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气质蜕变源自一个人 打巴萨成败系于他一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05:34  新浪体育

  当本周五欧冠1/4决赛抽签尘埃落定,阿森纳得“下签”将遭遇巴塞罗那时,有媒体向温格问到一个问题:枪手核心法布雷加斯和对方王牌梅西谁更强?而教授的回答也一直如出一辙:“我认为他俩是不同位置上的球员。对阵自己职业生涯起步的球队,这会给小法额外的动力。我确信作为阿森纳的队长,他肯定会期盼着上场,并打进半决赛。”

进球视频-小法轻挑制造点球 霸气操刀肆意蒙面庆祝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屡次被媒体当做王牌做比较,足以证明了法布雷加斯在目前的这支阿森纳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就本场与西汉姆联一战,小法的核心作用非常明显:阿森纳队长一共送出89次传球其中70次到位,一共有3次传球让队友获得了射门的机会。这两项数据都高居球队之冠。更为难得的是,小法在下半场己队少一人、西汉姆联猛烈反扑的情况下,制造并打进了点球,帮助枪手彻底锁定了三分。相比于铁锤帮王牌迪亚曼蒂罚失点球的表现,核心球员表现的差别对比赛走势的影响,已经显现得非常明显。

  西汉姆联本赛季表现糟糕,联赛客场迄今未尝胜绩,目前仅比保级圈高出三分,主教练佐拉帅位也岌岌可危。但温格赛后却表示这场伦敦德比战比赛不好打:“近几年和西汉姆联的比赛不好踢。这场伦敦德比很艰苦,大家都想赢,球迷都在后面鼎力观看。”诚如温格所言,铁锤帮弱势下踢得并不畏手畏脚,迪亚曼蒂、科瓦奇、贝赫拉米联袂送出13次铲断,双方中场争夺成为了焦点。赛前基翁曾呼吁裁判保护阿森纳谨防对手凶狠犯规,看来是不无道理。

  但阿森纳还是成功地以56%的控球率控制了场上的局面,法布雷加斯无疑成为了核心人物。他在开场第7分钟便送出妙传,可惜本特纳的劲射擦着立柱偏出。第21分钟,法布雷加斯再度为队友做球,埃布生猛地突破至禁区前沿,起脚劲射无奈也偏出。此外,小法还在第42分钟为纳斯里传球,可惜法国人慢了一步,被对方解围。

  下半场由于裁判颇有争议地将维尔马伦罚下,中场宋只能回撤到中卫位置,但阿森纳在中场并未显示出太大区别。主要原因就是小法与队友一起,用传球控制了场上的局面。第75分钟,法布雷加斯开出角球,只可惜坎贝尔10码处头球攻门被英格兰国门格林抱住。

  第83分钟,法布雷加斯站了出来,帮助球队打进第二球彻底锁定比分。当时埃布禁区边缘横穿,小法得球后将皮球向前挑起,本欲人球分过西汉姆联中卫厄普森,谁料厄普森猝不及防之下手球犯规,送给了阿森纳一个点球的机会。只见小法主罚点球,在做出向右侧施射的跑动路线后,踢球时却转动脚腕,将皮球大力踢向球门中路偏左的区域。对方门将格林果然上当。对此,《每日电讯报》称赞:“法布雷加斯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制造并罚进了点球,彻底锁定了比赛。他再一次让我们领略到了在进攻上出色的才华。”

  打进此球后,小法已经连续四场比赛都有破门。赛后,天空体育打出“小法破门力主阿森纳登顶”的标题,并称赞:“法布雷加斯的开火,帮助10人迎战的阿森纳锁定了比分,阿森纳展现了伟大的韧劲。”此外,天空体育还为小法打出了全场最高的8分,并认为他“奉献了又一场美妙的比赛。”

  天空体育认为阿森纳“展现了伟大的韧性”,这个说法一点也不假。最近4场比赛,阿森纳在比赛的最后关头一共打进5球。小法此役又是第83分钟进球。如今的枪手在精神气质上可以说已经发生蜕变。而这其中值得表扬的人物,就有队长小法。2008年底,当温格将队长的袖标授予法布雷加斯的时,教授说得再明白不过:“塞斯克确有领袖才能,他有经验,也得到全队队友的信任。我一直觉得他具有成为领袖的素质。”

  其实就领袖气质而言,作为中场枢纽的法布雷加斯无疑是天然的球队领导者。虽然小法自己也坦言“我并不是那种能够站出来大喊‘伙计们,加油’的那种人”,但如今小法确实已经将阿森纳带上了自己的路子。两年前,原任队长加拉面对爱德华多的断腿,一个人走到场边暗自垂泪;如今小法在目睹拉姆塞的悲剧后,则是当场进球后做出拍小腿的手势鼓励队友不说,其后的比赛中皆有进球,此役又顶住压力制造并罚进点球——作风低调的小法不是那种呼喊型的特里式队长,但他“用表现赢得了全队的信任”(温格语)。

  再回头文首谈到的梅西与小法谁更强这个问题上,诚如温格所言两人的位置不同难以比较,但就数据上来看,两人的差距并不明显。梅西本赛季在各个赛场上一共征战35场,贡献29个进球和10次助攻,而小法则出战33场打进18球和送出16次助攻——进球数虽然少了11个但助攻数多了6个,而且小法作为一名中场组织核心,在承担防守和组织进攻两端重任的基础上,还能有如此出色的数据,已经是当之无愧的欧洲目前最高效的中场。可以说,小法虽然输了数据,但对球队的整体作用却胜过梅西。

  本月底阿森纳即将与巴萨过招,这场比赛谁都明白,双方中场的缠斗将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巴萨拥有西班牙国家队正牌组合哈维和伊涅斯塔,两人在控制比赛和输送皮球上的能力,一直是巴萨得以称雄欧洲的幕后“真凶”。而阿森纳这边,需要小法尽最大程度地贡献出能量,只有赢得中场同门师兄内战,枪手才能赢得比赛。(风语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