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城领袖级巨星成定时炸弹 新主徒有金元无法复制阿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08:19  足球-劲体育
曼城领袖级巨星成定时炸弹新主徒有金元无法复制阿布

罗比尼奥是更衣室绝对炸弹?

  记者寒冰报道 去年在转会窗最后一天一举拿下曼城俱乐部和罗比尼奥时,曼苏尔酋长和他的马前卒穆巴拉克信誓旦旦,要将曼城打造成第二个切尔西。本赛季,特维斯转会后,阿根廷人的巨幅蓝色海报遍布曼城各主要商业区段,声势之浩大,连爵爷都不得不承认———曼城,已经是英超的重要力量。但4个月过去了,曼城丝毫没有当年莫里尼奥般挥斥方遒的豪气,甚至连拉涅利时代的泡沫繁荣气象都不见。阿布扎比人在投资上的慷慨,绝不逊于经济危机前的阿布。但实质效果,却犹如天渊之别。仅仅是一个马克·休斯产生的问题么?当然不是,保守的拉涅利在阿布步步紧逼之下,仍能双线作战力压曼联拿下亚军,挺进冠军杯半决赛。而休斯呢,只能用创纪录的7连平为自己留下骂名。

  究其根源,其实还在于阿布扎比集团徒有雄资并无大略,在投资球会与球场战略战术之间根本没有任何成型的哲学。

  阿布拉莫维奇和曼苏尔酋长都是狂热的球迷,前者观看了曼联与皇马的冠军杯世纪大战,就下了收购切尔西的决心。后者也是先后追求利物浦、热刺而不得,不计代价转攻曼城,必欲成就大事而后快。但两位狂热的投资人之间,又一个看似可有可无却非常关键的区别:在阿布的背后,自始至终都有一位资深的足球专家参详机要。埃因霍温传奇球探范维瑟从阿布收购切尔西进入议事日程开始,就一直为俄罗斯人提供非常专业的战略建议。

  从依靠莫里尼奥“速成”冠军,到逐步将切尔西“荷兰化”,甚至暗度陈仓借埃因霍温锻炼阿莱士等暂时无法进入一队的强援,都是这位高参的授意。2008年中格兰特去职后,范维瑟正式进入切尔西管理层,很快就帮助阿布找到了另一个“速成大师”希丁克。再加上从热刺挖来前埃因霍温体育总监阿内森,这套荷兰系“三驾马车”是切尔西在上赛季险些上演大逆转的关键因素。新赛季,蓝军继续自己的“攻守平衡”主义战略,安切洛蒂是21世纪欧冠最成功的教练,他的圣诞树阵型也与荷兰足球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说,尽管阿布自己一向刚愎自用,但切尔西的每次转型都有真正的足球哲学作为原动力。

  反观曼城,去年收购时为求稳定,没有立刻炒掉前任他信引入的马克·休斯。但阿拉伯人迷信巴西球星的传统,第一时间就为曼城安插了一颗定时炸弹罗比尼奥。而且,最后关头“强买”贝尔巴托夫,除了彰显阿拉伯人炫富的浮躁心态,对于球队在球场的建设毫无助力。马克·休斯对曼城的改造趋向于英伦化,与他在布莱克本的作风形似。但阿拉伯人却不断为他买来拉丁与非洲系的刺头儿,不但磨合需要时间,杜尔、莱斯科特和阿德巴尤之流本身就都不是善与之辈,更衣室谈何宁静?马克·休斯又不似拉涅利般好好先生,也没有莫里尼奥的铁腕管制。过去一年里罗比尼奥、贝拉米接连犯上,马克·休斯赏罚无度,朝令夕改,根本不似拉涅利和莫里尼奥般有大师气度。

  莫里尼奥与曼奇尼不同,波尔图教练当初接手切尔西时,可不是如今这般烂摊子。拉涅利在蓝桥4年,已为继任者培养了特里、兰帕德、乔·科尔3个绝对本土核心,可谓队魂已定。剩下的,就看葡萄牙人如何为这条中轴线配置足够的辅翼和马力。莫里尼奥在阿布的游艇上和盘托出自己的建队攻略,强调先服英伦再讨欧陆的方针。球队第一年的引援思路,也是完全依据莫里尼奥的个人喜好。他搬来自己在葡萄牙的嫡系稳固防线,沿用拉涅利时代的中场配置,果断弃用骄慢震主势成尾大不掉之势的克雷斯波、维隆和穆图,点睛之笔就是罗本。

  如果说莫里尼奥的切尔西,是以拉涅利时代的中轴为核,辅以自己的全套战术思维,曼奇尼的曼城,恐怕就是一盘散沙。马克·休斯留给他的,是一个毫无本土凝聚力的更衣室。曼城的一队球员,真正的嫡系仅有理查兹、M·约翰逊和爱尔兰3人———3位都不是球队的战术核心和精神领袖。曾经,阿拉伯人想把罗比尼奥培养成领袖,但巴西人过于散漫的个性,以及层出不穷的绯闻,让他失去了来自更衣室的信任。休斯试图扶植吉文、爱尔兰和贝拉米为首的英伦系,再加自己在布莱克本的门徒圣克鲁斯,可罗比尼奥与更多高薪外援,并不想因此失去话语权。

  更关键的是,阿布为莫里尼奥准备了5年合同,信任有加溢于言表。曼奇尼呢?阿拉伯人只给了他半年的短期合同,本身就是一种对曼奇尼能力的质疑。或许正如弗格森所言,曼城需要的不是曼奇尼,而是给予休斯更多的时间。阿布与莫里尼奥斗了3年,真正更换的主帅仅有斯科拉里,安切洛蒂到来前,看守教练执行的只是过渡职责。可马克·休斯下台后,曼城给人的印象却是既想就此确立曼奇尼时代,又怕球队夏季一无所获。此种畏首畏尾,无关气质,只能说明阿拉伯人对曼城毫无长远规划,指望速成奇迹。

  曼城需要的不仅仅是曼奇尼,而是能总揽全局的一副“三驾马车”———肯扬般锐意开拓的CEO,莫里尼奥般铁腕的儒帅,以及阿内森般阴鸷的球探。曼奇尼会成为另一个莫里尼奥么?那其他两个角色谁来扮演?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