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两王牌竟不应同上 最强组合里不该缺一“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9: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古老的“月最佳教练魔咒”失效已久,但似乎仍要欺负一下安切洛蒂这个英超新人,进入12月,切尔西的势头急转直下,先是周中联赛杯被布莱克本淘汰,接着又在曼彻斯特吞下失利苦果。

进球视频-切尔西禁区2连击 阿德巴约后背造乌龙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在过去一周内,切尔西和曼城都以3比0击败过阿森纳,但与攻陷酋长球场时的阵容相比,安切洛蒂本场进行了调整,中场菱形四角换掉了一半,乔-科尔被德科顶替,巴拉克则取代了米克尔。

  比赛进程显示出,这个调整的效果不理想。德科虽然努力,有过2次威胁传球,但没有射门,大部分时候显得平淡,而且他丢球很多,由于身体上的劣势,德科在前场控不住球,几乎一抢就丢。巴拉克在硬朗度和防守上都优于葡萄牙中场,可他对进攻的贡献也不大,0次射门、0次威胁传球,成功传球总次数也仅有19次,《天空体育》赛后给巴拉克与德科分别打出4分和5分,这是两人本场发挥的实际写照。

  在1比2被反超后,安切洛蒂做出换人,米克尔替下了巴拉克,将改打后腰的埃辛前提到右中场位置,此举是为了加强进攻、力争扳平比分,显然意大利人也对首发中场配置的表现不满意。第87分钟,埃辛一记妙传撕破防线,给德罗巴创造了单刀,可惜魔兽一脚射偏,加纳人稳守了大半场,可一旦从后腰位置释放出来,进攻上的作用依然大于巴拉克或德科。

  在进攻特点上,巴拉克和德科有些雷同,两人都能传不能突,动作速率也都略慢一些,由于埃辛和兰帕德是铁打主力,一旦巴拉克和德科再同时出场,意味着切尔西中场进攻将全部依赖传球倒脚,在对手压迫猛抢时,有可能出现倒不起来、传不出机会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巴拉克和德科同上,意味着米克尔必须打替补,而埃辛则要后撤来打后腰,这样安排,加纳人的带球突击能力将受到限制,蓝军中场活力大减。

  巴拉克与德科该不该同上、米克尔是否应出场,其关键差别其实就是埃辛的位置。当加纳人从后腰位置解放出来时,他对进攻的贡献相当可观,4比0胜狼队一战,米克尔坐镇后腰,前提上去的埃辛打进2球;上轮3比0横扫阿森纳,切尔西用的也是这一“非洲配置”。米克尔顶替埃辛打后腰,在防守上差别不大,可加纳人替掉巴拉克或者德科后,切尔西中场“向前”的能力大大加强,这是安切洛蒂应该充分利用的优势。

  米克尔的定位该是意大利人重新考虑的,联赛杯让尼日利亚人踢满120分钟,对曼城这样的硬仗又雪藏起来,这显然是替补的待遇,虽然尼日利亚人在综合能力上未必比巴拉克、德科强多少,但考虑到阵容搭配和全局需要,这个替补也许更该升格为主力,从而实现解放埃辛这一战略性安排。从这个意义上说,切尔西似乎更应确定米克尔、埃辛、兰帕德这三人为主力组合,另一个位置根据对手、场次或者轮换的需要,选择乔-科尔、巴拉克、德科或者马卢达上阵。

  (李普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兰帕德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