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飞翼变身右翼吉格斯 惊人数据超越小法仅仰视1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08: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进入12月份后,瓦伦西亚的进球开始呈现出一种规律性,某场进一球后,隔个两场后再进一球,如此已经反复了三趟,照道理说,这场比赛瓦伦西亚该进球了,但遗憾的是厄瓜多尔人全场拼满90分钟没有收获。不过这点遗憾抹杀不了他今天的表现,全场六次威胁传球,曼联在鲁尼被死缠烂打之时,瓦伦西亚的发挥保证了全队在侧翼攻击的强度一直能压制住对手。小胖之外,就数他给对手的威胁最让人头疼,也最密集,从比赛开始到比赛末尾。

  这场球也是瓦伦西亚第20次代表曼联打联赛,和全队的融合问题,早就被他解决,现在的问题是接受他传球“馈赠”的队员,该检讨一下转化为进球的比例何以如此之低。比赛中曼联头三次机会,全部是瓦伦西亚传出,第3分钟的角球,埃文斯头球被挡;接着瓦伦西亚右路突破后回传,弗莱彻射门被挡;再接着就是一脚有质量的传射配合,瓦伦西亚挑球过顶送到禁区右路,鲁小胖高速杀入后单刀射门被扑出。

  半小时不到,瓦伦西亚通吃边路的趋势已经被打出,厄瓜多尔人的魔鬼速度和过人时有点怪异的脚法,伯明翰队员虽然以前遭遇过,但显然没有研究透。更关键在于瓦伦西亚自己的位置很灵活,忽左忽右,真有点凭自己的兴趣来的味道。给球的对象也灵活,谁可以跑到位就给谁。加之曼联进攻气势庞大,瓦伦西亚的大局观又保证了他眼里始终有条黄金输送线,而对方队员却猜不到瓦伦西亚打算往哪里带球和传切,跑到位让对手很难做出一对一的防守,两下一比较,瓦伦西亚自然可以尽情“飞舞”。

  这场比赛瓦伦西亚的六次威胁传球,其实是传给了六名队员,几乎就是全面铺开,除了上文踢到的3次,还有给朴智星、布朗和埃弗拉的好球,但都没有取得入球。为了送球,瓦伦西亚自己的射门却被耽误,全场一脚实质射门都没有。数据显示,瓦伦西亚本季联赛威胁传球次数达到52次,比小法还要多一次,但被兰帕德少一些,排在联赛第二高位,但从实际达成助攻数看,只完成4次,达成比例太低了,巨大付出没有收来效益,不可否认的是,瓦伦西亚是融合到曼联里去了,而且个人发挥一直高开高走,但其他队员是否做好了准备呢?

  5进球4助攻的联赛成绩,让瓦伦西亚在贡献榜上超过了另一边翼吉格斯,威尔士人本赛季从后腰又打回到边路,讲究的是经验和调度,飙速度的事他已经做不出来,最后一脚的精确度相当高,所以他还能有2进球8助攻的惊人战绩。其实瓦伦在传球数据上其实不比他差,传球准确率他达到了近84%,而吉格斯只有75%,但传威胁球时,吉格斯的送球得分率就要高了很多(46次威胁传球,8次达成助攻),看来许多队员还是对老将的出脚分量和路线更有感觉。另外,瓦伦西亚强突后的一些传球,旋转和力量都很不规则,队员不好把握,吉格斯则是外围传中为主,一些球就很平稳的推进而来。但不管怎么说,瓦伦西亚已经达到了人们对他的价值认定,接下去就是用更扎实和更丰富的数据来追赶吉前辈了。

  尽管又有了奥贝坦,但瓦伦西亚在右翼坐稳第一人,队内没有竞争对手。只是现在曼联让人揪心的,是总不能形成双翼齐飞的态势。纳尼就不用再提;吉格斯岁数大了,不可能一场场接着打,全季打个40、50场首发,这只能将一代传奇“提前报废”,他必须得节约着来;而奥贝坦岁数小,弗格森暂时不会太过重用;朴智星伤愈后回到常规首发位置上,但他的发挥却是平平,今天比赛就是一例。朴的问题不在于付出多少,而是他付出的实质效果,亚洲人在足球技艺上的天生缺憾可能是个话题,很难达到一种完美平衡。许多亚洲边翼选手,速度和传球或许不差,但缺乏对抗能力,朴这样好不容易达到了欧洲顶级水平的强对抗,速度和跑动也没问题,却丧失了柔和细巧的一面,他传球的威胁度太低了,如果很有特点的门前抢射也被对方看住的话,朴打边锋的作用会大降很多。和欧洲许多豪门相比,曼联肯定不能算很讲究技术的队伍,但朴在其中,还是显得粗糙。

  曼联C罗已经成为传说,再来下一个C罗不知道什么时候,瓦伦西亚和C罗比肯定是有差距的,只谈一个方面即可,瓦伦西亚能够在比赛中灵活跑到左肋进攻,但他无法胜任专打左翼首发的活。不过瓦伦西亚若延续现在的状态,乃至最后打出鼎盛感觉,他可以达到“右翼吉格斯”的高度,当然,这里所说的吉格斯的高度,当然是说吉仔在当年意气风发的、近乎天人合一的无敌状态。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瓦伦西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