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球迷放红焰火挑衅赛后袭击超市 曼城高呼USA嘲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8: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发自曼彻斯特 城市球场作为首席比赛治安协调官,汤普金森犯下了非常致命的错误———他允许赛后双方球迷同时离场,这险些酿成不可想象的灾难性事件。33年以降,那份隐匿许久的德比仇恨情绪,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地膨胀、蔓延,也不可逆转。

  作为曼彻斯特助理警长,汤普金森赛前希望:“有一天,红蓝两边的球迷能坐在同一块看台,没有隔离,没有斗争。”然而在周二的这个意义非比寻常的德比夜晚,他坐在总指挥室,紧盯着数十面监控台,那颗马丁路德·金似的善良的心,一点点沉入海底。

  挑衅的火焰,绝望的火种

  汤普金森很困惑,在客队看台N、M1、M2外面的那些保安,是不是当摆设用的?他在布置警力时,三令五申要求他们彻底搜身,不准携带任何烟

  火、刀具等用品入场。不仅如此,他们身边还配备大量骑警,防止有任何不合作的捣乱分子。从头到脚的搜查减缓了球迷入场的速度,直到第17分钟吉格斯首先打破僵局时,还有数百名红魔球迷滞留场外,心急如焚地等待,焦虑地心情伴随酒精刺激,爆发当晚第一波骚乱。原先汤普金森还考虑过要不要出动警犬协助搜查,但在考虑过去德比的平淡之后,他决定不这么劳师动众了。

  周二晚上当地时间8点差3分入场仪式前,城市球场灯光忽灭,一束强劲的蓝光打在主席台,投射出一轮蓝月亮。看台顶棚周围亮起整圈蓝色的小灯,显得神秘且宁静。然而就在此际,客队看台嗖嗖两声巨响,两束红的火焰爆出刺眼光芒,烟雾和着客队数万名球迷的喝彩声,像是炸弹一样投掷下来。

  没能搜出烟火,是汤普金森事后懊悔莫及的事情。但在这时,红魔人破坏邻居派对的“阳谋”已经得逞。赛前他们就叫嚣着准备在进场仪式时投放红色焰火来调戏邻居,这股挑衅的火焰燃烧起来,迅速波及全场,天蓝色半城愤怒地回应,用骂声、嘘声。然而,90分钟之后原先带着胜利者姿态的红魔人,蔫了。他们的球队在场上输给了对手,尽管曼联还有第二回合扳回来,曼奇尼赛后只用“51%的优势”来形容半决赛的格局。但从心态上来说,赛前投放的那两个火焰不是挑衅,反像是绝望。

  汤普金森允许两队球迷同时离场,是他在当晚犯下的另一个错误。赛后骑警排成两列将两队球迷隔开,但是红魔人还是能听到马路对面传来的歌声,都是庆祝胜利的,挑衅的。曼联球迷像斗败公鸡一样,他们的骄傲和自负,被现实打击蒙上了怨恨的阴影。夜晚的寒风非但没有吹冷他们的怒火,反而越吹越烈,他们从口袋里掏出硬币,从地上捡起石头,冲对面砸过去———更多人被逮捕。

  随后,汤普金森听到汇报,大概有50名左右的红魔球迷冲向附近的ASDA大型超市,他立刻加派人手奔过去,幸亏及时赶到,那里有两名落单的曼城球迷。这种景象让人不寒而栗,仿佛一夜之间回到了二三十年前足球流氓横行的年代。在酒醉闹事、蓄意挑衅的曼彻斯特居民终于抵挡不住袭来的困意,放弃大街上的据点后,汤普金森总算舒口气,抹抹额头渗出的汗水,这一夜,总算结束了。

  城市球场昨日重现

  然而,有一些情绪,已经像射出的箭一般绝无归程。面对曼城的崛起,曼联总是装作满不在乎。特维斯加盟邻居后,加里·内维尔耸耸肩:“身价被高估的球员”;弗格森也嗤之以鼻,“小邻居们总是吵吵嚷嚷的”。但从昨晚爵爷的排兵布阵来看,不屑一顾更像是装出来的,曼联人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俯视曼城,到现在有了一种强弩之末而刻意粉饰的虚伪感。

  历史上,曼城在本土杯赛上的表现比联赛好不少,曾经拿过4次足总杯和2次联赛杯。年老的曼彻斯特居民大概还能记得,70年代早期和中期曼彻斯特德比曾经是历史上最鼎盛的高峰,而这个巅峰就建立在双方的两次联赛杯半决赛的对抗之上。《卫报》专门报道足球金融丑闻的大卫·科恩是曼城铁杆,在1975年深秋,和父亲一起见证了曼城4比0击败曼联,在联赛杯半决赛上淘汰红魔的经典,那时候知道对手是曼联,他的父亲觉得球队晋级机会渺茫,甚至没有提前购买决赛门票。因此,大卫·科恩错过了2比1战胜纽卡的温布利战役,至今还因此对父亲耿耿于怀———1970年、1976年,曼城两次击败红魔进军温布利,最后都举起了冠军奖杯。

  昨日再现。这次和曼联的两回合淘汰赛,比赛季初双方在老特拉福德的联赛交锋更有挑战权威的意义。曼城俱乐部上下决定把主场的比赛变成一次疯狂的派对。赛前有五六名工作人员扛着大箱子在球场入口处免费散发蓝白色队旗,其中一位告诉记者,“这是本赛季曼城第二次派发(上一次对手是切尔西),估计未来不会经常这么做”。当天的《观战指南》是特别版,加印到100页,附大量70、76赛季曼城联赛杯德比的珍贵图片,售价也比平时的贵了2英镑。

  在球员热身时,现场的大屏幕播放着30多年前激动人心的画面,那是很多在场的曼城球迷都没有亲眼见到过的。40分钟之后,这些模糊胶片中的曼城球员,还活在人世的全部出现在了球场。他们头发花白,但是步伐稳健有力,冲看台挥舞的双手依然充满自信的感召力。这都是曼城俱乐部特地邀请来的,他们需要一种象征性的暗示和鼓舞,这些不少已年过花甲的老人见证过曼城辉煌年代,他们的沧桑岁月里也记载了曼城随后33年的没落,现在,就由这些昔日英雄们来吹响反击的号角吧。赛后弗格森终于低头承认:“你不得不认识到,曼城现在已经是一个合格的挑战者了。”

  忍辱33年的终极发泄

  更具象征意义的,是红魔叛将特维斯梅开二度,帮助球队锁定胜局。点球有争议,弗格森气恼地表示,“拉斐尔的犯规动作是在禁区外”。红魔球迷在论坛讨论为何让一名利物浦出生的裁判(迈克·迪恩)执法这场曼彻斯特德比。这些都是气话,这场比赛从精彩程度上来看,远远没有体现出场上22名球员的身价。紧张情绪遍地都是,传球失误频繁,比赛很不流畅。

  33年生活在邻居的阴影下,曼城人并不自信。他们习惯了沉默和忍受,因此当一万多名客队球迷在看台上蹦跳着大声歌唱时,他们没有反击,一时间有了主客颠倒的味道。吉格斯攻入1996年以来第一粒德比进球后,主队看台更是一片死寂。赛后曼奇尼评价,前20分钟球员太紧张,所以发挥很差。球迷们又何尝不是这样?但特维斯大力抽射攻入点球是一个转折,他激发了曼城人应该嚣张的一面,紧张和不自信被暂时抛下。

  对于曼联,他们抓住了几个痛脚。比老板,格雷泽尔家族太小菜一碟了,于是全场不断爆出“USA”、“USA”的高呼声,提醒红魔,他们身上背负着的可是6.9亿负债。不出意外,特维斯是蓝军的英雄,无论是进球还是精彩的传球,曼城人都会高唱,“爵爷,赶紧买他呀!”这时坐在教练席的弗格森恐怕如芒在背,坐立难安。就连双方本赛季第一次交锋红魔胜利,也落下了把柄。加时阶段,曼城球迷冲着弗格森的方向,抬起手腕做看表的姿势,一边爆出嘘声,用来讥讽“弗格森时间”———那场比赛,曼联在超过常规补时的时间内攻入制胜球,这才赢下德比战。

  33年间的同城德比乏善可陈,除了间或蓝军爆出小冷门外,并没有特别值得说道的往事。但是现在,起码在周二晚上,曼城人的反击开始了。泰晤士报评论员西蒙·巴恩斯评价利物浦的衰落时说,“每一个帝国的衰落,都是必然且无法避免的”。现在,曼城球迷正等着邻居这个庞大帝国上演的好戏。

  欢天喜地的曼城人幸灾乐祸高呼着“USA”、“USA”。这时,主席穆巴拉克在贵宾席上露出了静谧的微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