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六冠庆典遭寒流侵袭 队中大满贯奇人进球已超伊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5:18  体坛周报

  记者梁宏业发自诺坎普  节日的焰火、庆典舞台上的6座冠军奖杯,充满了巴萨人对完美2009的怀念。但一只黑猫、一场冬雨,以及比利亚雷亚尔不输于巴萨的漂亮足球,泼了巴萨球迷一身冷水。1月2日,潜水艇成为本赛季首支在诺坎普取分的球队,尽管只是1分,也足以让巴萨2010年开局遭遇寒流。

  佩德罗进球超伊布

  开赛前50分钟,梅西和马克斯出场训练,两位南美球员得到瓜迪奥拉特许,当天才赶回巴塞罗那。让球迷失望的是,梅西只是热了下身,并没有进入比赛名单。

  6座冠军奖杯同聚诺坎普展示给球迷的机会可就这么一次。此前,巴萨在球场旁的大巴内经营起与奖杯合影的买卖,但国际足联不允许复制世俱杯,球迷只能遗憾地与5杯合影。当全队登上球场中临时搭建的舞台前,现场解说先感谢了因非洲杯无法亮相的亚亚·图雷和有伤的凯塔,以及已离队的埃托奥等人。在焰火陪伴下,球队先向南看台铁杆球迷谢礼,此后依次向主看台、北看台及主席台谢礼。

  因为要拆卸临时搭建的舞台,比赛推迟了5分钟开始。客队刚进入场就听到传统的嘘声,但立刻变为掌声,因为谦虚的比利亚雷亚尔为刚获得世俱杯的巴萨行了夹道欢迎礼。

  直到比赛开始,观众仍无法集中精力欣赏比赛。一只黑猫(准确地说是背黑腹白)从巴尔德斯镇守的大门一侧主看台角旗处跑出,引起观众一片笑声,最终小猫绕场半周跑进了球员通道。

  一片轻松气氛中,巴萨迎来进球。第7分钟,哈维中路分球到右路,佩德罗巧妙漏过,阿尔维斯传中,亨利后点凌空抽射击中门框,佩德罗补射为巴萨打入2010年首个进球。这是佩德罗本赛季各项赛事中的第13球,超过伊布1球,在队内仅落后梅西3球。

  比利亚雷亚尔并非泛泛之辈,巴尔韦德执教后经历了小半个赛季的适应,潜水艇重新崛起,冬休前已取得联赛3连胜。巴尔韦德继承了前任佩莱格里尼的前场紧逼、简练快速、注重控球的风格。这场比赛与佩莱格里尼率皇马征战诺坎普的场面颇为相似:两名前锋尼尔马尔和富斯特的逼抢,让巴萨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后场出球困难。巴尔德斯扑出尼尔马尔势在必进的推射,算是让巴萨躲过一劫。

  比利亚雷亚尔把赌注押在前场,后防空虚,尤其是亨利主攻的左路。但历来战术素养高出一筹的巴萨却没抢占这个战略制高点,皮克抽不出手来给位置极佳的亨利送上解渴长传,阿尔维斯和佩德罗只知道在右路埋头苦干,看不到亨利的好位置。富斯特右路接卡尼传中头球轰炸,球弹地后高出横梁,再次让巴萨人躲过一劫。

  全冠王巴萨在主场被迫防守反击,多少让冬日的诺坎普有些冷场。不得已,瓜迪奥拉临时让布斯克茨后撤,他的组织作用受塞纳看管已明显下降。此时,裁判忽略了双方各一个疑似点球:先是尼尔马尔强行超车普约尔后禁区内被放倒,接着是佩德罗禁区内被戈丁撞倒。上半场结束前,皮克好容易才抽出手为亨利送上绝佳长传,但亨利射门前被后卫抢先解围。

  瓜帅赛后怨裁判

  下半场巴萨仍不见觉醒。获得一次前场任意球时,瓜迪奥拉大声呼喊普约尔和皮克前去抢点,两人不知所措数秒后才姗姗前插。后防压力之大,让两位成熟中卫忘记了战术布置。

  塞纳又给自己在西班牙国家队的接班人布斯克茨上了一课。布斯克茨曾谦虚地说:“我与塞纳有光年的差距。”此言虽夸张,但在两人的直接对抗中,塞纳确实高出一筹。塞纳本场名为后腰,实为前腰,防守时他控制了巴萨的后场出球点布斯克茨,进攻时巴萨却无人看防他,因为布斯克茨负责盯防富斯特。这种战术错位,让客队在进攻时获得了很大优势。

  细节上,布斯克茨虽然再次展示赢得全场掌声的花活过人,甚至被当地媒体评为最佳,但过多的犯规,让对手得到大量前场任意球。下半场,布斯克茨又想在塞纳面前展示摆脱技术,被塞纳一个健步断掉发动反击,布斯克茨佯装被犯规倒地喊疼,裁判毫不理会,可惜富斯特射门稍稍高出。

  错过大把机会后,比利亚雷亚尔终于抓住了一次。第50分钟,尼尔马尔与卡尼二过一,卡尼传中,尼尔马尔射门被挡,卡尼右路再传远点,富斯特小角度射门扳平。

  打平后,客队踢得更加游刃有余,巴萨却没能打出期待中的新一波攻势。伊涅斯塔替代霍纳坦·多斯桑托斯出场引发诺坎普球迷新一轮掌声。小白的恢复速度超过预期,赛前通过了体检,但他的上场没能改变比赛。新赛季,伊涅斯塔的状态明显下降,传球合理曾是他最大的优点,但本赛季曾无私如清水的伊涅斯塔也染上了粘球的毛病。最后时刻,塞纳为替补上场的朱塞佩·罗西送上单刀机会,好在普约尔门线解围。

  最终,巴萨本赛季主场连胜停留在7场,不过他们仍以16场不败超越维纳布尔斯带队创下的开局15场不败纪录。瓜迪奥拉赛后对裁判颇有微辞:“平局很合理,也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裁判吹了我们太多不存在的犯规,给了太多我们不应得的黄牌,但这也会让我们未来变得更强大。”

  巴萨阵容(433):巴尔德斯/阿尔维斯、皮克、普约尔、阿比达尔/哈维、布斯克茨、霍纳坦·多斯桑托斯(57’伊涅斯塔)/佩德罗(85’博扬)、伊布、亨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