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夺冠已成小概率事件 大决战成为英超生存状态缩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20: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没错,“点球制造者”迪恩的错判,让切尔西在梦剧场获得了极有可能事关英超冠军的决定性胜利。争论已没有任何意义,安联球场折了鲁尼,老特拉福德输了蓝军,红魔曼联的三冠梦在短短的3天里就变得无比渺茫。还有些许希望,毕竟在周三的梦剧场曼联只需1比0———但更多的是绝望,看看上周六中午的红魔,没有鲁尼,他们还会进球么?

  冠军?对于现在的曼联而言,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乏味天王山,变味红魔

  鲁尼和德罗巴都坐在场外,这就注定了“冠军之战”必然缺乏最后一击的观赏性。事实上,这甚至可能是过去6年来,技术含量最低的红蓝大战。弗格森为他对整个联赛形势判断的草率和托大付出了代价。夏季投入不足的红魔始终没找到足够有效率的B计划,于是缺少鲁尼的曼联在主场都无法占据主动。同样缺少德罗巴的切尔西虽然控制了中场,但在禁区内也缺乏效率。只是乔·科尔开场的一个偶然的脚后跟射门打开了僵局,意外也成了这场“决赛”的主旋律———在裁判迪恩接连放过2个疑似点球后,德罗巴在越位状态下打入1球,随后马切达又用手臂为曼联挽回颜面。并没有多少说服力的较量中,安切洛蒂依靠雄厚的板凳深度赢得主动。此役后蓝军领先曼联2分,未来5轮双方赛程形势相似,红魔因为失了鲁尼一着棋错,3天内就面临着满盘皆输的绝境。

  弗格森和曼联的失败,几乎就是他们在整个赛季里的心态缩影:周中对阵拜仁时分心周末,结果被德国人疯狂逆转;到了周末决战时,又因鲁尼缺阵折了锐气,攻守失序,心气浮躁。半场休息后弗格森的调整为球队带来了一些主动,但随后撤下斯科尔斯上马切达强攻,又将好不容易到手的中场优势拱手让人。心存侥幸,盲目托大是曼联这个赛季进程里,球队心态的总结。以弗格森为首,尽管赛季初就已显露出鲁尼若不在状态全队将毫无杀机的致命积弊,最终却因小拳手健康了5/6个赛季的身体被掩盖了。待到真的需要B计划时,球队已积重难返。

  犹如赌徒般心态的浮躁,让本赛季的弗格森异常地亢奋。赛季初就不断针对裁判问题大放厥词,最终开罪整个英超裁判界,曼联的成绩也因此受到了影响。以卫冕冠军之尊,居然在曼城德比中依靠裁判取胜后失态,足以反衬这支曼联在失去C·罗纳尔多后自信与自卑兼具,患得患失首鼠两端的不良士气。这样的心态,也恰恰是弗格森硬着头皮坚持使用几乎无任何增益的班底竞争英超的反应。

  当然,对于绝大多数赌徒而言,成功总是与愿望背道而驰。

  越位面前,他们都输了

  这样一场错进错出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决战,也是目前英超生存状态的缩影。这是英超自2003/04赛季以来,首次在冠军杯8强中仅存2席。如果运气不佳,甚至可能是7年来英超首次无缘冠军杯半决赛。英超过去充足的资本和人员储备,在本赛季彻底失去了优势。金融危机对英国的打击让英超传统四强几乎没有任何大手笔的夏季引援,相反,他们却相继流失了很多足以影响球队结构的主力。

  这样的实力折损从赛季开始就为联赛定了基调:传统四强不再像过去那样拥有绝对的优势,第一个掉队的就是利物浦。深受板凳球员不足威胁的四强都在冬季遭遇了大面积的伤病,红军在联赛和冠军杯双线溃败,阿森纳则只能苦苦支撑。弗格森对形势的判断来源于这种“弱冠”态势,而这也是他敢于弄险不填补阵容就敢争冠的心理基础。利物浦积弊良久,阿森纳元气大伤,切尔西则是新战术的过渡期,凡此种种为整体战术相对稳定的曼联提供了契机。但契机并不意味着奇迹,当伤病来临时,英超豪门真正的短板也就暴露无遗。

  贝尼特斯时代的红军首次小组赛出局,甚至极有可能无缘下赛季冠军杯;阿森纳在与大面积伤病斗争了大半个赛季后,终于面临全线崩盘的绝境。切尔西的反超也并比令人信服:安切洛蒂在进攻上带来了新思维,但防守上却是阿布时代最糟糕的数字。别忘了,蓝军也是时隔5年无缘冠军杯8强,阿布时代最糟糕的冠军杯成绩。严重的伤病也让这场事关英超冠军的大战,失去了原本应该有的场面精彩和技术高度。

  这场天王山之役是曼联赛季的拐点,其实又何尝不是整个英超的拐点。经过5年的资本膨胀,英超的泡沫已被尖锐无比的金融危机刺破。不乐观地估计,以目前四强的经济窘境,他们很难在夏季掀起足以重返巅峰的投资。相反,来自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对手却有更蓬勃的野心。

  乏善可陈,既是这场冠军之战的写照,其实也更是当下英超的写实。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