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欧洲掘金生活只为世界杯 巴西球星们组团还乡

  本报记者 伊志刚 本报实习生 奚源

  昨天,26岁的巴西球星罗比尼奥受到了一次“超高规格”礼遇:桑托斯俱乐部为他一个人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欢迎仪式,捧场的有1.5万球迷,而手拉着手把这位从英超“逃”回来的前桑托斯队员亲自领出场的居然是大名鼎鼎的球王贝利。

  罗比尼奥回来了,而他只是这一年多来刮起的返乡潮中最迟到家的一位。此前,在欧洲成名并在全球闯出金字招牌的大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弗雷德和卡洛斯,已经先他一步,成为飞回巴西的候鸟。

  为什么当打之年的罗比尼奥们要早早地倦鸟归巢?为什么这支“还乡团”依旧让巴西球迷如此追捧?从起点到终点,他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罗比尼奥26岁、阿德28岁、弗雷德27岁,76黄金一代的罗纳尔多离开人们视野很久了,但其实他不过34岁。比起踢到42岁的前辈罗马里奥,他们实在是太年轻了。

  这支“还乡团”为什么早早地告别了曾令无数巴西同胞眼热的欧洲掘金生活,在当打之年返回了养育他们的南美热土?面对诸多的样本,答案显然不只一个。

  身价4200万欧元,创英超当年转会纪录,周薪16万英镑,也是英超第一,罗比尼奥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英超最贵球星。但一个肯为你挥金如土的东家,未必是一个知人善用的伯乐。在曼城俱乐部,小罗比呆得并不愉快,原因很简单,特维斯、阿德巴约、圣克鲁斯……这些攻击位置上的队友都是花了大价钱买来的,竞争对手太多,英超对抗又太激烈,“标王”甚至长时间打不上主力。对目标还瞄准南非世界杯的罗比尼奥来说,长时间的板凳意味着淡出巴西队主帅邓加的视线。职业足球是残酷的,而为了改变现实,回老家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但更深层次的原因,也许是在英超,甚至在欧洲,罗比尼奥们已经感受不到足球的快乐。

  最近十年,作为国际足球的最大原材料输出国,巴西每年要向全世界输送800到1000名球员,而其中大多数都是未成年的“半成品”。1994年,罗纳尔多第一次踏上欧洲,加盟埃因霍温俱乐部时还不满18岁;2008年,帕托刚满19岁,AC米兰老板贝卢斯科尼早等不及了,急不可耐地与这位在世青赛上一眼相中的巴西小天才签了约,他已经等了整整一年。

  这是拔苗助长吗?很难回答。一部分人实现了最初的淘金梦,但更多在欧洲混迹的巴西球员不到30岁就已被“榨干”,或对残酷而激烈的职业足球心生厌倦。回乡,成了很自然的选择。

  阿德里亚诺曾经在国际米兰有“国王”之称,但他依然在那里到了混不下去的地步。由于太过放纵天性,嗜酒好色,饮食无度,终于一步步失去了主力位置。国际米兰认为自己做得很职业,而阿德做得太不职业。但巴西人并不这么看——生活不就是为了享受吗?足球不就是找乐子吗?如果足球之外的生活都要被约束,那踢球又是为了什么呢?

  阿德最终在巴西的弗拉门戈俱乐部找回了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去年5月31日巴西联赛的第4轮,超过7万名球迷到世界上最大的马拉卡纳体育场观看了阿德里亚诺回归的首秀,当阿德下半场进球时,马拉卡纳球场大屏幕上打出“皇帝归来”的字样,里约球迷齐声高唱:“贫民窟!贫民窟的节日!”

  他是幸运的,置身这样的足球土壤,谁还愿意再离开呢?据说,邓加的南非世界杯大名单里,也有了阿德的一席之地。

  而罗纳尔多呢?他的经历,也许代表了另一部分巴西足球天才的境遇。闯荡欧洲足坛14年,虽然江湖名声振聋发聩,但腰缠万贯回乡的同时,也带回了一身的伤病。岁月葱茏,一个英气勃发、被欧洲人惊为“外星人”的罗纳尔多不见了,人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赘肉累累的胖子,每次倒地都让人心惊肉跳。

  好在,罗纳尔多所在的科林蒂安是南美少有的脑子好使的俱乐部。大罗现在基本每场只打60分钟,每打两场还要安排休息一场。而俱乐部得到的回报是:单赛季的23粒进球,圣保罗州联赛和巴西杯两个冠军。更重要的是,只要有罗纳尔多出场的比赛,票房就有了保证。据统计,在科林蒂安俱乐部全年总共600多万里亚尔的收入中,有510万都来自罗纳尔多出场的比赛,占了全年收入的八成。有了大罗,俱乐部等于傍了棵摇钱树。

  在邓加的国家队,除去法比亚诺坐稳主力外,还有阿德里亚诺、弗雷德、罗比尼奥这些中生代和尼尔玛、帕托等新生代一起争夺另三个前锋位置。至于罗纳尔多,第5次参加世界杯?也许他不会有资格跟着去南非了,但至少他还在快活地踢球,这还不够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