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米兰有内斯塔才能斗国米 蓝黑军1人防死小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3: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米兰德比战中,国际米兰最终2-0完胜AC米兰,本场赛后,新浪体育特约意甲资深专家张路进行了点评,录音整理如下:

  本场比赛如赛前所料,国际米兰是以中路进攻为主,AC米兰是主打边路,双方都力图强调自己的优势,压制对方的弱点。而AC米兰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后防线上有明显的弱点,是因为内斯塔不能出战,而用法瓦利顶替。而国际米兰的中路进攻恰恰是抓住了这个弱点,这是双方的胜负关键所在,如果内斯塔能够出战,双方的实力应该是势均力敌,内斯塔不在,AC米兰从开场就处于下风。

  前20分钟,国际米兰有4次有威胁的射门,并打进一球,而AC米兰对对方基本上没有威胁,直到21分钟,斯内德被红牌罚下,AC米兰多一个人,这时候场上才变成均势,可见国际米兰在人数对等的情况下优势有多大。

  这场比赛国际米兰排出的是4-3-1-2,斯内德打前腰,米利托和潘德夫打双前锋,应该说这三个人在进攻中配合非常默契,打出了很多精彩的中路传切,给AC米兰造成了很大威胁。而在中场用坎比亚索打后腰,蒙塔里和萨内蒂扼守两侧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AC米兰这边,小罗更像一个第二前锋,但他的活动基本上是在左路。本场比赛,AC米兰是想打两个边路的传中,小罗经常内切,把边路空出来,给安东尼尼后插上,另外,主教练莱昂纳多还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变化,就是在进攻时让皮尔洛更多斜插到左边路,在这一侧拿球传中,或寻求向内线突破,这应该是莱昂纳多本场的一个主要思维,但是效果并不好。皮尔洛插上后,在边路并没有特别好的传中机会,和小罗也没有形成很好的配合,反而他离位之后,AC米兰后腰位置上显得非常空虚,国际米兰也恰恰抓住了这个弱点,多次直接打到AC米兰后腰和后卫之间,造成了强大的反击的势头。而AC米兰由于中后卫没有内斯塔,弱点暴露得更加明显,另外两个边后卫小将阿巴特和安东尼尼,虽然都很努力,奔跑也十分积极,功放也很到位,但在细节处理和功防对抗上仍显不足。上半时21分钟那个失球,就是阿巴特的失误造成的,这个球,国际米兰打出了精彩的配合,是潘德夫在中路回接拿球,转身一脚突然的直传,米利托早已高速插上,抢在阿巴特内侧占据有利位置,这时阿巴特本可以把球让到外线,但他在慌乱中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方向,向把球顶向守门员,恰恰是这一个失误被米利托抓住,断下来球,果断精准的射门打中后角,应该说,潘德夫的妙传、米利托准确的射门和阿巴特的失误共同造就了这个进球。当然,这也有AC米兰中后卫补防不够及时的原因。

  丢球之后,AC米兰仍然没能组织很有效的反击,一直到26分钟斯内德被红牌罚下。这个红牌应该也是略有争议,因为此前国际米兰的卢西奥被绊倒,不但没有吹对方犯规,反而吃了一张黄牌,斯内德为此抗议,吃到了红牌,在这个判罚上,主裁判罗基似乎略有不妥。

  斯内德被罚下后,场上双方形成了均是,但AC米兰仍然没有好的办法攻破国际米兰的防线,右路贝克汉姆和阿巴特被蒙塔里和桑顿牢牢限制,上半时贝克汉姆的有效传中只有两次,而在左路萨内蒂和麦孔对小罗和安东尼尼的防守也很成功,使小罗很难有突破的机会,赛前我曾经设想,小罗可能会斜线带球直奔最近状态低迷的卢西奥,与他一对一,AC米兰似乎也确实有这个设计,但由于在小罗拿球时,萨内蒂牢牢占据内线位置,对小罗进行内线封堵,因此在卢西奥身前铸就了一道屏障,因此小罗很难形成突破。这场比赛基本上没有看到小罗的突破,在这一点上国际米兰的防守针对性很强,萨内蒂的防守十分到位,这是成功的一点。

  上半场双方的守门员都有不错的表现,迪达几次揪出了对方的射门,塞萨尔几次出击断传中,破坏了AC米兰进攻的主要交通线。

  下半场开场后,AC米兰用西多夫换下加图索,中场组织更加井然有序,虽然速度慢了一些,但西多夫左右跑动调度,传球路线更加清晰流畅,只是攻到禁区前,面对国际米兰的收缩防守,AC米兰显得办法不多。在右路,贝克汉姆传中机会多了一些,但阿巴特更多带球上前助攻,而且似乎急于表现来挽回上半场失误造成的缺憾,经常把贝克汉姆冷落在身后,自己一人向对方防线挑战,而他的过人能力和传中能力又不足,所以这一侧AC米兰的进攻并不是非常理想。

  在另一侧,小罗和安东尼尼仍然被萨内蒂和麦孔牢牢限制,所以也没有太多机会,所以AC米兰尽管在AC米兰传球倒球次数很多,但构成直接威胁并不大,反而是国际米兰的两次反击对AC米兰构成了非常大的威胁,一次是米利托接潘德夫的传球突破,射门比较正,而且没有力量,被迪达得到,另一次是潘德夫和米利托打出了精妙的直传斜插,潘德夫挑射打中了立柱。国际米兰的快速反击最终在下半时20分钟收到了成效,潘德夫利用一记高水平的任意球直接破门,令迪达也是毫无办法。

  此后AC米兰的进攻逐渐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但不够走运,几次绝杀的机会,包括西多夫的头球、博列洛的小角度射门、亨特拉尔的抽射、小罗的点球都被塞萨尔神勇扑出,应该说这场比赛塞萨尔的神勇表现是国际米兰得以保持两球优势的重要原因。

  下半时的换人,应该说穆里尼奥换人的针对性更强,用莫塔换下潘德夫加强中场防守,用科尔多巴换下蒙塔里也是同样的目的,恰恰是补时阶段卢西奥被红牌罚下后,恰恰是科尔多巴补充了中卫位置的不足,巴洛特利换下米利托,是利用巴洛特利在前场拿球的个人突破的反击能力,也是很有道理的换人,总之,通过穆里尼奥的调度,国际米兰在场上始终保持着防线的完整和牢固,同时也对AC米兰的后防线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AC米兰下半时换西多夫是比较成功的思路,而用亨特拉尔换下安布罗西尼就略有疑问,最大的疑问手是扬库洛夫斯基换下安东尼尼,扬库在进攻中的特点没有发挥,在防守中还犯下致命错误,险些送给对方一个乌龙助攻。

  总体来看,这场比赛AC米兰在战术布置和用人上似乎不如国际米兰处理得好,同时在队员的状态上,AC米兰也不如前几场的发挥,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内斯塔的受伤,另外,两位边路的小将,在这样激烈和高水平的比赛中,在经验丰富的高手面前,还是充分暴露了经验和意识上的不足,当然,对于年轻队员来说,这种成长过程中的挫折和教训也是有益的,是他们今后发展的财富,是必须交的学费。

  本场过后,国际米兰多赛一场,领先AC米兰9分,这个差距就显得比较大了,但毕竟联赛时间还长,后面还会出现些变化。而这场比赛的精彩激烈程度还是对得起米兰德比的称号

  (张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张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