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5年梅西能否依旧“先生” 独特优势让他延长巅峰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7:44  体坛周报

  骆明 连续两年排名第二之后,梅西终于登上了FIFA世界足球先生的王座。一位球星连续3年位居FIFA先生前两位,这在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1996年和1997年,罗纳尔多连夺FIFA先生,1998年又位居次席,巧合的是,“外星人”实现这个成就时年方22,而今年的梅西也是22岁。

  遗憾的是,当时的罗纳尔多马上陷入伤病沼泽,1999年至2001年,他在病床上浪费了黄金的3年。直到2002年,罗纳尔多才完成神奇的复出,世界杯上的8个进球,帮助他第三度加冕世界足球先生。一年后,齐达内也拿到第三个先生,两人并享FIFA先生个人夺魁之最。

  以梅西的年龄和才华,打破罗纳尔多和齐达内的纪录并不难。齐达内相对大器晚成,26岁之龄帮助法国夺得世界杯后,才获得世人认可,并首度加冕先生。梅西之早熟接近罗纳尔多,只要不遭遇罗纳尔多式的意外伤病,三个先生并不遥远。

  其实,对于这些天纵奇才,拿先生不难,连续拿先生也不难,难的是巅峰期持续很多年。金球奖始于1956年,世界足球先生始于1991年,无数巨星触摸过这两项大奖,但目前个人得奖的最长跨度也就是7年而已,为罗纳尔多1996年和2002年的两个世界足球先生。

  金球奖曾有三人三度问鼎,克鲁伊夫的得奖跨度为4年(1971、1973、1974),普拉蒂尼是连续三年得奖(1983至1985),巴斯滕的3个金球在5年里完成(1988、1989、1992),与另一位欧洲足球巨匠贝肯鲍尔(1972、1976)相同。而齐达内的三个世界足球先生跨度为6年(1998、2000、2003)。

  事实上,罗纳尔多和齐达内完全可能把巅峰期保持得更长一些。罗纳尔多虽然为伤所困,但他在2002年复出后也只有26岁而已,在皇马的4年,他贡献了百球。无奈“银河舰队”积聚了众多巨星后反而成绩糟糕,罗纳尔多也在先生评选中销声匿迹,2003年FIFA先生第三名是他最后的辉煌。

  齐达内在皇马达到了球技和声望的顶点,但他同样为“银河舰队”所累。效力皇马晚期,这个球场艺术家步履越发沉重,乃至34岁就思别足坛。在他的告别演出——2006年世界杯上,我们才发现,齐达内并没有老。齐祖贾其余勇,率法国队打入决赛,并在当年FIFA先生评选中名列次席。可惜,魔幻一头断绝了他留在足坛的所有可能。

  梅西的幸运之处是,他长在巴萨,并接连赶上了“梦二队”和“梦三队”的黄金时期。以巴萨强大的造血功能,只要不出现戏剧性自毁,未来很多年都能维持在欧洲足坛前列。罗纳尔多的得奖跨度为7年,而6年后(2015年)的梅西也不过28岁,正是当打之年,即使在阿根廷队未实现突破,在巴萨再拿先生、打破罗纳尔多纪录也非难事。毕竟,巴萨已成为先生的制造厂,已经产生的19个FIFA先生里,巴萨独占5个,超过1/4。

  梅西的个性,也决定了他不会走上堕落之路。他的师兄小罗正是反面教材,2004年和2005年,小罗蝉联世界足球先生之时,人们认为他的第三个先生易如反掌,巴西媒体甚至讨论他能否与贝利相提并论。但小罗在2006年夺得冠军杯后沉溺夜店酒乡,沉沦之快令人惊诧。梅西的性格并非完美,但偏于内向的他,可能会对自己施压过度,却理应不会像小罗那般自暴自弃。

  同时,我们不要忘了C。罗纳尔多。去年成为先生时,C罗也不过23岁而已,再过6年也未到30。不知2015年之后,梅西和C罗这两位“追风中年”是否还在西甲飙车,在先生评选中掰手腕?如果真有“时间机器”,我愿意支付一张昂贵的船票,提前探个究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梅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