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表面虽似下降实际并未滑坡 国王杯出局已成为福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4:24  体坛周报

  3比0大胜巴拉多利德后,巴萨为联赛上半程画上完美句号。半程不败,这是巴萨历史上第一次,值得瓜迪奥拉和部下骄傲。很多人在等着六冠王走下坡路看笑话,但联赛是考验球队平均水平的赛事,与去年同期相比,巴萨半程积分少了1分,进球少了10个,领先皇马的优势也有所缩小(去年为12分),可在这些“少”的面前,从足球形象和现阶段表现看,巴萨本赛季并没有退步。

  最近20年,巴萨都有一个固定的体育方向,所谓足球形象,也只是细节上的变化。本赛季是瓜迪奥拉领导球队的第二个年头,主要变化是场上变换节奏更灵活了。就像巴尔德斯打完巴拉多利德后说的:“教练要求我们的进攻从守门员开始,大家都要学会敢于拿球、玩球,这是球队近年来坚持的大方向。但最近在这个基数上又加了一条,那就是看主客场和对手的特点而定。比如今晚打巴拉多利德,他们采取前场紧逼,我们后场倒脚就有风险,因此下半场又恢复到中场控球打法。”

  有控球为前提,瓜迪奥拉又根据对手不同的特点变换阵容。与巴拉多利德的下半场,在换上奇格林斯基后巴萨形成343阵型,以强大中场破坏对方反击。梅西大部分时间处于中锋位置,时刻为可能出现的反击做好准备。

  很多人都会将伊布和埃托奥个人进行比较,这其实是片面的。首先,伊布融入球队、熟悉西甲裁判、适应小快灵打法都需要时间,其次,中锋的作用不能仅用进球来衡量,尤其是在巴萨擅长的433打法中。每当我们看见伊布以跑动为同伴制造空当,用身高优势为二线球员创造机会,或在禁区内妙传时,都应该认可这笔交换没有失败,至少是现在。

  凯塔和阿比达尔更巴萨化、技术化,是本赛季的另一大惊喜。两人有速度,有体力,在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的带动下,凯塔如今的传球更有意识,阿比达尔更敢于带球,这是巴萨式足球所不可缺少的。再加上右路如狼似虎的阿尔维斯的助攻,体能、状态良好时,巴萨的气势与上赛季一样猛。

  体能是巴萨赛季初的难题。连续的一周双赛曾把球队拖得精疲力竭,最明显的表现是无球跑动减少了,传接球精确度也出现偏差。但这一切都随着巴萨1月国王杯出局而好转。打巴拉多利德,瓜迪奥拉终于可以派上所有主力。

  半程结束,其实是巴萨正式起动的开始。体能师塞伊努尔说:“谁也不愿意被淘汰,但巴萨国王杯出局,为球队赢得喘息机会。球员目前的体能,完全能应付联赛和冠军杯。假如瓜迪奥拉愿意,他甚至不必过多轮换,因为大多数队员都能适应短期的一周双赛。在16名常规主力中,轮换过多反而会让他们松懈。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哈维,他已连续参加了36场比赛,还越打越来劲,简直就是奇迹。”

  瓜迪奥拉治军一向严格,皇马咄咄逼人的气势,对巴萨也是有力推动。伊涅斯塔公开表示:“不少人在等着巴萨翻船,这更使我们憋足了劲。事实证明我们没有在成绩面前止步,虽然半个赛季下来,我们对皇马的领先优势小于去年,但巴萨的水平没有下降,因此我没有丝毫担心。”

  半程冠军没有奖杯,皇马与巴萨的差距也是“可以挽救的”(瓜迪奥拉语),但19场不败,足以证明赛季初那些“巴萨今不如昔”、“瓜迪奥拉时代将提前结束”的论断,不过是不怀好意的毒咒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