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西:最难忘对曼联头球 哈维所做的一切比我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04: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22日晚间,梅西在瑞士苏黎世接受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奖项。这一奖项是由国际足联下属的各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和队长投票决定的。该项荣誉将为梅西的2009年划上完美的句号:在这一年里,他代表巴塞罗那队获得了6项冠军头衔;帮助阿根廷队获得了南非世界杯的入场券;另外,他还打进了很多令人难忘的球——上周六用胸部打进的那个帮助巴萨荣膺世界俱乐部杯赛冠军的球就是其中一个。西班牙记者对22岁的梅西的采访是从上周的巴塞罗那开始的,最后一部分在阿布扎比的香格里拉酒店完成。年轻的梅西亲和力强,是一个爱开玩笑的、生活愉快的人,他每天都在球场内外成长着。采访的对话来得很自然。由始至终,梅西都直视对方,没有刻意隐瞒或逃避。

  问: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你获得了“金球奖”,成为世界俱乐部杯赛的冠军,又将在苏黎世拿到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的奖项。你对此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答:你是说现在吗?现在我脑子里想到的是战胜大学生队的那场决赛。成为世界俱乐部杯赛冠军是最好的一项荣誉,因为那是属于球队的集体荣誉,能给很多人带来快乐和喜悦。个人荣誉会让我周围的人感到高兴,那是对整个家庭做出的努力的一种回报……但当你获得一项冠军头衔的时候,你就会看到整座城市为此欢呼雀跃,那种感觉是无可比拟的。

  问:2006年,你没有去庆祝球队获得的冠军联赛冠军,人们不得不跑到更衣室去找你,因为你因伤缺席了那场比赛。在你们庆祝联赛冠军时,你说你的好朋友米利托有点儿傻,因为他感觉自己由于伤病没有参与球队获得成功的过程。现在情况有什么变化?

  答:我现在长大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那个时候,我的想法是错误的,和现在的思维不一样。现在我知道,所有的人,包括参加比赛和没有参加比赛的人,还有那些帮助我们取得成绩的人,包括俱乐部的律师和其他工作人员,都是这个历程的参与者。我们都做出了各自的贡献。

  问:你在决赛中打进的那个球为什么是用胸部而不是用头顶呢?

  答:我想确定把球打进。当时我看到对方的门将正在后退,所以我想用身体挡一下就足以把球打进去了。幸运的是,球最终进了。我很少用头球射门,冠军联赛决赛对曼联队的那个进球是个例外。当时我用头顶了一下球,等我从地上起来的时候,我就看到皮球旋转着进了对方的球门。头球破门让我自己都感到惊讶,在那个瞬间我自己都没反应过来,也不知道该怎么庆祝,于是我就凭直觉把球抱起来向外跑去。

  问:瓜迪奥拉说,人们不应该因为你不用头顶球就批评你。胡安霍·布拉乌(梅西的私人理疗师)一直说,其实你的头球很好……

  答:呵呵,我不会像皮克那样去争抢头球,不过,当哈维在罗马传出那样的好球的时候……

  问:有多少人问过你,你经历的这一切是真实的还是一场梦?

  答:很多人都问过这个问题。实际上,我自己也没想到这一切。很多次我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心里想:发生的这一切是真的吗?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因为我从来没想到事情会如此顺利。我经历的一切简直让人难以相信,我从未想过我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当我从阿根廷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想到今天的我会站在这样的地方。

  问:你对12岁来到巴塞罗那的情景还有什么样的印象?

  答:当时对于我来说是很艰难的,对整个家庭也是如此。不过后来发生的一切证明,当时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

  问:你在青少年梯队里的那些教练都说,他们从来没有看见过你哭。

  答:因为我哭的时候都是一个人,我不想让我父亲看到我哭的样子。我都是在家里一个人躲着哭,我不想让别人知道。那时候的生活是艰难的,有很多时候,我和我父亲在巴塞罗那,而家里的其他人都在阿根廷。我们俩面临很多困难,虽然在生活需要方面不缺什么东西,但在感情上是不容易的。

  问:那么,以现在看来,你觉得当时做出的决定是值得的吗?还是你会想象如果你继续留在阿根廷的样子?

  答:我不知道。事情就是这么自然发生了。我对自己所做的一切不感到后悔,当然了,那个时候我的确也是毫不犹豫的。那是我自己做出的决定,没有人逼迫我做什么。我的父母问我:“你想怎么做?”我跟他们说,我想继续留在巴塞罗那,因为那是我成为职业球员的好机会。我哭了,因为我想念阿根廷的很多东西,因为没有兄弟姐妹和母亲在身边我感到很孤独。这是最让我难受的一个方面。那时候我特别想念马蒂亚斯,因为他和我是最亲密的。相比之下,罗德里戈更像是一个大人。或许是因为他们不在身边的原因,我非常想念他们,想念我的小妹妹。

  问:你在巴塞罗那的青训系统有过很多位教练。你从哪位教练身上学到的东西最多?

  答:所有人。他们是真正帮助我走到今天的人。我从他们所有人身上都学到了东西,他们每个人都让我难忘。是他们改变了我。他们也为此付出了很多,因为我小时候特别固执。有时候,我感觉自己的踢球方式从未发生变化。在巴塞罗那,他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但他们从来没有试图改变我的足球风格……尽管他们的决定也不都是正确的。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很少传球,但在很多比赛里,我们最多触球两次就必须将球传出去。

  问:那你这么做了吗?

  答:我去尝试了,但那对我来说很难。我很快就忘记了。

  问:整个2009年你最难忘的是什么?

  答:我最难忘的是球队获得的那些冠军头衔,这是最美好的。不过,为了获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我们也经历了很多困难的时刻,比如在斯坦福桥球场的那场半决赛、在伯纳乌球场的“世纪之战”、在罗马的那场冠军联赛决赛。罗马那场决赛的前前后后我都很享受,赛前一天、比赛本身还有赛后的庆祝都是如此。这是硕果累累的一年,所以很难选出其中最好的一个时刻。如果非要我选择的话,那我会选我在罗马打进的那个球,恩,或者是上周六我打进的那个球。

  问:你记得你第一次和瓜迪奥拉说话的情形吗?

  答:不大记得了。我记不得第一次是什么时候了。不过我记得他刚出任我们的教练的情景。那是在赛季前集训的时候。当时有人传言我们之间有矛盾,因为外界在流传一些不属实的图片。但那不是真的。

  问:那他对你说了什么?

  答:他就跟我说,我要快乐地生活着,因为只要我开心了,一切就都会好的。他跟我说了很多他过去的事情,又说了未来一年会如何,还说了他将要求我们如何踢球。他还说,他看到,在里杰卡尔德手下,我常常从后场就接球往前突破,那样很浪费体力。他希望我更靠近对方的球门。我很喜欢他这个想法,因为在青少年梯队里,我踢的就是前锋身后的位置。

  问:客场6比2大胜皇家马德里那天你是怎样的感受?

  答:我清楚记得赛前的情形,也记得那一个星期里发生的一切……赛前一天,瓜迪奥拉找到我,告诉我他希望我如何跑动。他还问我,如果像那样的话,我好不好感到更舒服?

  问:那你对他说了什么?

  答:我说好的,如果他觉得那是最好的办法,那我很高兴接受,因为我踢球的时候,我就喜欢用那样的方式活动。我告诉他,我的感觉非常好。

  问:在巴塞罗那以慈善目的发行的那本书里有张照片,里面是你和瓜迪奥拉在伯纳乌球场更衣室里说话的情景。

  答:是的,那是在比赛之后。瓜迪奥拉告诉我,那场胜利对我们非常重要,那是一场一生难忘的比赛。我们谈到的都是关于那场比赛的东西。

  问:你是否想象到一切都如此顺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