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仁铁帅收获自由的回报 50轮后首次榜首已经不再遥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5: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报道  很可惜,在冬季来到之前只剩下一轮联赛,也只有冬歇期才能够挡住这支拜仁的脚步。拜仁现在正处于令人惊叹的状态中,继周二晚上的尤文图斯后,波鸿也感受到了这一点。对尤文图斯的4个进球,对波鸿的5个进球,拜仁解决了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进球!后卫拉姆在赛后说:“我们之前也有很多控制了局面的比赛,只是没有进球,现在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式。”范加尔也表示:“我们之前缺少的只是最后的射门,如果对沙尔克和勒沃库森的比赛中能抓住进球机会的话,那也会成为精彩的比赛。”

  客场5比1击败波鸿后,拜仁挟联赛三连胜的强势回到了争冠集团之中,仅落后第一名的勒沃库森2分,对波鸿的胜利,也进一步夯实了拜仁正在不断提升的状态。球队正在迈开大步追赶。技术指导内林格表示:“在都灵的胜利释放出了球员们的能量,现在我们有了稳定的阵容和强烈的信心。”

  范加尔,自由的回报

  范加尔在对波鸿的比赛之前说:“球员们现在要自己准备这场比赛了,这将是对我的球员们的一次考验。”对范加尔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从执教以来,范加尔对球队的事物事无巨细,都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但这一次他似乎真的要给球员们一些自由的空间。

  这并不意味着范加尔不理会比赛,而是他希望球员们能够自己管理好状态,分析比赛的得失。从意大利北部飞回慕尼黑之后,整个球队周四放假一天,他们既不需要重新观看比赛的录像,也用不着全体一起分析对冠军杯比赛中出现的失误。整个球队周五才集结训练,准备对波鸿的比赛。这在范加尔执教以来还是第一次,不过荷兰人同时也警告他的球员们:“如果对波鸿的比赛不能取胜,那么一切还要我来控制。”

  范加尔比赛前没有对球员做什么动员,在他看来这并不需要,他只是继续排出了对尤文图斯时候的阵型。事实证明范加尔的警告是多虑了,在波鸿的主球场,拜仁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的机会。尽管波鸿队在开场还试图用抢攻提前敲开布特的大门,但戈麦斯在第23分钟的门前抢点破门,让波鸿主帅赫尔里希的如意算盘落空。

  领先后,比赛完全落入了拜仁的掌控之中。失去章法的波鸿只能看着拜仁一次次地演练进攻。距离第一个进球只有十分钟,戈麦斯在底线一脚凌厉的低平球传中,波鸿的后卫马夫拉伊仓促中起脚踢偏了方向,送进了黑尔瓦根的大门。上半场结束前,施魏因施泰格和奥利奇在门前轻巧的配合,近期状态奇佳的奥利奇把球推进了空门。

  下半场波鸿几乎无心恋战,奥利奇开场不久就打入了本队的第二个进球,6分钟之后普拉尼奇打进了他在拜仁的第一个球。此后的时间成为范加尔的战术试验时间,他先是用罗本换下施魏因施泰格,让普拉尼奇打起了后腰,接着又让小将布雷诺上场试试身手,比赛结束前季莫什丘克换下穆勒。换人打乱了拜仁的进攻节奏,波鸿的压力大减,福克斯利用直接任意球的机会为主队扳回了一球。

  进球是表象默契是实质

  主帅范加尔将这段时间称为“最美妙的一周”:“都灵的4比1和5比1胜波鸿后,作为一个教练除了满意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可说的了。”霍内斯则表示:“转折点就是年度股东大会。所有人都感觉到了他们受到了球迷的支持,其中也包括教练。从那以后我们的表现就好多了。”11月27日拜仁股东大会,之后球队的比赛取得了全胜。拜仁在波鸿有着70%的控球率,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但中场施魏因施泰格说:“控球率高的比赛我们之前也有很多,但现在我们打进了很多球,这才是不同之处,这带给了球队强烈的自信。”

  进球难是范加尔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最大的烦恼。在股东大会之前,拜仁表现最好的两场比赛是主场3比0击败沃尔夫斯堡和客场5比1击溃多特蒙德,这两场比赛的大胜与罗本、里贝里两名超级球星有密切的关系。对沃尔夫斯堡的比赛里贝里两次助攻,罗本两次破门,对多特蒙德的比赛则有里贝里的进球和罗本的助攻。两名球星受伤之后,拜仁的进攻顿时陷入了困境,每一场进球最多只有2个。对科隆、斯图加特被逼成0比0;对沙尔克和勒沃库森的两场比赛,在占优势的情况下无法进球,这导致了股东大会之前球队的三场连平。

  直到对汉诺威,拜仁才重新找到了进球的感觉,客场3比0获胜,此后拜仁连克门兴和波鸿,最近三场联赛打进了10个球,拜仁16轮比赛总进球只有29个,近三轮比赛的进球超过总进球数的三分之一。进球能力的提高,与奥利奇的复出密不可分,他在对勒沃库森的比赛中伤愈复出,在两场冠军杯和两场联赛中都有球入账。他勤奋的跑动也带动了戈麦斯,这位国家队射手一扫颓势,连续四轮比赛破门得分,在射手榜上已经进入三甲。

  前锋状态提升的背后,是球队整体战术上的日趋默契。在对尤文图斯的比赛后,前主帅希斯菲尔德就认为,拜仁三条线的距离保持得非常好,在进攻时中场的压上,让两名前锋能够得到足够的支持。这也增强了球队在中前场的抢断能力,提高了反击的速度。拜仁本场比赛打进的第一个球,就是穆勒前场抢断后策动的。

  50轮后首次榜首?

  内林格为范加尔制定的联赛全胜目标,完成了一大半,冬歇期前拜仁只有对阵柏林赫塔的一场比赛。对波鸿比赛的前一天晚上,球员们聚在一起观看提前一天进行的勒沃库森和柏林赫塔的比赛,同时观察主要竞争对手和下一场比赛对手的表现,对拜仁来说这是个意外之喜。范加尔说:“看了这场比赛后,球员们的自信自然而然被鼓舞了起来。”

  拿下波鸿之后,拜仁距离勒沃库森只有2分的距离,而他们已有50轮比赛没有占据过积分榜第一名的位置了,对此球员们十分渴望。击败波鸿向这个方向迈出了一大步,霍内斯一个月前就表示,希望圣诞节之前能看到拜仁排在榜首。现在尽管只剩下一场比赛,但他还是表示:“我们还有机会在冬季之前超过勒沃库森,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成为半程冠军的愿望。”

  不过球队的目标并不容易实现。要拿到半程冠军首先需要勒沃库森与沙尔克在下一轮都不会取胜,而且双方还有5个净胜球的差距,队长范博梅尔说:“半程冠军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最后的冠军。”拉姆则表示:“我们只要能击败柏林赫塔,那么差距就会非常小了,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正在享受着在慕尼黑最好一段时光的范加尔满意地说:“与第一名只差两分,这感觉很不错。”《南德意志报》评论说:“范加尔这样的话语听起来不像是对自己的感慨,反而是对对手的威胁。毕竟一个月前,双方的差距还有6分之多,而现在勒沃库森已经能感受到拜仁在自己的背后呼吸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拜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