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真领袖难抑幸福泪水 动人时刻不忘昔日夺冠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5:16  体坛周报

  记者梁宏业报道 中场休息过后,在扎伊德体育城的球员通道内,巴萨球员等待出场。每个走出来的巴萨工作人员都会拍拍队长普约尔的屁股以示鼓励,但球员们似乎还是心神不宁,无暇招呼来来往往的鼓励者。

  直到最后一刻,身着西装的瓜迪奥拉快步走进通道,普约尔、哈维、皮克、巴尔德斯和佩德罗等本土球员立刻把他围起来,聆听最后指示,梅西和亨利也在使劲往“包围圈”里钻,只有西班牙语还不熟练的伊布站在远端。瓜迪奥拉的训话简单明了,配以说明的右手挥动得相当有力,巴萨全队就像获得了启蒙,在下半场掀起绝地反击。

  谁是巴萨领袖?一目了然。只不过这种镜头你不可能在诺坎普看到,那里的更衣室和球员通道是媒体禁区,将巴萨领袖隐藏起来。

  中场休息改变局面

  与以往不同,巴萨本场上半时落后有运气原因,但这不是根本原因。当贝隆在前场逼抢皮克和布斯克茨时,已向所有队友展示出解放者杯冠军不惧怕巴萨这个欧洲巨人。在同样擅长控球和技术的阿根廷人面前,巴萨前45分钟不占半点便宜。虽然博塞利的进球有越位嫌疑,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能和巴萨在中场展开对控球权的争夺,这是巴萨人很久没经历过的事情。巴萨匆忙且过多的长传,也显示出球员对取胜并无充足信心。

  下半场,巴萨完全变脸。换上佩德罗后,巴萨用犀利的进攻把大学生压在半场之内,这才是大家熟悉的那支球队。西班牙电视5台解说桑托斯和前梦之队中场、评论员阿莫尔高呼:“巴萨回来了,上下半场判若两队。”最后时刻,当瓜迪奥拉换上赫弗伦,巴萨小将用速度强行在左路突破时,现场的阿根廷电视台解说对着麦克风大喊:“谁能告诉我,这小伙从哪冒出来的!”

  瓜迪奥拉为巴萨指引了方向,佩德罗和赫弗伦的左右边路突破,击溃了大学生的牢固防线,彻底改变了比赛。对一场比赛,瓜迪奥拉能一手将之彻底改变,对一支球队乃至一个时代,他亦如此。瓜迪奥拉接受巴萨后,彻底去除了球队内部、俱乐部内部以及媒体间的矛盾,团结了一切能团结的力量。

  瓜迪奥拉不是喜欢在庄严时刻发表动情而严肃讲话的人,他喜欢淡化、喜剧化这一个个进入巴萨和足球历史的时刻,但在扎耶德体育城里,他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情。这位力统巴萨的领袖,就像他在看台上的妻子克里斯蒂娜、老父瓦伦丁一样哭了,尽管他捂住双眼,不想让别人看到这动情一幕,但仍被敏感的法国人亨利发现了,亨利上前把瓜迪奥拉抱在怀里。

  谢球员,谢前球员

  赛后,瓜迪奥拉声音哽咽,激情并未让他忘记谦逊,因为这是他的哲学:“此时此刻,我要感谢球员16个月来的努力,让我们完成了大满贯。我同样要感谢那些不在这里的人,西尔维尼奥、埃托奥、赫莱布和古德约翰森。拥有这批球员,我很幸运,不是我让他们变好,而是他们让我变得这么好。他们是足球热爱者,训练艰苦,因为他们喜欢自己所做的一切。”

  至于自己,瓜迪奥拉评价说:“我并不觉得我是世界之王,我只是个幸福而疲劳的人。我们完成了俱乐部历史上最好的一年,我不会说这些冠军不可重现,后人可以再次做到。但此前都没人能做到,说明了其困难程度。对我来说,伟大教练是那些在位时间很长的教练。我的眼泪?有时候就会这样。”

  究竟瓜迪奥拉中场休息时做了什么布置,让球队有了脱胎换骨的表现?瓜迪奥拉说:“我对他们说,我们在一对一、进攻和防守时表现得太弱了,我们应该更强硬。面对5名后卫,亨利上半场没有打开边路,但他下半场做得不错。此后,赫弗伦继续完成了这一点,我们必须要让他们的防线动起来。”

  巴萨已登上巅峰,让这支巴萨超越自己不可能,让他们重复六冠王不公平。瓜迪奥拉说:“我们可能会下滑,我不希望这样,但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我们有这样的天赋。至于我自己,赢球就是好教练,输了就不是。我会继续到球员们还爱我,如果他们不爱我了,我会走。”

  没人会允许瓜迪奥拉走。巴萨正式进入了主席大选阶段,拉波尔塔又提出让瓜迪奥拉续约。瓜迪奥拉不会在新主席没选出时续约,但这些主席候选人该感到庆幸,因为瓜迪奥拉到现在为止还没想过要参选。可以说,一个拒绝瓜迪奥拉的候选人,就像拿不出参选保证金的候选人,根本没有竞选资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