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佳一专访:中国踢球人太少 想达到欧洲高度需要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1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26日中午,北京降温天寒地冻,邵佳一告别妻女,出现在了北京机场T3航站楼,他准备搭乘飞机前往上海参加国家队的集训以及备战亚洲杯外围赛。在机场的候机大厅里,身穿羽绒服的邵佳一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他的手有些皴裂,似乎德国比北京还要冷得多,不过从外貌上看,佳一比以前胖了一些,也更壮实了。

视频-新浪体育专访邵佳一: 国家队是我儿时的梦想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自从2008年3月之后,你已经有21个月没有再回到国家队了,这次去上海,心情一定和当初被米卢选进国家队不一样吧。

  邵佳一: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同,因为我自身感觉一直没有离开过国家队。只是之前由于伤病的原因影响了在国家队的出场,但是我现在一切都很好了,只是希望尽早地返回国家队,为国效力。

  新浪体育:能说一说此后的一些安排么?比如你这次去国家队的时间,将打几场比赛?以及什么时候回德国参加科特布斯的训练。

  邵佳一:我和国家队的教练组已经说好了,我会在今天赶到上海报道,打30日和约旦的热身赛。当然最主要的还是1月6日和叙利亚队之间的亚洲杯外围赛,叙利亚的比赛结束后,我1月7日就要返回欧洲,因为我们队在西班牙集训。我已经和科特布斯的教练说好了,我会尽快赶回去,因为我们在1月9日还有一场热身赛。

  新浪体育:自从米卢之后,你又历经哈恩、朱广沪、杜伊,现在是高洪波担任了国家队的主教练,在你眼里的高洪波是什么样的?我知道以前他曾经短暂带过你训练……

  邵佳一:高指导好像没有带过我,他当教练我已经去德国了,(今年)夏天的时候我们曾经有过短暂的交流,我觉得高指导是一个非常沉稳的教练,也是水平非常高的教练。现在中国足球的水平确实不如以前,所以我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些耐心和时间,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让中国足球早日崛起的。

  新浪体育:我记得你说过当初你作为杨晨合同的一部分,和杜文辉、崔巍、王硕他们一起去德国训练,高洪波曾经带你们跑过几天、他在德国留学……

  邵佳一:哦、当时确实有这么一段事情,我们当时去德国学习,高指导也去德国学习,确实有过这么几天的训练,有过短暂的交流。

  新浪体育:据我所知,有一些和你同年的球员在得到国家队征召后,最终拒绝了国家队,认为自己应该给年轻人让位,而且他更希望去打俱乐部的比赛。但是你还保持着对国家队的执着……

  邵佳一:国家队对于我来讲是我儿时的梦想,到现在也都是。我一直很珍惜在国家队的每一场比赛,每一次训练,也非常珍惜在国家队的每一天,一直能为国家队效力是我的梦想。

  新浪体育:上一次参加杜伊的国家队的时候,你就说过你对很多人都很陌生,因为很多球员都没怎么见过,而这次我相信你去了之后,会更陌生,因为郑智、孙继海都没在这次的国家队里,除了韩鹏、曲波以及杜威之外,很多人都晚了你一届甚至两届国奥,配合以及熟悉磨合会不会是个大问题呢?

  邵佳一:足球不应该以谁的资格老来定论,还是应该以场上的实力。在足球场上没有什么老的还是年轻的队员,只有好的球员。作为这期国家队来讲,高指导带队后我是第一次入选,我也是一名新人,我希望可以尽快融入进去,和大家一起打好比赛。

  新浪体育:我们都知道,你的2009到2010德乙上半赛季可以说是在德国最成功的,这和你有完整的集训周期分不开,而这次回归国家队会不会影响你的冬训,你和沃利茨沟通了么?

  邵佳一:(这样的发挥)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和球队进行了完整的训练只是一个方面,不是最主要的。这个赛季有教练、队友、家人、朋友给我的支持和关心,和他们也分不开。之前回国家队的事情我也和我们的主教练沃利茨进行过交流,很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场比赛大家都知道,1月6日不是国际比赛日,俱乐部有权让我留在球队训练,但是教练非常支持我回国效力,我也非常感谢他。

  新浪体育:现在中国足球处于一个低谷,球员的自信、球迷的心态也处于低谷,而你自己的足球生涯也曾经经历了波折,是否能以你自己的经验来给一些助言。

  邵佳一:足球不是一天两天可以上去的,足球是需要耐心的项目,足球运动员成才必须要经过十到十五年,这是一个最低的标准了,你踢了十到十五年才有可能成才,这是一个比较长远的计划。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中来,现在中国球员的人数真是太少了,真是希望家长能让孩子来参与,男孩子我想他们都会喜欢足球的,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对于我们现在来讲,我们应该做好现在的工作。但是中国足球要想达到欧洲的高度的话,还是需要时间。

  新浪体育:听这种说法,好像你以后有想当教练的感觉啊。

  邵佳一:那倒没有,我只是以一个球员的角度来想。现在中国的年轻球员,人数越来越少,我们那一批全国有几十支球队,现在越来越少,年轻的球员在全国才有几支球队,从选材面来说肯定不如以前。

  新浪体育:说几句国安吧,这次回来没去国安看看?

  邵佳一:因为这次国安在昆明,我之前和领导打过电话,表示了祝贺,这种感觉就跟我也在其中一样,非常高兴国安能够历经这么多年拿到冠军,这是他们应该得到的也是他们的努力换来的。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问题,新浪体育做了一个2009年年度全球50大进球评选,你的那个德乙角球直接挂门也入选了……

  邵佳一:这个没什么可说的,太侥幸了,故意踢都踢不进去,这是一个100%的幸运球。

  新浪体育:为什么你这么幸运呢?

  邵佳一笑:老天对我比较照顾吧。

  新浪体育:至少能进球也能入选也是很高兴的吧。

  邵佳一:那当然,能入选很高兴,不过必须和网友们实话实说,确实是很幸运,大家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多么漂亮的进球,对于我们来讲,足球生涯里也进不了几个这样的球。(周超文、王博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邵佳一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