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惨淡境遇源自三大命门 阿隆索离开到底动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5:43  体坛周报

  又是一场该赢却拿不下的比赛,对手是利物浦本赛季遇到次弱的一家,之前在联赛杯他们淘汰的是英甲榜首利兹联,但赢得很艰苦,仅胜1比0。

  随着赛季的发展,杰拉德和托雷斯两人先后伤停,利物浦在英超先后负于桑德兰、富勒姆和朴茨茅斯,此外还被伯明翰和布莱克本逼平,5支弱队从利物浦身上抢走11分。利物浦失分的一大特征是如果先失,场面就极为被动,和切尔西、阿森纳、曼联等队同样被弱队纠缠不同,另外三家不乏得分良机,偶有失算运气的成分较大。利物浦则不同,一旦被弱旅缠上,创造的机会就少得可怜。

  8月底和整个9月,是利物浦成绩最好的时光,博尔顿、伯恩利和赫尔等队无一幸免,利物浦固然后防不稳,但进攻依然旺盛,抱着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态度,利物浦的赛季尚不至出轨。托雷斯和杰拉德双双在国际比赛日“挂彩”,是利物浦崩盘的开始。贝尼特斯曾抱怨上赛季未能夺冠,是托雷斯伤停过多过长,本赛季雪上加霜,杰拉德不仅和托雷斯一道受伤,还在复出后很长时间没状态。有这两人压阵利物浦即使打不过四强和冲击前四的三家,打中下游球队多少还有几分把握,同时缺了两人,贝尼特斯只能寄希望于其余主力能起点作用,但包括卡拉格等人在内的主力也全线状态走低,全队一片愁云惨雾,此其一。

  打联赛,哪怕是和夺冠集团的交锋不占上风,能扫清其余的对手也是个活法。利物浦面对冲四的球队丢了两场平了一场,这7分的损失更加沉重。这3场比赛都发生定位球失守的现象,无论贝尼特斯多么不屑对手在战术上造诣匮乏,但5年来丢了成吨的定位球,就不能再以“我们制造了很多机会,控制了比赛的主动”作为输球后的托词。中游球队遇上比自己实力高一班的对手,必然要在定位球上下功夫,整体实力差距不是太远,也更善于保住胜势。利物浦多场比赛晚节不保,便是落后之下没有头绪,全军压上企图乱棍打倒对方,却在对方反击中输得更多。此其二。

  最后,利物浦的球路短小,也给破密集防守增添难度。保级球队可能连定位球战术都欠奉,最有效的抢分手段就是贴身紧逼,不惜体力和对手寸土必争。强队越是不能及早打破僵局,就越是鼓励弱队将“人来疯”进行到底,弱队甚至会在发现对手状态和信心都不足时,大胆出击,把握难得的反击机会毕其功于一役。负于富勒姆和朴茨茅斯两役,都是“虎落平阳被犬欺”的典型例子,换在平时,朴茨茅斯两个小角度抽射也许都没有威胁,但利物浦倒霉到家,雷纳不仅把两球都放进去,连气球也他过不去。

  过去,利物浦打弱队把握大,得益于中场控制和调度占优,杰拉德和阿隆索能迅速找到对方后防的薄弱环节,准确将球送到最致命的空当,不仅避免和对手在中场肉搏,还能消耗对方的体力。现在,卢卡斯起不了阿隆索的作用,杰拉德又被推到锋线和托雷斯配对,中场打得过短,很容易陷在和对方的身体对抗中不能自拔,马斯切拉诺的受伤很有代表性。贝尼特斯曾抱怨英格兰球队不讲战术,往往门将开大脚或者后防放高球都能破门,利物浦却一直没有找到相应的对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利物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