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蒂尼:米兰2年前就该买人 红黑军与我渐行渐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9: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马尔蒂尼和卡卡一起庆祝欧冠的胜利,马尔蒂尼在米兰德比中对抗伊布,甚至更久远的马尔蒂尼征战2002年世界杯,或马尔蒂尼父子在1998年世界杯上并肩作战,所有的这些,都已经成为了永远的回忆。2009年夏天宣布退役,马尔蒂尼把自己的精力完全转向了家庭和拳击,我们不止是在足球场上看不到昔日的保罗了,甚至连他的足球评论也听不到了,直到日前,天空台对马尔蒂尼做了一次深度采访,让我们感觉到保罗并没有忘记足球,也没有真的离开足球。

  莱昂纳多的工作?很出色

  对AC米兰的球迷来说,马尔蒂尼本身就是个传奇,没有什么人,比他更适合评价莱昂纳多的这支球队了,一开始的困难,随后的转折点,AC米兰似乎同时找到了成绩和精彩足球。

  问题:截止到目前为止,你怎么评价莱昂纳多的工作呢?

  马尔蒂尼:非常好。一开始有点困难,但那不止是因为卡卡的离去,而且因为这支球队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当时从俱乐部的角度讲,我不认为这是什么伟大的选择。球队的开局很糟糕是自然的结果,有一段时间大家都担心情况会更糟糕,然后他找到了自己的力量,展示了他已经能够驾御这支球队。如果不能把球队团结到你身边,你就无法取得这一连串的成绩。

  问题:和一年前比,小罗有什么变化吗?

  马尔蒂尼:上赛季的头一阶段小罗的表现是决定性的,然后他受伤了,而且球队当时取得了一系列的不可思议的成绩,让他融进球队更困难了。上赛季初,我们在两个战场的成绩都不怎么样,但在赛季的第二阶段表现很好。而现在的小罗是在自己熟悉的位置上,和他当初在巴萨一样,他可以得到百分之百的发挥,他的助攻能力真的让人不可思议。

  问题:加图索留在了米兰,这是个正确的选择吗?还有因扎吉,他应该在赛季后继续在米兰效力吗?

  马尔蒂尼:他们知道什么是米兰,也知道离开后会失去什么,他们不知道离开后会遇到什么,对于他们这种有经验、在米兰赢得过许多荣誉的人来说,离开类似的球队是很难想象的。当然,一个球员想上场比赛也很正常。

  问题:他们向你征求过意见吗?

  马尔蒂尼:没有,他们只是向我讲了一些事情。莱昂纳多一开始也和我也交流过,他不是新人,熟悉这个环境,但是在俱乐部工作和在球队工作是不同的,很多时候所在的位置不同,你的想法、看法和观点也不一样,他之前在另一个地方工作,有许多事情需要交换看法,我是他的朋友,非常乐意帮助他。

  问题:你希望米兰可以夺冠?

  马尔蒂尼:是的,但我分析了各个球队的实力,国际米兰当然是最有实力的,他们的阵容更适合夺冠。

  问题:还会有新的马尔蒂尼存在吗?

  马尔蒂尼:我觉得,现在让球员从青年队开始,在41岁在自己开始的地方结束职业生涯,这更困难了。我希望还存在这样的人,因为人们喜欢这样的历史。

  问题:那么你的两个儿子呢,成为新的马尔蒂尼?

  马尔蒂尼:我希望是这样的,足球是个愉快的事情。我的运气很好,发挥了自己的强项,从事了世界上最有意思的运动。当然了,需要他们自己去决定,如果他们选择了足球,我会感到双倍的幸福。

  问题:席尔瓦和你相似吗?

  马尔蒂尼:不,他是个伟大的球员,但我不认为他和我相似。身体上、比赛方式上,我们都有区别,但他没有辜负我的预期。

  问题:今天,卡卡留下的空缺,被完全填补了吗?

  马尔蒂尼:一个这样的球员无法代替,但整个球队对此的反应很好。

  问题:他转会前,你们知道卡卡的最终结局会怎么样吗?

  马尔蒂尼:我个人不知道,但可以猜测,但当时好象没什么是确定的。

  问题:你喜欢穆里尼奥吗?

  马尔蒂尼:是的,有时候有点夸张,因为你不应该总是成为新闻制造者。但每个人有自己的性格,我认为他总会做一些事情,然后用自己的面子买单,而他无所畏惧,从这一点看他值得欣赏。

  个人生活

  在天空电视台的采访中,马尔蒂尼给予米兰的,不只是赞扬,还有批评……

  问题:和伟大的米兰相比,现在的米兰还缺少些什么?

  马尔蒂尼:我觉得,还需要更多的年轻化,需要对将来的筹划。很多时候我们只想着现在。特别是2007年赢得欧冠之后,当时,我们在欧洲和世界的顶峰,我们所有人都知道,而且都彼此告诫,我们已经不是绝对意义上最强大的球队了,如果要想在足球颠峰持续下去,是投资的时候了,很自然,我们应该首先留住最好的球员。我觉得如果当时这样做了,所需要的投资规模肯定小于现在的重建。

  问题:贝鲁斯科尼主席在球队露面的时候似乎少了许多?

  马尔蒂尼:最近这个时期他的在场机会有限。我觉得他很少介入转会市场了,当然,最终还是他亲自决定应该怎么做。但是我认为,一开始他是直接选择球员的,并且是带着另外一种逻辑。时代变了,所以现在发生的这些事情也很自然。

  问题:如果金球奖给你颁发一个终身成就奖,你会接受呢?还是会因为之前没赢得过它,而拒绝呢?

  马尔蒂尼:我会接受的。和球队一起赢得的荣誉,比个人荣誉更重要。

  问题:个人生涯中有什么遗憾吗?

  马尔蒂尼:和米兰一起,我赢得了许多荣誉。和国家队却什么都没有,我参加了4次世界杯,这很遗憾。

  问题:那么现在的马尔蒂尼在做什么呢?

  马尔蒂尼:所有人都问我这个,现在我是个好父亲,想做好自己的事情,给我自己和朋友有足够的时间。我觉得这是个长假,在25年的职业生涯后,让自己彻底放松。

  问题:那么你是否曾为自己退役的决定后悔呢?哪怕只是一丁点。

  马尔蒂尼:没有,绝对没有。我已经41岁了,是离开的时候了。即便我当时身体情况很好,也是时候了。

  问题:现在他开始拳击了?

  马尔蒂尼:是的,一星期两次,我很喜欢。这完全是我的爱好,有时候我也打打网球,星期六上午和朋友去踢7人足球。

  关于米兰

  马尔蒂尼与米兰高层的关系一般,这一点并不是秘密。马尔蒂尼退役后,南看台对他很冷淡,加里亚尼也一样,但每个人都在坚持自己的路,这也让马尔蒂尼和米兰越来越疏远。

  问题:你和足球界的这种隔离,还有多长时间?

  马尔蒂尼:我不知道,并不取决于我。我也不需要等待什么,因为我自己经常做这样的准备,我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我有我自己的生意、爱好,我每天有自己的日常工作。将来?我们等等看。和足球有关的建议我收到了许多许多,我退役后10天,切尔西的代表就和我见面了,当时,这还不成熟……

  问题:还有什么建议?

  马尔蒂尼:当时,甚至有人提议让我和另外一个人一起去执教一支参加世界杯的国家队,然后有切尔西,还有足协的人,他们也联系过我,但我想让自己平静些,我需要休息一年。

  问题:为什么马尔蒂尼不在米兰找一份经理的工作呢?

  马尔蒂尼:首先,没人向我提出过什么建议,这是实话,也许这么多年后,我自己与那个环境的疏远也是原因之一,这些都让俱乐部决定不提任何建议。当然,这些疏远只是身体上的,我和莱昂纳多、球员们的电话接触很多,但我只去找过他们一次,那就是与皇马赛前。之前他们经常邀请我,对我很热情,但那一次是我自己的决定。

  问题:那么你是否等待着俱乐部的邀请呢?

  马尔蒂尼:不。因为我想过独立的生活,而且在过去我挣了许多的钱,现在我不需要这个。

  问题:你说足协的人经常和你联系?

  马尔蒂尼:是的,但没什么具体的内容,都是关于未来的一些设想。

  问题:普兰德利在2010年夏天接替里皮,这个想法如何?

  马尔蒂尼:非常好,他现在做得很出色,他把自己的想法贯彻给了球队,还有他在电视台上的表达方式,我喜欢这类的主教练。

  问题:恰巧是佛罗伦萨与米兰的比赛,是马尔蒂尼的最后一场比赛……

  马尔蒂尼:那是非常困难的一个星期,充满了争执,所有人都期待着欧冠的参赛权,结果是一星期的争吵,也许是命运想这样。我一直希望我的最后一场比赛不是告别赛,而是一场能有些特殊意义的比赛。从这点讲我是幸运的,至少从颜色上,佛罗伦萨不总是我的朋友,但德拉瓦莱主席和公众都对我很好,佛罗伦萨俱乐部对我家人的安排是无微不至的,这让我很欣赏,因为我觉得,从自己的球迷那里得到爱戴很正常,但很难从对手那里,得到类似的尊重。

  问题:那不止是你的,也是安切洛蒂和卡卡的告别赛,据说,更衣室里有着许多的眼泪……

  马尔蒂尼:很正常,一个常胜的集体解散了,在赢得了许多之后,不可能再赢得更多的荣誉了,所以大家都很伤感。

  问题:你什么时候知道安切洛蒂的事情的,比我们早一些?

  马尔蒂尼:是的,比你们早一些。

  问题:你们怎么评论这件事?

  马尔蒂尼:我觉得对他来说,应该是离开的时候了。当时他有两个机会,去两支伟大的俱乐部,切尔西和皇马,他自己选择了切尔西。我告诉他,“如果你在这里再待一年,也许就没有这种机会了,一个成绩不佳的教练很难得到类似的机会。”一年前我就知道有过某种接触,我对他说,“卡洛,我要再踢一年,劳驾,你再多待一年吧。”2009年这一次是他自己下的决心,离开自己的国家,离开自己的球队,不是个容易的决定,但他会在一个全新的国家有着新的经历,这真的很让人憧憬。

  (董希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马尔蒂尼 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