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一个敌人比皇马更狠 瓜帅再自信也支支吾吾露恐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7:05  体坛周报

  15轮过后,巴萨再次领跑。与上赛季不同的是,皇马在其身后紧紧跟随,这对球队是一种心理威慑。从上半赛季表现看,巴萨依然表现着西甲最好的足球,但它的对手不仅是今年实力猛增的皇马,更是疲劳和紧凑的赛程表。

  如果说六冠王且如今仍在联赛、欧冠中保持领先的巴萨今不如昔,那将是对足球和各项竞赛的侮辱。因为一支球队如不吐故纳新,很可能在完成4到5年的周期后开始走下坡路。而一个球会的既定方向,只要你认可、坚持,就不会有周期。巴萨刚赢取世俱杯,正是他们体育精神的延续。

  此前4个月的征战,巴萨首先跨越了没有埃托奥的障碍。上赛季的惊人成功后,瓜迪奥拉敢于更换中锋是个大胆的行为。虽然巴萨本赛季联赛场均2.4球略低于上赛季的2.8球,但伊布的加盟丰富了巴萨的球路。不论西甲还是欧战,遇到需要强攻时,伊布的身高往往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和埃托奥时期相反,伊布的头球能给二线进攻队伍提供破门机会,其中最显著的就是中场凯塔已有6个联赛进球收获。

  本赛季巴萨的第二个特点是重用青年队球员。上赛季,布斯克茨和皮克表现抢眼,本赛季两位边锋佩德罗和赫弗伦延续着成功脚步。每场始终有7名以上青训营产品迎战,这是巴萨足球保持原汁原味的重要原因。加上伊布、凯塔、图雷等外来客帮助,球队本赛季的进步是联赛迄今不败。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本赛季巴萨联赛中平局稍多(上赛季总共6场,本赛季目前已3场),欧冠出线也不如去年顺利,这多少和球员疲劳有关。为细水长流,如何节省体能成为瓜迪奥拉的重要课题——这并不代表减少无球跑动,也离不开保持控球。本赛季瓜迪奥拉采取过的另一项措施,就是偶尔尝试长传,利用伊布的冲击力解决问题,节省中场体能。

  所有奖杯一把抓的欲望,使巴萨成为西甲参赛最多的球队。“赛程表是不可抗拒的,这也不该成为输球或打平的借口。”瓜迪奥拉不断以此要求手下。可巴萨即将面临的是难熬的1月。1月,巴萨共有9场比赛,最让球迷揪心的是他们将和塞维利亚3次相遇(两场国王杯,一场联赛),届时中场主力凯塔和图雷将因非洲杯缺席,伊涅斯塔又在养伤。

  好在巴萨多的是多面手,瓜迪奥拉可以临时变换球员场上位置。目前的一种设想是,维持433不变,马克斯打后腰,哈维和布斯克茨打前腰。第二种设想是改打三后腰,哈维和布斯克茨打中场,梅西一人为前腰,前锋由佩德罗、伊布和亨利担任。

  考虑到经济情况及明年春天将有主席大选,俱乐部不便在冬季市场上再出大手笔。至于板凳深度是否不够,瓜迪奥拉只是吞吞吐吐地说“有那么一点”。赛事频繁很可能使巴萨在体能上付出代价,但同时球迷也可以借机体会瓜迪奥拉的指挥艺术。一位厨师是否高明,并不是看他在手头材料齐全时能否烹饪出好菜,而是看他在备料不齐时能否应付局面,瓜迪奥拉有这个能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