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接受冠军般待遇却难求胜 最强一环今晚已难占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8: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  这是一个绝对可以让任何主队都忘乎所以的夜晚。联赛进行了不到一半(16轮),上周末巴萨的球员在出场的时候,却得到了联赛冠军般的待遇———客场作战的比利亚雷亚尔,居然在开场之前整齐地排列在球员通道的门口,向六冠巴萨列队鼓掌致敬。与此同时,在球场的中央,六座亮闪闪的奖杯,不断折射着球场巨大水银灯的光芒,银光四溢的场景,让每一个深处其中的人都能产生目炫的感觉。巴萨特意选择新年的第一场比赛,来庆祝过去一年的成绩,恣意狂欢的时候,巴萨人似乎忘记了,六座奖杯属于2009,已经成为了历史。新的一年,一切都要重头来,而且会比以往更艰难。这不,主场被对手1比1逼平,让巴萨的连胜纪录戛然而止。

  骄人战绩巴萨忘乎所以

  这是一场带有极强政治目的的秀,因为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需要在这个选举年的第一场主场比赛上,为自己选择的接班人争取选票。当然,这也是一场掺杂了个人炫耀的表演。性格张扬的阿尔维斯和巴尔德斯,都换上了新的发型,他们夸张的造型夺去了不少的眼球;就连一向低调的伊涅斯塔,也特意在这场表演之前几乎剃光了自己的头发,尽管他的风格没有阿尔维斯和巴尔德斯那么夸张,但造型突变还是让他吸引到摄像镜头的长时间关注。

  巴萨人骄傲的心态,随便一个细节都能体现:西班牙人很迷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如果看到一只黑色的猫,那就意味着将会有霉运降临。但是,在2010年的第一场比赛上,巴塞罗那以及诺坎普近10万球迷的情绪是如此高涨,以至于一只黑猫在比赛间隙大摇大摆地在球场上穿过,所有人都“视而不见”。

  过往40年的历史,和过去一年的骄人战绩,让巴萨不由自主地轻视对手。除了刚刚到手的六个冠军,将近40年没有在新年第一场比赛中丢分的纪录(从1970/71赛季至今,无论巴萨的状态如何,他们都从来没有让新年的“开门红”溜掉过),是瓜迪奥拉队伍的心理资本。但巴萨人可能不记得,比利亚雷亚尔是自己最大的克星。加泰罗尼亚已经有整整三年,没有在自己的主场战胜过潜水艇,而这三年刚好是巴萨如日中天的三年,历史数据进一步解释,最近十年对阵巴萨战绩最好的不是皇马,居然恰恰就是比利亚雷亚尔!

  中场失控比赛不占优势

  比赛就在巴萨这种忘乎所以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在最初的几分钟时间里,现场77000多名球迷真的相信巴萨会延续庆祝时的豪情,一举将比利亚雷亚尔斩落马下。比赛刚刚开始7分钟,瓜迪奥拉的队伍就取得了进球。阿尔维斯在右路的传中,帮助亨利在禁区内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转身射门。法国人的射门打在了横梁上,但是皮球刚好落在小将佩德罗的脚下。佩德罗停球之后冷静地推射远角,射穿了潜水艇的大门。

  不到10分钟就取得入球,而且进球的还是幸运星佩德罗。几乎每一个巴萨球迷都知道,自从本赛季佩德罗正式坐稳一线队的位置以来,每次只要他进球,球队就从来没有拿不下比赛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顺利,诺坎普的球迷甚至开始猜测这场比赛巴萨能赢多少个球。事情就在这种信心爆棚的过程中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最先发现这种变化的自然是坐在教练席上的瓜迪奥拉,他惊讶地发现,巴萨最为擅长的层层推进战术,这次有点失效,一向拿球很稳的中场,在将球从后防线输送到前锋线的过程中显得很吃力。

  在各种教练学习班中都获得不俗成绩的年轻教头巴尔韦德,在新年第一场比赛中就为全国所有盘算着如何战胜巴萨的球队教练们上了一课,他的球队在诺坎普用对路的战术,成功遏制了巴萨的地面进攻。事实又一次证明:对付巴萨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中场挤压传球的空间,并在进攻中尽量用快速的传递找到空当。巴萨的后卫,尤其是两名边后卫太喜欢压上了,一旦被断球,他们的身后就是潜水艇攻击球员们任意发挥的场所。

  第27分钟,比利亚雷亚尔自己培养的攻击球员富斯特,就利用这样一次边路的反击差点敲开巴萨的大门。卡尼在右路下底之后传中,富斯特在禁区中央冲顶,皮球反弹之后高出了球门。第39分钟,就连潜水艇的中后卫马尔卡诺居然也能利用巴萨左路的空当带球一直插入到禁区。普约尔无奈之下从身后将他绊倒,但是主裁判居然鬼使神差地判罚马尔卡诺假摔,并给了他一张黄牌。

  瓜迪奥拉一再强调,希望自己的球队不要躺在2009年的功劳簿上,但是他这些居安思危的提醒,显然都被抛在了脑后。下半场开始之后,情况并没有任何好转。第49分钟,巴萨在中场居然出现了被对手直接从脚下断球的低级失误,这次失误令富斯特在禁区内获得了与巴尔德斯一对一的机会,幸好富斯特一脚大力射门高出了球门。但是一分钟之后,比利亚雷亚尔卷土重来。又是右路的传中,这一次富斯特没有失手,他在后门柱抢到了落点,一脚推射敲开了巴萨的大门。

  开年丢分球员恼羞成怒

  比分被扳平,所导致的并非巴萨的觉醒,而是球员失去了理智。在这之后,巴萨的球员开始不断与裁判发生争执,他们要么埋怨对方的铲抢太过凶狠,要么埋怨对方的球员动不动假摔浪费时间。伊布拉就被这种情绪冲昏了头脑,在裁判面前做出了侮辱性的举动。就连中场大脑哈维也都在比赛最后阶段一直在对裁判喋喋不休,巴萨的球员显然忘记了,如果没有裁判的眷顾,马尔卡诺上半场在禁区里的那次倒地,就已经要被判作点球了。

  “新年首场比赛没有拿下,也许会让球队更加强大。”瓜迪奥拉在比赛之后的评论,透露着他对于球员们尽快忘记“六冠王”的期望。不久之前瓜迪奥拉的父亲在一次采访中透露,自己的儿子在重大比赛之前甚至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这足以证明瓜帅是一个多么有事业心的人。而拉波尔塔则完全不同,大选在即,他不允许有任何负面的消息,因此,即便球队在主场没有能够拿下比赛,他依然在赛后表示,“球队这个晚上的表现很不错”……

  媒体则一如既往的乐观,他们的理由是:巴萨虽然没有能够拿下比赛,但这场比赛却是在没有梅西,而且伊涅斯塔也没有首发出场的情况下被逼平的。在首发阵容中,瓜帅由于缺兵少将,甚至派出了小将多斯·桑托斯,这是导致球队地面进攻有所失灵的重要原因。只要梅西和伊涅斯塔康复,巴萨未来的表现肯定会有所改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