胆的希帅终于在2001年收获欧冠。

  德国媒体将范加尔和穆里尼奥这对有望会师决赛的教练进行比较,认为两人有不少共同之处,都最看重球队的整体队型,从来不受俱乐部高层或是媒体的影响,坚决贯彻自己的足球哲学。当初在巴萨时,穆里尼奥曾在范加尔手下干过,但穆里尼奥入主切尔西后,拒绝范加尔当体育主管,让范加尔至今耿耿于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拜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