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揽世界足球先生前5史无前例 西甲君临足坛英超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0:17  足球-劲体育

  这是史上第一次,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前5名被同一联赛包揽;这是史上第一次,FIFPRO的年度最佳阵容,被英西两个联赛垄断;这还是史上第一次,西班牙人在非大赛年入围最佳阵容达4人之多……曾经的英超盛世正在迅速消退,随着银河舰队与巴萨梦之队的鼎盛,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属于西班牙的足球时代已拉开帷幕。

  此情此景似曾相识。2006年底,卡纳瓦罗凭着世界杯冠军头衔加冕先生,但当时他已是皇马人。前5名之中除了险些加盟巴萨的亨利,尽是西甲名将。本次得票数位居前五位的C·罗纳尔多和卡卡都是因上半赛季在英超和意甲的突出表现才得以获奖,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加盟银河舰队客观上增加了球员在评委中的认知度———卡卡在巴西国家队的表现有目共睹,在皇马也是绝对的核心;至于C·罗纳尔多,没有人会认为,明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皇马新9号不会是热门。

  客观而言,英超被挤出前五首先是因为C·罗纳尔多转会,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过去的2009年对于传统的英超四强而言是灾难性的。尽管仍旧延续了三强会师冠军杯半决赛的强势,但其表现更似强弩之末。曼联除了C·罗纳尔多之外,没有一人的表现能秀出群伦,切尔西的德罗巴、特里也是状态平平,而更关键的还在于没有足够分量的冠军头衔。至于利物浦和阿森纳,早已被排除出顶级豪门之列,一旦无法以冠军杯的成绩作为砝码,就将被立刻淘汰出竞争热门。

  2010年是世界杯年,基本上大赛将成先生评判最重要的标尺,但冠军杯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参照系。以目前英超的态势,利物浦已彻底沉沦,阿森纳也基本难以改观英超在冠军杯中的下降曲线,曼联紧捂钱袋已被证明,无论攻防都远不及上赛季的巅峰时刻,英超冠军头衔都可能不保,遑论问鼎贝纳布!惟一能为英超保存颜面的切尔西,是否将受非洲杯和三线作战的影响尚未可知。相反,以皇马和巴萨的强势,冠军杯又兼主场之利,无疑为2010年的先生评选预订了前五的位置。

  2010年世界杯巴西和西班牙仍是首选热门,而两队绝大多数主力球员基本都活跃在西甲。除非非洲球队能在南非实现历史性突破,德罗巴、埃辛和埃托奥或许可以为英超、意甲打破西甲的垄断态势。但以英超至今仍旧坚持的银根紧缩政策,短期内很难再如5年前般挥金如土,而惟一的投资大户曼城又无法吸引真正具备号召力的巨星。意甲米兰双雄上升势头明显,可在欧冠战场乏善可陈。对于冠军杯而言,2010年是西班牙年。英超几乎可以肯定无法重现当年的“三英战吕布”格局,也就意味着传统四强无法在先生评选中占据优势。

  另一个能够为西甲时代作证的标杆,就是年度最佳阵容的垄断性优势。FIFPRO评选了5个赛季的最佳阵容,过去一直是英西意三大联赛统治。其实去年就已有英超与西甲分享的苗头———欧洲杯冠军西班牙队一举囊括了5席,而在冠军杯有上佳表现的曼联、切尔西和利物浦瓜分了5席。意甲仅有卡卡一人入围,本赛季卡卡转会皇马后,意甲也就失去了最后的招牌。如果说世界足球先生只是个人荣誉,职业球员工会评选的最佳阵容,就是衡量一个联赛综合竞争力的标杆。这项评选由职业球员工会的5.5万名球员参与,今年录得2.68万张选票。进入冠军杯决赛的曼联有维迪奇、埃夫拉入围,上半场战绩颇佳的切尔西有特里入围,至于利物浦则只有杰拉德和托雷斯象征性入选。2010年,除非托雷斯在世界杯上有突出表现,利物浦几乎无法复制今年的局面。至今还未找到节奏的曼联,维迪奇和埃夫拉肯定会被球队战绩拖累。因此,明年的世界最佳阵容,很可能西甲将包揽2/3以上的席位。

  虽然西甲没有英超这样的集团式优势,但皇马和巴萨对于资源的过度垄断,客观上造就了西甲未来可能持续的强势。英超受累于内部竞争激烈,不得不分心联赛,皇马与巴萨就没有后顾之忧,可以专注于冠军杯。再加上一个指望在冠军杯获得更多利益的塞维利亚,西甲焉有不成其为时代的道理?更何况,C·罗纳尔多与梅西方值巅峰,至少尚有5年以上的对抗期。未来5~10年,国际足坛很可能上演当年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双峰并峙的局面。

  当然,他们的舞台也将是西班牙。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甲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