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杯超级揭幕战不逊利物浦大逆转 4比4成12年一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4:48  体坛周报

  记者闫羽报道 恐怖袭击的阴影笼罩着安哥拉,但一场超级揭幕战却迅速将世人的目光从场外的惨剧拉回到2010年非洲国家杯的比赛本身。4比4,东道主安哥拉和西非劲旅马里的较量光看比分就值回票价,而更让人叫绝的是这场平局本应是一场屠杀——直到第78分钟,主队仍以4球领先!

  4比4,12年一轮回

  2005年冠军联赛决赛,利物浦曾在半场0比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球,最终互射点球逆转AC米兰夺冠。那场比赛也被奉为本世纪以来世界足坛的头号经典。与之相比,安哥拉和马里的较量不遑多让。利物浦是6分钟内连追3球,而马里则是从第79到补时第4分钟上演了反扑奇迹。安哥拉人像是做了一场噩梦,队长卡利赛后说道:“今天发生的一切把我们完全摧毁了。我们站在胜利的开端,最后却走向了毁灭。”

  “在我漫长的执教生涯中,如此难以下咽的苦果还是第一次尝到。”安哥拉主帅曼努埃尔·若泽已经63岁,在非洲拥有丰富的执教经验。2009年接手安哥拉之前,他曾在埃及联赛混迹多年。不过葡萄牙人对黑非洲的神奇恐怕还是了解得不够透彻。其实在这块激情和散漫并存的土地上,令人乍舌的4比4并非第一次出现。早在12年前,布基纳法索和民主刚果就演绎过一场相似的比赛:第86分钟,布基纳法索将优势扩大到4比1。但随后的4分钟,民主刚果竟连追3球,并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取胜。

  那场是1998年非洲杯季军争夺战。巧合的是,布基纳法索正是那届的东道主,这或许也是产生如此戏剧性的高比分平局的原因。至少就安哥拉而言,他们急于表现的心情显而易见。比赛之外,安哥拉人在极力挽回枪击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他们奉献了一场长达1小时、非洲风情浓郁的精彩开幕式。揭幕战除了有超过45000名球迷捧场,安哥拉政要也亲临11月11日球场。开赛前,总统多斯桑托斯还发表了谴责恐怖袭击者的声明。

  总统笑得太早

  全场为遇难者默哀1分钟后,安哥拉人开始了一场看上去“很顺利”的比赛。第36分钟,安哥拉头号球星马努舒突破至禁区左前侧赢得任意球,吉尔伯托传到后门柱,4年前在德国为安哥拉取得迄今唯一一个世界杯决赛圈入球的弗拉维奥俯身甩头破门。6分钟后,这位30岁的前锋又将队友的右路45度斜吊顶入,2比0。

  经过调整后,上半时没有射门的他们换边后明显加强了攻势。然而在效力皇马的队长M。迪亚拉错失两次绝佳机会后,安哥拉又通过两粒点球扩大比分。第65分钟,尼斯前锋巴加约科禁区内绊倒吉尔伯托,后者第一次罚入后因队友提前冲入禁区而要重罚,再次操刀仍准确命中。7分钟后,又是吉尔伯托造成S。凯塔禁区内拉人犯规,马努舒将比分改写为4比0。

  4球领先,主席台上的安哥拉总统伉俪也忍不住为“胜利者”鼓掌欢呼,但随后被胜利冲昏头脑的东道主却走向毁灭。第79分钟,场上唯一一名白人球员、安哥拉门将卡洛斯·费尔南德斯接角球时“下蛋”,凯塔混战中扳回一球。这粒失球并没有引起安哥拉人的警觉,相反地他们还想继续围攻对手,前锋独断单打,后卫也频频压过半场。

  最后时刻,坚持不懈的马里人长传冲吊。第88分钟,塞维利亚射手卡努特接左路斜吊甩头破门。第93分钟,马里的右路斜传又穿越了安哥拉糟糕的防线,凯塔小禁区左侧凌空射门得手。安哥拉人明明可以耗完最后1分钟,但他们却愚蠢地向前推进。结果马里人断球后又发动一波进攻,并在第93分40秒时,由法乙克莱蒙前锋亚塔巴雷补射破门,将比分定格在4比4!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非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