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堕入四连冠的甜蜜陷阱 心理体力双透支让红魔停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20: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彬彬报道  四月来了,本是弗格森和他的曼联势如破竹的时候,但他们却在这个时候,在自己的梦剧场,成全了切尔西的冠军梦———这并不是耸人听闻,1比2败给切尔西后,曼联在最后五轮开战之前已经落后切尔西2分、4个净胜球。而颇有些凄凉的是弗格森赛后的示弱:是的,现在他们才是大热,即便我们后面的比赛全部取胜,也可能得不到冠军。从雄心勃勃到垂头丧气,对心脏搭过桥,已经年近古稀的弗格森来说,这真是濒临绝望的一周。如果他不这样对各项冠军孜孜以求呢?但那又怎是驰骋沙场35年的老爵士的性格……

  壮志未酬,安胖挡道

  弗格森最理想的一周应该是这样的———周中,他们兵不血刃地在慕尼黑不败拜仁,而后,在周末恶战切尔西紧紧咬住对手。但比慕尼黑的被逆转更具毁灭性的,是最佳射手鲁尼的受伤。胖小子每到赛季末总要被伤病折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四年前的世界杯,他就因为在与切尔西的比赛中受伤差点错过。弗格森不是没有注意到那一点,于是,在与米兰和拜仁比赛前,他都刻意让自己的最佳射手休息。

  结果呢,鲁尼还是在最后一分钟一瘸一拐地离开安联球场。为此,曼彻斯特阴云密布。鲁尼对曼联意味着什么?不光是沉甸甸的34个入球,还有曼联整个赛季以鲁尼为核心的战术体系。最近6场比赛中,鲁尼有9个进球;最近13场比赛中,有18个进球。可想而知鲁尼的受伤对曼联全队士气的影响。与切尔西的比赛,弗格森能做的选择只是为淘汰拜仁增加砝码,逼平切尔西,以领先优势进入最后五轮。在老特拉福德,这并不是不可能。

  事与愿违的是,他们的对手是已经被淘汰出冠军杯的切尔西,而对手的教练又是每次都让弗格森难堪的安切洛蒂。意大利人战术得当,把最佳射手留在替补席上,似乎准备在曼联体力下降的下半场搞定对手。幸福来得更早,乔·科尔上半场的进球就帮助他们领先。裁判又在此时不合时宜地犯错,没有给朴智星点球,还忽略了德罗巴的越位。于是,切尔西重新夺回了方向盘。安切洛蒂赛后感叹:幸亏我们离开了冠军杯,可以悉心准备这场比赛。而弗格森呢?下周的冠军杯还在等待着他,当然,没有鲁尼。

  这已经不是安切洛蒂第一次阻止弗格森,而好胜如弗格森,他是多么想咬紧对手。纳尼也被留在了替补席上,但加里老了、斯科尔斯老了、弗莱彻累了,一个老而弥坚的吉格斯又有什么用呢?这一次,随着他们被切尔西抛在身后,所有人都真真切切地感到了肩膀上的重压。

  心理和体力双双透支

  曼联本赛季能走到如此地步,已经是个小小的奇迹。这归功于鲁尼如日中天的状态,归功于后防大将们及时的复出,更归功于统领他们24年的弗格森丰富的经验。他们紧紧咬住了切尔西,并在三轮前成功利用切尔西没能取胜布莱克本翻盘。但他们的厚度到底有多深?

  早在赛季初,就有媒体讨论罗纳尔多离开后的曼联面临退出冠军竞争行列的危险。当然,那时的夺冠热门还有利物浦,但利物浦没有起来,阿森纳却卷土重来,再加上一个在安切洛蒂到来后更加饥渴的切尔西。曼联先后面对了很多难题———后防整体受伤,贝巴、纳尼迟迟不能融入全队。当弗格森千辛万苦调和好了球队的时候,希望当然也越来越高。冠军联赛血洗米兰后,全队更是心比天高。但曼联走到今天要感谢他们早早地在两项国内杯赛中被淘汰,非洲杯基本没有人员出战、冠军杯还没有到来的时候高歌猛进。但即便这样,他们还是在第二阶段到来之际败给了埃弗顿。

  现代足球中,究竟有多少球队可以面对高强度、高密度的双线作战?前十年欧战的最强者米兰显然不能应付;利物浦也只能做杯赛之王,仍然无法企及他们最想要的联赛冠军;巴萨上赛季做到了,但西班牙没有恐怖的四线作战,皇马上赛季的疲软也成全了他们在联赛中的高歌猛进。最悲痛的例子也许是切尔西:莫里尼奥在入主后的前两个赛季都早早在联赛中确定了领先,希望在冠军杯中大展拳脚,但结果还是人算不如天算;过去的六个赛季,切尔西几乎都保持着到二月还有三冠、甚至四冠的希望。但结果呢?一次比一次遥远。

  于是,《周日泰晤士报》能够形容战胜曼联后的安切洛蒂“绝对松弛”地坐在新闻发布厅里,意大利人说,他们可以认真有序地准备每场比赛。弗格森有那样的奢望吗?

  四连霸,动力也是压力

  奢望似乎是有理由的,如果能够连续第三年进入冠军杯决赛,曼联也可以载入冠军联赛的史册。如果联赛再次夺冠,曼联将达到史无前例的连续四年夺冠,并且一举超越同样18次联赛夺冠的宿敌利物浦———那是弗格森执教曼联的终极梦想。殊不知,梦想在吸引人的同时,有时也在折磨人。

  “我很希望再夺取一项冠军,因为对我来说,明年或许我就显得太老了。眼下我们正享受着所有的一切,你必须接受你所赢得的东西,任何冠军对我们来说都很棒,所有冠军都是与众不同的。”弗格森在赛季初这么说,他指的冠军,肯定不是他刚刚捧起的联赛杯,而是冠军杯或者联赛。2005年,弗格森曾经收回退役的决定,因为当时他看到了罗纳尔多、鲁尼这些新生代征服欧洲的希望。罗纳尔多的离开已经给了他沉重的打击,一个赛季前他就发出过毒誓:罗纳尔多走,我也走。但最终他还是没有能够阻止格拉泽尔家族,更糟糕的是,球队也没有给他什么像样的引援。如果凭借对曼联的深厚感情承接起C·罗走后混乱的曼联,弗格森似乎已经仁至义尽,他还能坚持多久,已经是个疑问。

  曼联名宿,1999年夺冠功臣之一丹尼斯·埃尔文上周表示,“弗格森离开的一天,不会提前声明。等他结束,将会是迅速地,干脆地,诸如此类。他不会事先警告任何人,我们也看不到预兆。那将是坚决的一刀两断。他喜欢挑战,曼城的出现会让他想要跟他们对抗上一两年。他也还有其他目标,像超越利物浦,今年就可能实现。我相信他也还想再拿两个欧冠,但如果他决定离开,将是迅速而突然的。”

  本赛季,弗格森已经有很多第一次———他第一次向裁判们道歉;第一次在夺冠关键时刻长对手威风,灭自己士气。这已经不是14年之前意气风发挑衅基冈那个好斗的苏格兰人,他只求,离开之前,他的曼联还能用一座沉甸甸的奖杯送别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