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中场只靠一人要累死卡卡 奔袭王减少盘带才是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7:54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在新皇马中卡卡和C罗是一对新贵,这不仅是冲着他俩昂贵的转会费,在足球上也有着同样的意义。虽然不是正经中锋,C罗却是皇马的主要得分手,但同样不可忽视卡卡在其中的辅助作用。

  由于是球星,卡卡的出场能分散对手对C罗的注意力。而C罗在场上游动后制造出来的空当,也能使卡卡在分球时更见功力。技术资料表明,赛季初对拉科、西班牙人、苏黎世、赫雷斯、比利亚雷亚尔、特内里费和马赛的前7场比赛中,卡卡的表现都非常良好,C罗在此期间也不断进球。但随着葡萄牙人因伤在对塞维利亚的比赛中缺席,也就开始了卡卡状态上的“下坡路”。与其说卡卡对佩莱格里尼的位置安排不适应,还不如说没有了C罗这个合作伙伴他孤掌难鸣。

  卡卡来皇马后主要在前腰位置,在上周日德比中,佩莱格里尼安排阿隆索和L。迪阿拉为后腰,并把前场分为马塞洛、卡卡居左,伊瓜因、C罗居中(和右)的两大战区。卡卡和马塞洛的结合,是佩莱格里尼在C罗受伤期间发明的。马塞洛心悦诚服地接受卡卡的调遣,或支援中场,把左路空当让给他。或扯向中路,和卡卡互相换位。马塞洛暂时胜任此职,是因为他有射门意识。有马塞洛和C罗在身边,卡卡的传球功能明显提高。在德比的90分钟时间内,卡卡共有45次门前的一传,其中11次被同伴利用转化为射门。同时在55次横向传递中,也有30次是准确的。难怪有报纸称“卡卡以德比中的精确传球取信于球迷”。

  和巴萨有哈维、伊涅斯塔两架发动机不同,卡卡因一人掌舵而变得更加艰难。为了少受干扰卡卡必须避开布斯克茨到边路两侧去接球,然后带球往要害的禁区方向挺进。20分钟的时候,在左侧接球的卡卡一路晃过两名防守球员,在进入中路的时候及时将球转移给无人看管的C罗,可惜C罗的一脚射门被巴尔德斯用脚挡出。5分钟后,卡卡的处理球再次体现了他的大局观。当他看见左侧的马塞洛正处于射门位置时,便立即进行横传,由于马塞洛停球时没停好,调整脚步后再打门已经被普约尔铲球挡住去路。当然,由于卡卡前45分钟内跑动太多,他的体能很快透支。否则,在下半场巴萨少一名球员的时候,卡卡更应该成为场上指挥,将球队调动得恰到好处。有人说“看来皇马只善于以少打多”(对赫塔费、马竞时阿尔比奥尔和拉莫斯先后被罚出,皇马却都赢得比赛),这句话多少包含了对卡卡“有始无终”的遗憾。

  记得齐达内刚转会皇马第一个赛季,也是在联赛13轮后才找对“路子”。因为西甲和意甲差别较大,西甲更注重中场的创造,前腰球员因对方的重点破坏也必须付出体能的巨大代价。卡卡也是一样,巴西人今后的课题将和当年齐达内一样,是传球助攻而不是带球助攻,尤其他是皇马唯一发动机的时候。都说德比后佩莱格里尼找到可行的固定打法,其实未必,德比只会增加智利人的疑虑。当C罗伤势完全恢复后,进入主力已是不容置疑。但是打突前还是打左路(和赛季初一样)还要分主客场,还要看对手不同特点,和皇马球员体力分配而定。目前皇马还不到巴萨的程度,可以有一套固定打法。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卡卡依然是前场的主导。

  哪怕在巴西队比赛之后,卡卡回到马德里的当天还会自发进行体能恢复。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虽然西甲的冲撞比不上意甲和英超激烈,但要驾驭皇马这支球队,他还需要体力支持。周一和周二,卡卡和同伴主要的议事日程是休息两字,他们将在周日主场迎战阿尔梅里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