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第一联赛为何突然“衰落”? 一切都与英超作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21:50  体坛周报

  记者向佟述评

  英超上一次无缘欧冠4强是在2002-03赛季。那时,利物浦和纽卡斯尔都不具备豪门的实力,阿森纳仍在欧战的瓶颈期之中,曼联则在8强遇到了他们当年最大的克星皇马。但过去5年中,按照欧足联积分系数,英超传统四强一直稳居欧洲前六。连续5年闯入欧冠决赛、连续3年占据四强三席,成就了“欧洲第一联赛”近几个赛季的无限风光。几乎一夜之间,如此庞大的豪门群竟遭全军覆没。这是英超衰落所致?抑或只是偶然因素叠加?

  除阿森纳外,英超豪门总体实力下降,确是不争的事实;而枪手青年军的长进则还不够他们在欧战搞出名堂,何况他们今季在英超豪门内战中也表现得一塌糊涂。一如欧元的强势对比英镑的疲软,四大家族去年夏天在球市上投资严重不足,欧陆对手却在纷纷增强阵容。阿布在切尔西已一连3年不见太大动静,阿森纳素来出手谨慎,曼联和利物浦负债烧钱的模式则已难以持续。

  当皇马把斯内德和罗本当作冗员抛售时,英超诸强选择按兵不动,但如今看来,斯内德这类中场正是曼联和利物浦所需,罗本则直接结果了曼联。红魔和红军班底削弱最大,前者从C罗身上赚了8000万却以“球市通胀”为由拒绝投资,直接导致对鲁尼的过分依赖,是以在小胖伤势未愈之时仍派他出战拜仁。而利物浦这边,阿隆索和阿奎拉尼的一出一进,其荒谬性已无须赘言。而切尔西的阵容常年缺少强援增补,敌不过大肆扩军的国际米兰,也就在情理之中。不可否认,英超整个联赛的实力正在上升,曼城、热刺、维拉等队与强队的差距正在缩小,这也确实是四大豪门受累于激烈内战、影响欧冠战绩的重要因素。但伯明翰、桑德兰乃至威根、伯恩利之流都能在太岁头上动土,也就足可见豪门战力不如往年。

  如今这年头再说英超球队的传控球能力,似已过时。然而,诸强在硬仗中展现出的这方面素质实在令人失望。脚下功夫最细的阿森纳,在伤病满营情况下干不过巴萨尚情有可原;利物浦场均控球率高达58%,但没了阿隆索,进攻靠蒙是赛季主旋律,贝尼特斯纠结于屡遭完场前绝杀,不如检讨6场才进5球事出何故;而曼联打拜仁,中场较量也落如此下风,就算得上触目惊心了。

  或许可以用盛极必衰来解释英超“灭门”,但应该看到,这当中,偶然和运气的因素不可忽视。缺了范佩西、阿尔沙文、法布雷加斯、宋和加拉的阿森纳,你何以指望能够撼动巴萨?而利物浦两战里昂时,杰拉德和托雷斯从未一齐上阵。曼联则在与拜仁的生死战中只能派上一个带伤的鲁尼。

  英超豪门的签运也不甚理想。最弱的利物浦被放进最强的小组,以他们本赛季各项赛事所表现出的实力,被佛罗伦萨和里昂淘汰在情理之中。而进入淘汰赛后,巴萨有运气连续3年抽中“弱队”,曼联和切尔西却都遭遇强敌。安切洛蒂依然不是穆里尼奥的对手,曼联则连碰克星,重创米兰似乎提前透支了人品,碰上历来打不过的拜仁,也就为1999年决赛不可思议的运气还了债。

  与此同时,裁判亦没有善待英超。拉斐尔的红牌是尺度问题,但裁判在拜仁球员围堵下才做出的决定终究欠缺一点说服力。而切尔西两战国际米兰时,则都有能判的点球没给。利物浦客场不敌佛罗伦萨一役,托雷斯也认为裁判漏判了点球。找客观原因不是个太好的习惯,但过于杞人忧天更不可取。英媒很有自信:没人相信德甲和法甲已经超越英超了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