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雷西:一生最难防守一人 国米中场没技术没速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1: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弗朗哥-巴雷西,一个一生都与AC米兰联系在一起的名字,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后卫,日前,英国著名的《4-4-2》杂志对他进行了专访,他谈到了自己、意大利国家队队,以及AC米兰的今昔……

视频-回眸米兰传奇巴雷西经典 为何说他是圣西罗之魂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14岁试训国际米兰曾被拒绝……”

  4-4-2:身高只有5英尺10英寸,作为一名中后卫,这是否会给您的比赛带来更多麻烦?

  巴雷西:我认为我的特长永远不是我的身体素质,我是一个很“快”的球员,但我这里说的“快”指的是脑子(拍拍自己的脑袋),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4-4-2:关于您的头脑,有什么是能教给后人的吗?

  巴雷西:(看着记者,就像医生通知一个噩耗的表情)很遗憾,没有,当然你可以不断提高,可以增长你的经验,但头脑是与生俱来的天赋。

  4-4-2: 谁给你起了个“皮西尼(Piscinin)”这个绰号?这是什么意思?你曾为此恼怒过吗?

  巴雷西:(笑)当然不,那时我才17到18岁,因为我比队中的其他人都要矮小,因此得到了这个绰号,意思是“小不点”,这是队里的理疗师给我的绰号,他是看着我成长起来的。

  4-4-2:在您的成长中,谁是您的偶像?

  巴雷西:我一直是米兰球迷,而且我有幸终身为AC米兰效力,一开始我崇拜里维拉,他是我一生的偶像,我甚至有机会与他并肩作战,这真是太幸运了,当时他已经快退役,而我刚刚进入一线队。之后,我还欣赏普拉蒂、博宁塞尼亚、吉吉-里瓦--他们都是伟大的球星。

  4-4-2:可他们都是中前场球员啊!

  巴雷西:哦,对了,在后卫当中……我比较欣赏鲁迪-克劳尔,他是那种球风优雅,擅于思考的后卫,他不仅能防守,还擅长拿球。

  4-4-2:十几岁时,您曾经被国际米兰拒绝,而您的兄长被国际米兰录用,当时您的感受是什么?这是否让你更加决心在未来走向成功?

  巴雷西:不,当时的情况是,我的哥哥已经在国际米兰了,他比我大,我想追随他,所以一开始随国际米兰试训,之后他们说:“好吧,明年再来。”但是我的教练把我带到了AC米兰,尽管经过了两次试训,但AC米兰还是录用了我,当然他们对我的身高有些担心,那时我才14岁,没怎么长个。

  4-4-2:AC米兰和国际米兰之间的对立有没有给你和你哥哥之间造成什么问题?

  巴雷西:哦,没有,绝对没有!(笑)我们之间相互尊重,有着深厚的友谊,没有任何问题。

  4-4-2:父母的早早去世对你的性格有什么样的影响?AC米兰是否成为了你真正的家庭?

  巴雷西:哦,我和我的兄长必须加倍努力,尽快成长,我们都热爱足球,并希望能够以此为职业,我们有一些运气,得到了一些帮助,但不得不说,坚强的性格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是的,AC米兰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庭,我一般空余时间都在这里度过。

  4-4-2:作为一生只效力意甲俱乐部的人,您是否会对当今的球员缺少忠诚而感到失望?

  巴雷西:不,时代不同了,现在,球员们身上背负着更多的压力,足球也更受关注,因此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转会,所以,你将很难看到另一个马尔蒂尼在一支球队效力20年,时代不同,你无法进行对比。

  4-4-2:我曾听说,您在AC米兰青年队时,经常躲着那些大牌球星如阿尔贝托奇、里维拉、莫里尼等等,尽量避开他们,这是为什么?他们会揍你或抢走你的午饭钱吗?

  巴雷西:(大笑)不!那时候我很害羞,一开始,我只有14岁,当时我看到那些AC米兰的大牌球星,感到他们像……来自另一个星球,但是我没有躲开他们,但我确实尽可能避免碰上他们,因为他们看起来如此不可接触,不可接近。

  4-4-2:那么,当您成为了一线队的大牌,看到年轻人避开你了吗?

  巴雷西:是的,过去一些年,的确有一些见到球星就紧张的年轻人,但现在不同了,现在的年轻人不会那么羞涩了,他们比我们那时更加成熟,更加善于沟通。

  4-4-2:您22岁就成为了AC米兰的队长,作为一个如此年轻的队长,最困难的工作是什么?有没有老队员给您制造麻烦?您又是怎样应对的呢?

  “1994年对巴塞罗那……”

  巴雷西:我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如此早的戴上队长袖标的确有些不寻常,但是那也是非常年代。AC米兰1982年降到意乙,所以他们直接让我当了队长,他们希望重建球队,围绕着我重建。

  4-4-2:您拒绝了参加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原因是抗议您4年前没有入选1982年世界杯的名单,而那一次意大利队夺了冠,这是唯一的原因么?

  巴雷西:不,贝阿尔佐特当时没有召我,是因为一个技术的原因,我们的观点不同。他当时希望我打中场,但我认为在打了那么长时间的后卫之后,改打中场并不容易,于是他选了其他的人。

  4-4-2:那么你现在后悔么?

  巴雷西:嗯,我想即便是当时我去了,我也打不上比赛,我当时的位置要么是中场,要么是希雷拉的替补,当然,我一直尊重贝阿尔佐特,他是最伟大的教练之一,而且我很感激他,因为是他最初把我召入的国家队。

  4-4-2:很多人认为您和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塔索蒂组成的防线是足坛历史上最好的防线之一,您认为还有什么其他伟大的防线能与你们相比?例如阿森纳90年代的后防四老?

  巴雷西:哦,他们要比我们的米兰防线强,而我们更像是一群巴西人!

  4-4-2:那么您认为历史上最强的防线属于谁?

  巴雷西:80年代的卡布里尼、詹蒂莱、希雷拉,他们拥有完全不同的风格特点,并且为意大利赢得了1982年的世界杯。

  4-4-2:在1994年冠军杯决赛上,AC米兰完胜巴塞罗那,您当时因为停赛错过了那场比赛,那场比赛前您有多么沮丧?您是否认为在现代足球中,累计黄牌停赛的条款应该改变?

  巴雷西:的确当时我很遗憾和伤心,但是生活还得继续,没到要自杀的地步(笑),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认为禁赛的规则应该改变,因为半决赛的一张黄牌就让球员失去了参加决赛的机会实在是太可怕了,看看2003年的内德维德吧,他是一个多么有体育精神的球员,却也因为黄牌在欧冠决赛被停赛。如果说是一张红牌,我可以理解,但一张黄牌不应该让人失去参加决赛的资格。

  4-4-2:赛前你们很不被克鲁伊夫等人看好……

  巴雷西:哈哈!他们想,巴萨是西班牙的冠军,豪华兵团,他们没有问题,他们是热门球队,而阵容不整让我们不被所有人看好。但是最后,足球的胜利是属于专注于比赛并且不低估对手的球队的。当然,不可忽视的是我们近乎疯狂的团队表现。

  4-4-2:谈谈卡佩罗,对于他执教英格兰的出色表现您感到惊讶吗?当年他执教AC米兰时,您是否认为他适合英格兰足球以及国家队?

  巴雷西:我一点都不惊讶,一个意大利人执教英格兰国家队……英格兰聘请意大利人执教……没有人会料到这一点,对于卡佩罗,我一直知道他的水平,我相信他会在英格兰成功,但没想到他会如此快就取得成功。

  “1994年世界杯的点球大战……”

  4-4-2:您曾经在2002年,在富勒姆短期担任了2个月的经理职务,当时传言您与主教练蒂加纳有矛盾,还有一些球员对您的到来并不欢迎,因此离开了,当时发生了什么?

  巴雷西:什么也没有发生,当时他们邀请我去,于是我就去了,准备开始工作,但是我从未得到机会,一开始我以为是顶替蒂加纳当主教练,但他们改变了主意,决定留下他,于是我说:“我不能留在这里了,如果我不能开始,那么我在这里干什么?”

  4-4-2:您唯一的帽子戏法是1989年对梅西纳的意大利杯的比赛中,打进三个点球,在1994年世界杯之前,您是否认为自己是一个点球专家呢?

  巴雷西:嗯,在一段时间里我是点球主罚手, 而对马赛那场比赛是那么顺利,因为在一场比赛里主罚三个点球是太轻松的事情了……

  4-4-2:但是在1994年世界杯决赛……

  巴雷西:(笑)是的,那个点球的确非常重要,非常不幸,也许如果我对梅西纳少进一个点球,或者一个都不进,或许世界杯上的那个点球就罚进了。这就是足球。不过我还得说,我是当时第一个主罚,另外两个球员(马萨罗和巴乔)也在我之后犯了错误。

  4-4-2:在膝盖手术后四周就参加1994年世界杯,这几乎是一个奇迹,在决赛酷暑下的120分钟之后踢点球,是什么样的感觉?

  巴雷西:我有点累了,但是当轮到我射点球时,我想我将把它罚进,不过在点球点前,我发现球门怎么变得那么小,门将怎么变得那么大!对方门将是塔法雷尔,一开始我想瞄准他的左边,但在最后一秒钟,我改变了主意,但通常当你动摇时,就会出错……

  4-4-2:重新站起来是否非常困难?

  巴雷西:不,我的意思是,这的确令人失望,因为那是我最后一次机会,而且我们都打到了世界杯决赛的点球大战,但既然有人胜利,就会有人失败,这一定是命运,我猜想巴西一定比我们更配得上胜利。

  “马拉多纳在状态时不可阻挡”

  4-4-2:您曾经交手过的对手中,谁是最难于应付的?

  巴雷西:我曾经面对很多巨星,在意大利80年代早些时候有普拉蒂尼和罗西,后来有那不勒斯的马拉多纳和卡雷卡,国际米兰的阿尔托贝利,他们都是伟大的天才,如果我一定要选择一个,那就是马拉多纳,当他在状态的时候,几乎没有办法阻挡他

  4-4-2:您与马拉多纳之间一定有一些经典之战,有什么特别的记忆吗?他是否曾经戏耍过您?您盯防他的要诀是什么?是否是尽早对他犯规?

  巴雷西:犯规是有可能的,而且会不少,马拉多纳非常危险,他对我们经常进球,我们必须有良好的防守组织体系,给他加倍甚至三倍的压力,来限制他的天赋,因为如果让他一对一,你就会失败。

  4-4-2:一届世界杯,三届欧洲冠军杯,六个意甲冠军,这些荣誉当中,您认为哪个是最高的?

  巴雷西:我最珍视的是1989年的欧洲冠军杯,当时有8万2千名米兰球迷在现场,那个赛季我们有些幸运,我们的对手布加勒斯特星队没有带来任何球迷,那是个非凡的赛季,我们先得到了联赛冠军,然后是冠军杯、丰田杯、超级杯,这真是一系列难以置信的荣誉。

  4-4-2:80年代AC米兰有个在难办的开局,因为假球案被降级,但你们最后有一个疯狂的结局……

  巴雷西:是的,我们有时看看自己,也会认为这是个奇迹。贝卢斯科尼的到来真的改变了俱乐部--我记得当时他告诉我们,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当时我们都有一点怀疑,但是两年之内我们以令人疯狂的足球风格赢得了一切。

  4-4-2:足球在早年成为了您的家,您的一切,退役是多么艰难的决定?

  巴雷西:退役总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最后一个赛季,我的伤病太多,已经不能正常训练了,所以退役的想法开始滋生,之后,在27年的历程之后,是到了退役的时候了。

  4-4-2:在不再执教之前,您曾经执教AC米兰的U20和U19青年队,之后发生了什么?未来您还会重执教鞭吗?

  巴雷西:我当时执教的是18到19年龄段的青年队,以及17到18年龄段的青年队,我执教了6年,然后我觉得已经够了,当然,如果我得到执教成年队的计划,我可能会感兴趣。

  4-4-2:詹蒂莱、卡纳瓦罗、马尔蒂尼、巴雷西、内斯塔……意大利盛产伟大的后卫,这是因为什么?

  巴雷西:我认为意大利历来都有优秀的后卫,因为知道如何防守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目前,我看好基耶利尼、博内拉、甘贝利尼,当然,他们都还需要成长和提高,但这很难,因为现在有太多的外援在他们的位置上,对于意大利本土球员来说,很难找到空间来获取经验,得到提升,而且,现在已经是前锋的年代了。

  “国际米兰中场没技术没速度”

  4-4-2:在过去的5年里,除了AC米兰之外,没有另一支意大利球队在欧战上有出色的表现,意大利足球要想与英超和西甲竞争,需要做什么?

  巴雷西:因为AC米兰的足球哲学和其他意大利球队不同,我们追求的是技术足球和脚下足球,但其他意大利球队不是,所以他们在欧战赛场上举步维艰。

  4-4-2:但是国际米兰也有很多的技术型球星啊?

  巴雷西:不!没有!你给我列一个,不,两个名字?

  4-4-2:麦孔、塞萨尔、过去的伊布和现在的埃托奥……

  巴雷西:但是你看到了吗?没有一个是中场球员,在中场他们都是肌肉,没有速度也没有技术,我们在谈论的是技术,这种类型的球员曼联有、巴塞罗那也有、AC米兰也有,但是国际米兰缺少,我相信今年穆里尼奥可能会意识到这一点。

  4-4-2:与贝卢斯科尼一起工作感觉怎样?

  巴雷西:我们不是每天都能看到他,他有很多事务要忙,但是他是AC米兰拥有今天这一切的建筑师,把我们推到这一高度上的人,我记得当他最初来的时候,我还记得,在见面会上,当时我们被直升飞机从训练场上直接接到米兰市中心的一个古竞技场改造的体育场上!这样的方式让大家鸦雀无声。之后,他的做法总是超前于时代,他总是知道打造一支强队的重要性,知道需要签下拥有什么样特点的球员,他们说他只是充满了幻想,但事实证明他所做的都是正确的,他也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

  (沈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AC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