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媒体难成足球赛场推手 皇马事实见证夸大的爱与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17: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  在西班牙,《马卡》报名列全国报刊发行的首名位置,已经延续了很多年。即便是在免费报纸铺天盖地向收费报纸发动袭击的时候,《马卡》依然牢牢占据着发行量的头把交椅。《阿斯》虽然稍稍落后,但也排名第三。

  西班牙是一个极度热爱体育的国度,这一点几乎没有任何疑问。人们对体育的热情,催生了专业体育的发达程度。在一个人口仅有4000万人的国度里,全国性的专业体育报纸就有《马卡》和《阿斯》,加泰罗尼亚拥有自己的体育媒体《每日体育》和《世界体育》,瓦伦西亚有《超级体育》。

  而比这些专业的体育媒体更为令人震惊的,是与体育有关的内容在各种媒体和各种综合新闻节目中的大量充斥。在西班牙的电视新闻节目中,政治和经济算作一个专门的栏目,而体育则是另外一个专门的栏目。一般的电视新闻总是有三名主持人,其中两人负责播报政治经济和社会新闻,另外一人则专门播报体育新闻。而在广播的领域内,除去马卡电台这样专业的体育广播,体育内容在普通广播频道每天所占据的空间,至少达到三分之一。

  正因为体育在各种媒体中所占的比重,这个国家体育媒体之间竞争的残酷性,也是其他地方所难以想象的。足球是毫无争议的第一运动,因此体育媒体之间的竞争,基本都集中在足球的领域。为了制造眼球效应,体育媒体在西班牙不得不扮演起足球场外导演的角色。在场内,主角是教练和球员,但是在比赛90分钟以外的话题,几乎全部都是媒体一手炮制出来的。他们的舆论导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国家的人们对足球的关注方向。

  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当佩雷斯大张旗鼓地二度入主皇马的时候,西班牙,尤其是首都马德里媒体所感受到的激动心情是难以想象的。对于习惯了炒作的媒体来说,佩雷斯上台前后的一系列举动,是再好不过的新闻和炒作双重素材。佩雷斯这个人物本身就是一个挖掘不尽的新闻宝藏,他在西班牙政界、财经界和体育界,都是如此知名的人物,而何况他上台之后那些本身就非常具有震撼力的举措,尤其是超级球星一个接一个地引进。

  佩雷斯的二次执政,怎能不令时刻处在竞争漩涡中的媒体感到兴奋?因此在佩雷斯上台之初,媒体一致的态度只需要两个字就可以概括———吹捧。在那段时间,谁把皇马吹捧得更高,谁就能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这种吹捧的手段,正契合了当时所有球迷的心态。在卡尔德隆执政的那几年,以皇马为首的整个西班牙足球经历了巨大的萧条,巴萨在2006年的冠军杯夺冠,只是昙花一现,并没有形成王朝般的效应,更何况巴萨永远都只是一个代表加泰罗尼亚的球队。人们怀念着皇马在2003年以前给西班牙足球带来的辉煌,所以当媒体拼命吹捧第二期银河战舰的时候,球迷欣然接受了这种吹捧,并且十分享受。

  在媒体对新皇马进行吹捧的背景之下,还蕴涵着马德里与巴塞罗那之间的微妙关系。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体育的领域里,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与一直谋求独立的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之间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明争暗斗。在佩雷斯离开皇马的这段时间里,恰好是巴萨全面压倒皇马的那几年。卡佩罗偷来的那一届联赛冠军,并没有让皇马球迷感到高出加泰罗尼亚人一头。在好几个赛季之后,马德里包括全国皇马的支持者,情绪上都受到了极大的压抑,他们热切期盼着新局面的出现,因此媒体对皇马的吹捧,恰好契合了他们当时的心态。

  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当皇马连续从杯赛和冠军杯赛被淘汰出局之后,人们从媒体调转枪头的口诛笔伐中,听到了爱之深,责之切的声音。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所有人都是多么希望他们对新银河舰队的吹捧可以长时间地持续下去。但现实如此令人沮丧,球迷和媒体不得不用极端的方式来发泄这种失望的情绪。

  在从吹捧到鞭笞的这个过程中,媒体并没有错。他们只是遵循了市场的规律,做出了一些迎合消费者心态的宣传报道策略而已。正如市场中的任何一个企业一样,他们只有推出切合消费者消费心理的产品,才能够生存下去,媒体又何尝不是如此。媒体的吹捧与鞭笞,事实上根源于球迷对皇马先期望后失望的情绪当中,媒体所作的,只是通过自己的渠道和手法,让球迷的情绪更加鲜明,更加夸张,但无论如何,他们对皇马的惨败,并没有责任。

  当然,媒体对球队完全没有影响也是不可能的,但是体育媒体的作用仅仅局限在球场外。体育媒体对足球的影响,与书评对作家,影评对导演演员,财经报道对股市起到的作用一样。既然一份报纸不可能从根本上决定股市走势一样,体育媒体也不可能决定皇马到底能在欧洲赛场上走多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皇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