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足联新政为市场添动力 转会规则解冻激发重量级交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20:05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3月24日,欧足联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执委会会议,会后惊传新政:从下赛季欧冠和欧联杯开始,原本限制参赛球队之间球员转会的措施已被部分放开,预计这将明显促进夏窗和冬窗的转会交易。

  欧足联发放的会议公报中并没有提及这一重大变革,只是简略地提到会议“通过了2010-2011赛季的欧冠、欧联杯、超级杯的章程修改”。但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透露,“有关规则确有松动。从下赛季开始,如果一个球员的俱乐部已在该项赛事中被淘汰,而他在9月1日夏窗关闭前与另一个俱乐部续约,那他就有资格参加任何一项赛事。”

  此前,欧战一直有一种英语叫做Cup-tied的规则限制,也就是某球员代表某队参加某项杯赛后,就原则上无法代表别队参加同项杯赛。换言之,一个球员在同一个赛季中是不能为一支以上的球队打欧战的,哪怕他在原球队只上场了1分钟。比如,阿森纳去年冬窗购入阿尔沙文,但由于他已代表前东家圣彼得堡泽尼特队参加过上半赛季的欧冠小组赛,因此就不能代表兵工厂参加下半赛季的欧冠淘汰赛了。

  当然,这项规则此前也不是没有例外。比如,在欧战淘汰赛开始前(2月1日第二次报名),俱乐部得再注册三名符合资格的新球员,其中有一个名额可以是法外开恩。但有着非常严格的条件限制,首先,这个球员不能在同一种比赛中为另外一支球队效力过;第二,这个球员重新注册的欧洲杯赛中,不能有他曾经效力过的球队;第三,如果球员新加盟的俱乐部打的是欧联杯,那他此前效力的前球会,在本赛季任何时间点上都不能参加过欧联杯。

  总而言之,过去这一转会规则的存在,阻遏了很多夏窗和冬窗的重量级交易。拿去年夏天转会市场的热门人物阿圭罗来说,由于他当时已为马竞出场打过欧冠资格赛,所以他已无任何可能代表别的球队参加欧冠,就算淘汰赛第二次报名也不可以,这直接导致了他的转会搁置。他当然还有机会在冬窗援引特例条款加盟别的球队打欧联杯(条件是马竞不降到欧联杯),但打欧联杯的球队一般也请不起他,这就影响了转会市场的繁荣。

  但欧足联此次修改规则后,今夏如果有球队参加完欧冠资格赛被淘汰,他们的球员就可以被出售给别的豪门球队再循环利用。以去年夏天为例,里斯本竞技、顿涅茨克矿工和帕纳辛奈科斯等球队的球员,就有机会在夏窗(资格赛结束前夏窗并未关闭)跳槽继续打欧冠。至于参加过小组赛后被淘汰的球员,用因凡蒂诺的说法是“如果夏窗结束时他没有被别的球队签约,那他可以在1月冬窗转会”。也就是说,他加盟的新球会依然可以利用那三个新名额中的法外开恩名额,给他注册打欧冠淘汰赛,但只限一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足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