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水准联赛裁判难堪大任 冠军杯竟有1/3业余联赛常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5: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评述  多年之后,匈牙利边裁多特切夫对“上帝之手”仍旧耿耿于怀:“我提醒了主裁判本纳切乌,这个进球有问题。但在那个年代,你知道,主裁完全可以对边裁不予理睬。马拉多纳说,这个进球一半来自马拉多纳的头,一半来自上帝的手。我认为,这个进球主要来自本纳切乌的头,那颗不灵光的大脑。”按照多特切夫的说法,从未执法过职业联赛的突尼斯主裁本纳切乌,只配在突尼斯的沙漠里放骆驼。

  赫宁和汉松接连上演低级失误闹剧后,弗格森一面大骂两人的低劣表现,同时提醒欧足联,大量使用小国裁判可能会增加欧冠的误判:“我看了拜仁那场比赛的精华片段,那粒制胜球的判罚真很难以置信……我感到很惊讶!我认为也许因为上赛季他承受了巨大压力,也许欧足联给予赫宁一段休息时间会是最佳选择。欧冠比赛的水平很高,而且很激烈,你真的需要顶级裁判。”

  显然,在弗格森眼中,这位赫宁与制造了世界杯第一冤案的本纳切乌一样,只配在突尼斯的沙漠里放骆驼。无缘顶级职业联赛让这些小国裁判很难得到真正的经验,是否能顶住大赛压力也就变成了未知数。IFFHS(国际足球统计联合会)已经评选了23年的年度世界最佳裁判,事实上除了1991年和1993年的丹麦人米克尔森,其他23位金哨全部来自传统的足球强国。其中意大利名哨科里纳曾六度当选,匈牙利名哨普赫尔也四次问鼎。2007年德国裁判默克和范德尔包揽前两名,2008年的金哨是意大利的罗塞蒂———同样来自足球强国。事实证明,高水准的五大联赛和欧冠,能够培养出顶尖的球星,同样可以培养出顶尖的裁判。

  在最近公布的欧足联2009/10赛季26位顶级裁判名单中,来自五大联赛的裁判仅有11人。来自低水准联赛的裁判多达8人,其中北欧裁判5人,此外还有来自卢森堡、瑞士和斯洛文尼亚的裁判。出现在冠军杯和洲际大赛中的欧洲裁判,竟然有1/3平常只能执法半职业甚至业余联赛。这26人之中,来自传统东欧地区的裁判竟然仅有匈牙利人卡塞伊和斯洛文尼亚的斯科米纳2人。俄罗斯裁判巴斯卡科夫和斯洛伐克裁判米歇尔去年年中先后退休,让东欧裁判在欧足联的势力范围愈加缩小。紧随其后有望晋级“精英裁判”之列的9名“超级裁判”中,来自东欧地区的也仅有2人,其中保加利亚的热诺夫还刚刚被欧足联暂停晋级资格。

  21世纪以来得到长足进步的俄罗斯和乌克兰联赛,至少在裁判领域并未得到欧足联的认同。俄罗斯、乌克兰和罗马尼亚联赛已紧随五大联赛,成为欧洲二级联赛的领头羊,但欧足联宁可选择依然处于半职业状态的挪威、瑞典和丹麦、瑞士联赛,也不肯从更好的职业联赛中选拔裁判。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冠军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