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成菜鸟教练噩梦年 瓜迪奥拉之外多少人已走下神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7:51  体坛周报

  一个空前的神话在2009岁末升腾,一只神鸟在2009的天空翱翔。

  38岁,一个很多人还在踢球的年龄,正式执教1年,率队夺取所有荣誉。这哪里是奇迹,分明是神迹。继1956年的比利亚隆加(捧杯时36岁185天)和1960的穆尼奥斯(38岁121天)后,38岁129天的瓜迪奥拉成为冠军杯史上第三年轻的冠军队主帅。

  然而现实的图画是,神鸟在天上飞,美景极其诱人,但天空不会展现一地的骸骨。一大群开始扑腾翅膀的菜鸟,刚飞出没几步便摔得粉碎。这让极尽天空下的那只神鸟显得无比孤独。

  好球员≠好教练

  对菜鸟来说,2009是个噩梦。马拉多纳、克林斯曼、巴斯滕、希勒、费拉拉……这些曾叱咤风云万人敬仰的巨星,踢球时成就绝不亚于瓜迪奥拉,从教后却迅速输掉球员时代受到的尊敬和内心的骄傲。踢球时他们是大赢家、是英雄,从教后却不幸露出孔雀开屏的另一面——虚弱、愚蠢、无能、暴躁,这些人性中的阴暗消极面被无限放大,昔日英雄,今日狗熊。

  他们中很多人比瓜迪奥拉大不了几岁,入行时被赋予很好听的称谓:少帅,既少且帅。有些人年岁不小,比如马拉多纳已不能算作少帅行列,但在教坛仍刚起步,属于菜鸟级别。有些人有过执教经验,但还是首次执教俱乐部,如克林斯曼和巴斯滕。考虑到这群教坛雏鸟苍白的战绩和面对现实的无力感,他们更适合另一个统称:菜帅。

  马拉多纳无疑是2009最大的一盘菜。这不单是因为球员时代他的地位超过上述那些人,更因为他作为教练为阿根廷队书写的那些耻辱纪录,昔日球场上无所不能的马拉多纳,如今到处送菜派分,人见人欺。类似6球惨败玻利维亚这种世纪比分,换作寻常人等,早下课十七八回了。

  把马拉多纳扶上台,是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纳多无奈的选择,由于与名帅比拉尔多、比安奇矛盾重重,格隆纳多抬出马拉多纳,希望以老马的威望人气,既让球员服贴,也平息球迷争议。而且当时阿根廷队的处境,断不至于为出线发愁。没成想,马拉多纳把事情弄得一塌糊涂,到头来还得格隆纳多亲自出马,在预选赛最后关头通过“写字台上的游戏”摆平。本就没多少修养素质的马拉多纳性情粗鄙,发作起来足够让格隆纳多头痛,主席先生不但要为阿根廷队出线劳心劳力,更要为马拉多纳惹是生非四处打点。

  老马的笑话,再次印证了那句老生常谈:好球员未必是好教练。穆尼奥斯和比利亚隆加都属于远古时代,何况当时皇马是迪斯蒂法诺、普斯卡什等组成的无敌舰队,现代足球已不可同日而语。教练是专业性极强的工作,除了威望人缘,还涉及技战术功课、临场观察、对手了解程度、医疗伤病地理气候知识、管理能力乃至心理学,让一个什么都不懂、满口市井污言秽语的老粗掌军,岂有不完蛋之理?

  本队名宿的滑铁卢

  人和固然重要,但绝非唯一。两支黑白色球队纽卡斯尔、尤文图斯“异曲同工”,同样钦点俱乐部名宿为帅,试图以人和起作用,到头来都碰得头破血流。纽卡保级形势并不差,活生生被菜帅希勒折腾上不归路。尤文野心更大,却将争冠大计全盘托付给一位刚从教练学堂毕业没多久的初哥,去面对当下最凶悍的对手、从教前精研数千盘比赛录像的穆里尼奥,如此儿戏,既毁了费拉拉,也让争冠大计半途破产。

  甚至有一定实践积累仍远不管用。2006年世界杯口碑不错的克林斯曼,终于意识到俱乐部与国家队完全是两回事,个体的力量难敌传统的强大,所谓改革半途而废。巴斯滕在荷兰队就已将外界尊重挥霍一空,执掌阿贾克斯连重返欧冠都做不到。

  也许有些人确有执教天赋。2007年开始带波尔多的布兰克,第一年亚军,第二年打破里昂七连冠垄断,第三年9分领跑积分榜,且以32强最高分欧冠小组出线。布兰克一步一个脚印的的轨迹,比起瓜迪奥拉只有仙境中才发生的神话,更接近人世间的现实。

  当然,人和也并非完全无用,它仍是教练工作的重要组成。尽管处于保级线上,人们对佐拉的尊敬并未减少。能率西汉姆联获得伦敦德比对手切尔西球迷的掌声,在球迷心中佐拉依然无比伟大。加上他对青年队员的提拔、对球风的改造,人们完全不介意他尚未考过教练牌照。佐拉证明了,人格魅力有时也能盖过成绩和证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瓜迪奥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