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解析波兰豪门的锋线组成 董方卓绝对有机会搏出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6: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末,09-10赛季波兰足球甲级联赛进行了第19轮的角逐,可惜的是,莱吉亚主场爆冷0-1输给副班长奥德啦,董方卓也没能迎来波甲首秀。尽管开局有些“糟糕”,但积极的一面是,小董再次回到了他熟悉的欧洲赛场,开始了新的一段留洋旅程。董方卓是不是真的在该队只能打替补,他难道真的在落后的情况下不能发挥作用。以下让我们看看华沙莱吉亚这支球队的组成:

  揭秘小董新东家:波国足教头基地

  董方卓效力的华沙莱吉亚(Legia Warsaw)是波兰最有人气的球队之一,该队的背景是势力庞大的波兰国防军,“Legia”就是军团之意。华沙莱吉亚可谓是波兰国家队主教练的摇篮,在波国足近十年的六任主帅中,除了荷兰外教本哈克之外,其他5任主帅4人都有华沙莱吉亚的背景。而曾执教过上海申花队的老帅安杰伊(Andrzej Strejlau),在拿起波兰国家队教鞭之前,执教的也正是华沙莱吉亚。此外,在2008年与辽足擦肩而过的前波兰国家队主帅亚纳斯,曾在球员和教练时代三进宫华沙莱吉亚。目前球队的主帅乌尔班(Jan Urban)也曾在2008年欧洲杯期间进入过国家队教练组,辅助过本哈克。

  除为波兰国家队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之外,94岁高龄的华沙莱吉亚俱乐部也有着自己的辉煌历史,他们最荣耀的时期是上世纪70年代,在1970年的冠军杯上,他们出人意料的杀入了那一年的欧洲冠军杯四强,震惊了整个欧洲足坛,这也是波兰足球一个里程碑。次年,他们又打入了八强。而上世纪90年代初期该队再次迎来一个巅峰时刻,1991年他们打入了欧洲优胜者杯四强,两年后又进入欧冠八强,欧洲赛场的佳绩也让这支在国内联赛夺冠并不是最多的球队,成为了波兰足坛的一面旗帜。不过在进入新千年后,华沙莱吉亚的风头被克拉科夫压倒,过去9年,克拉科夫6夺联赛冠军,华沙莱吉亚仅2次,克拉科夫也因此以12次夺冠超越华沙莱吉亚的8次,成为波兰足坛新的代言人。

  揭秘小董新BOSS:皇马对他“脱帽”

  为了振兴这支老牌豪门,华沙莱吉亚俱乐部一直没少努力,他们大胆启用年轻主帅,像近5年来的三任主帅都是40出头就接手了球队,现任主帅乌尔班此前甚至都没有执教过顶级球队的经验,就被这支波甲豪门委以重任。

  乌尔班是上世纪波兰足球辉煌最后的见证者之一,他和博涅克一起参加了1986年世界杯。球员时代,乌尔班长期在西班牙赛场踢球,其中在奥萨苏纳踢了5年,他职业生涯中最值得一书的时刻是在1990-91赛季,在对皇马的比赛中,他上演了帽子戏法,率队4比0大胜。在奥萨苏纳,乌尔班一共代表球队出战158场,打进48球,挂靴从教后,他则是从奥萨苏纳B队开始起步的。

  事实上,华沙莱吉亚大胆启用这名没有太多经验的菜鸟教练的确收到了意外效果,乌尔班执教的首个赛季,华沙莱吉亚虽与老对手克拉科夫相差14分,但波甲总算又回到了两强争霸的旧轨道,此外乌尔班还抢下了该赛季的杯赛和超级杯冠军,上赛季,球队虽然依然位列亚军,但与老冤家的积分差距已锐减到了3分。本赛季,华沙莱吉亚则一直紧咬着领头羊克拉科夫不放。

  小董的竞争对手们:3辆重装3辆轻型

  稳健的防守是华沙莱吉亚赖以取得佳绩的根本。不过就董方卓的特点,在这支球队内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虽然乌尔班目前对小董还未委以重任,但他毕竟是前锋出身,知道怎样的搭配才最有效率。从华沙莱吉亚联赛第二阶段的锋线人员配置,让我们来分析以下董方卓在队内的前景:

  ★奇尼亚玛(Takesure Chinyama),球队头号前锋,27岁,冲击力极强的津巴布韦国脚。2007年加盟以来,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进球率,上赛季他在26场比赛中射进19球,与克拉科夫前锋布罗泽克并列为最佳射手,不过本赛季前半段,他因受伤病困扰,仅出场7次,打进2球。在冬歇期受伤后,已基本确定无缘下半赛季。

  ★米切尔(Marcin Mieciel),本赛季才加盟球队的老国脚,已经34岁。十年前,在华沙莱吉亚踢出名堂后(173场进51球),米切尔基本都在海外淘金,先后加盟过门兴和波鸿两支德甲球队,还曾在希腊踢过5年。本赛季叶落归根加盟老东家后,本是被球队当做主力前锋奇尼亚玛的替补,但在津巴布韦人受伤后,迅速进入角色,目前已打进4球。

  ★格里热拉克(Bartłomiej Grzelak),28岁,波兰边缘国脚。虽然身披9号球衣,但来到华沙莱吉亚后,一直未能展现出在前球队罗兹维德泽夫疯狂进球的风采,前两个赛季多一共才打进5球,本赛季前半段多踢中场,在奇尼亚玛受伤后,回到了锋线,目前已打进4球。由于其高达1.88米,多被主帅乌尔班当做前场战术中的高点使用。

  ★科塞斯基(Jakub Kosecki),波兰国家队上世纪90年代头号射手罗曼-科塞斯基(Roman Kosecki)的儿子,波兰U19的国脚,身高仅1.68米,队内第四前锋,已逐渐得到上场机会。

  ★萨拉霍夫斯基(Sebastian Szałachowski),26岁,前场的全能型球员,多踢左中场,也经常客串前锋。速度极快,进球率也很可观,唯一缺点是伤病较多,加盟5个赛季以来,大伤过3次,本赛季前半段也因受伤出场机会不多。事实上,正是由于萨拉霍夫斯基的复出,乌尔班才敢于在下半程开始前卖掉了锋线超级替补帕鲁楚斯基(Adrian Paluchowski)。

  ★里巴斯(Maciej Rybus), 波兰足坛本赛季最火的新人,小董潜在的竞争对手之一。20岁的里巴斯是华沙莱吉亚的主力左边锋,乌尔班上任后重点提拔的新人之一,凭借本赛季的杰出表演,里巴斯已经入选了波兰国家队,表现也相当强势。如果小董在锋线上得不到机会,而被迫改踢边锋时,相信没人愿意看到他与里巴斯竞争。

  小董前景分析:莱吉亚需要“风之子”

  从配置来看,华沙莱吉亚的锋线比较单一。其实,乌尔班不会看不出这个问题,球员时代,他就是个反击高手,而执教后他也把这种精神带到了球队。自从他2007-08赛季接手球队以来,华沙莱吉亚一直保持着非常低的失球率,前两个赛季都是30场失17球,平均每场还不到0.6个,而本赛季前19轮比赛中才仅失9球。球队出色的后防也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防守球员,像阿森纳门将法比安斯基就出自于该队,而莱吉亚现主力门将穆查也将于下赛季投奔埃弗顿。

  乌尔班追求稳健并没有错,毕竟他依靠这套成功的套路使华沙莱吉亚缩小了同主要竞争对手克拉科夫的距离,不过问题在于,乌尔班虽然延续了上赛季成功的451阵型,可是由于球队头号射手奇尼亚玛本赛季受到伤病困扰,进球率大打折扣,也使这套上赛季成功的战术失灵,更糟糕的是,在冬歇期集训期间,奇尼亚玛膝盖受伤,不得不进行手术,基本已无缘本赛季下半段的比赛。

  奇尼亚玛的受伤,让老国脚米切尔得以上位。米切尔有经验,但他的缺点在于冲击力明显不足,更多的是依靠经验胜。为了弥补锋线力量的不足,乌尔班在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后,把阵型从451变成了442,让另外一名国脚前锋格里热拉克回到锋线辅佐米切尔,可惜二人的风格类似,均为身材高大的站桩式中锋,高空作用能力强,机动性不够,目前的球队反击打法发挥不出这两名射手的最大威力,上轮爆冷负于副班长奥德拉的比赛,这两人均碌碌无为,其中米切尔在中场结束就被换下,由萨拉霍夫斯基客串前锋。

  萨拉霍夫斯基有速度,能突破,这意味着乌尔班其实已经看出了问题,因为依照两名波兰国脚前锋的特点,还是很需要一个能够突破传球的搭档的。萨拉霍夫斯基被推至锋线后,华沙莱吉亚立刻有了起色,第51分钟他带球突入禁区在两人包夹下倒地,但主裁判拒绝判罚点球。2分钟后,萨拉霍夫斯基在禁区内接到传中,强行转身打门被对方门将拿到。如果这两个机会让给门前嗅觉更好的小董,估计效果可能会好很多。

  其实,从打反击球队一高一快的理想配置出发,董方卓搭档奇尼亚玛相对来说是较为完美的,恐怕这也是华沙莱吉亚俱乐部执意引进小董的初衷,试训期间与奥地利维也纳人的热身赛上,小董曾和格里热拉克进行过高快搭档,可惜由于入队尚短,两人并未擦出火花。但就目前华沙莱吉亚队内的情况来看,他们应该还是很需要小董的,想必乌尔班的顾虑仍是小董的身体状态达不到比赛要求,而非媒体猜测的他故意排斥小董。小董要想完成联赛首秀,看来尽快恢复状态才是关键。(我爱我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董方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