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足坛十年五大特殊天才:皇马罗德曼 难忘艺术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2日09:07  体坛周报

  10年,特别的5个

  他们不会得金球奖,但他们之于球队的作用无可替代。这十年来,他们以一技之长在高手林立的足球大舞台上捍卫着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和演出时间。他们,是一群“偏科生”。穆尼尼奥曾自称“特别的一个”,下面我们来认识另外“特别的5个”。

  铁腰标杆:马克莱莱

  上世纪90年代,NBA曾经涌现过这样一名“偏科生”——专职抢篮板的罗德曼。相似的是,这十年的足坛,也曾有过一位“罗德曼”——专职抢断后腰马克莱莱。

  罗德曼把体力差事抢篮板变成了技术活,马克莱莱则把一向被视为脏、苦、累的抢断变成“干净工种”。这一层,追求表面奢华的弗洛伦蒂诺体会不到,在2003年马克莱莱离去后还特意发表一通贬低马克莱莱球技的演说,说他“球技极度平庸,不会令人怀念。”只有内行才欣赏他的价值,齐达内和耶罗都公开与弗洛伦蒂诺相左,马克莱莱的离去,被认为是银河一期走向没落的开端。

  传中机器:贝克汉姆

  马克莱莱是被贝克汉姆所替代,当时在齐达内看来这是“在豪华车上涂一层金漆,却丢掉了引擎。”不过单就球技而论,当代最成功的足球商品贝克汉姆的球技仍属一流行列。他的右脚传中技术、任意球脚法到了超精准的地步,转会皇马后又加入了长传成分,这极其实用的一招,确保了他安然渡过个人在皇马最严重的危机。2006-07赛季卡佩罗原本要将他彻底封杀,到头来却被贝克汉姆折服。

  任意球天师:小儒尼尼奥

  贝克汉姆至少还有传中一招,小儒尼尼奥则比他还偏科。他的“一招鲜”,到了视任意球为点球的地步。八年里昂,44个任意球,冠军杯17个任意球,尽管未曾效力过顶级豪门,小儒尼尼奥的光辉已成这十年一道独特风景。

  抢点王:大因扎吉

  球场上最重要的专项技能,莫过于射门一项,抢断、传中、任意球可练,射门感觉却是天生。专家们总在抱怨,天才射手往往是很差的球员,不会控带、传输、争抢,有限的体力只能用在门前最后一下,但他们却最能决定比赛。这十年中,这样一位人物莫过于因扎吉。实际上伤病导致因扎吉离开球场将近三年,但恰恰是这十年,因扎吉证明自己是专为冠军杯而生的大场面球员。如今已经36岁的他仍在不停改写欧战进球纪录,他在禁区内的位置感、预判、反应速度,仍然举世无双,而他的功底只会随着年龄增长更加深厚。

  艺术大师:博格坎普

  如同射门感觉一样,球员有些能力与生俱来,其中最不可捉摸、又最吸引人的一项被称为创造力,它不一定能决定胜负,但决定着球员境界、层次、能力和终身成就。这十年中,博格坎普或许是最独特的一例。过了千禧年后,三旬开外的博格坎普已过了个人巅峰期,但他的创造力犹在,那种不经意间的火花既令人感觉神秘,更有美的享受。2002年对纽卡的人球分过,已经无可复制,它与博格坎普的名字一起成为这十年最神秘的经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克莱莱 贝克汉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