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布在巴萨质变迎来巨星飞跃 德比战中他就是比卡卡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00: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翻过亚平宁,跨过地中海,打到了伊比利亚,卡卡和伊布拉,曾经米兰城的对手,意甲联赛最有号召力的外援和旗帜性球员,转投到西班牙星星“联赛”两个拥挤的豪门继续对抗。他们丰满了西甲金球对抗的蓝图,给世纪德比增添了一点点意甲制造的味道。外衣是皇马和巴萨的,身上的血液却还是米兰国米尤文3个意甲豪门的。

  伊布拉在巴萨飞跃

  伊布拉在竞技层面和个人荣誉上迟到了一步,是金球对对碰中薄弱的环节。不过这也正是巴萨可着手的契机,是延续他们制造金球传统的最可塑性元素之一。众所周知皇马和米兰的金球数量欧洲为最,尽管皇马囊括的金球众多,但除了迪斯蒂法诺外,皇马的金球都是买来的,或者最多有一半的培养基因,菲戈、罗纳尔多、卡纳瓦罗都靠上半年或世界杯表现几乎确定了金球后转会,齐达内、欧文连同今天的C·罗、卡卡都在获奖后转会。这也体现了银河战舰的金元策略。

  巴萨虽然金球甚少,但里瓦尔多、梅西、斯托伊奇科夫都是自己培养的,眼下又出了哈维、伊涅斯塔、伊布拉这样的苗子。几年来伊布拉以金球自居,对自己的技术评定和薪水限定都到了超一流水准,如跟随巴萨捧杯实现质的飞跃,当然是巴萨的培养,卡佩罗和莫里尼奥都是学前班辅导员。

  卡卡中性温和不喜争议,反倒伊布拉处处瞄准卡卡。幸亏2006年的电话门波及米兰,否则伊布拉从尤文转会米兰,以伊布拉目中无人的个性,要怎样在身价不高时和卡卡对比呢?2007年11月,卡卡锁定金球奖,和俱乐部计划续约将薪水从600万涨到900万时,伊布拉和经纪人拉约拉已谋划惊天合同,把加盟国米的450万翻番瞬间涨到900万追平卡卡。

  当时就引发了媒体对两人竞争的讨论,拉约拉笑称:“听说卡卡的工资到了900万?恭喜他啊,我们做好了准备。”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说:“卡卡的2007轨迹和伊布拉可是大相径庭,他是米兰第8个捧起金球奖的人,续约我们不着急。”

  结果卡卡在去年才涨到了900万,还是通过5连跳,从2003年登陆意甲开始通过荣誉的升级不断获取到的。伊布拉到国米第一年便享受了一流球星待遇,一年后涨到900万,再过一年1200万天价,却只有联赛冠军一成不变,冠军杯从无决定性演出。因为莫拉蒂慷慨,伊布拉对卡卡场内超越不成,化作场外胜利。

  德比英雄由来已久

  欧战怯场,国内可是异常骁勇,伊布拉从卡佩罗的尤文和近几年的国米身上染上了这个怪特点。他和卡卡都习惯了国内的大阵仗,且都有惊人之作。卡卡的第一场米兰德比,便用一记低平远射敲开大门助米兰3比1胜,随后和谢甫琴科一道成为德比杀手,2004年3比2的翻盘获胜有他的远射,欧战德比也有他的捅射奠定胜局。伊布拉不逊色,2006年转会国米后2个月,首场德比进球加助攻帮球队4比3获胜,那一场卡卡也在终场前破门。

  两人同在米兰城的3年,除去正式德比共打了6次,国米4胜2负,两人都进了2球。伊布拉效力尤文期间还经历了两年意大利国家德比,要比卡卡所在的米兰与尤文交手更敌对、压力更大,瑞典人第一次意大利德比也用点球开张,2比2打平,两年4场德比尤文2胜1平1负,伊布拉共有2球入账。

  联赛范畴内,得益于卡佩罗调教和自身身材与技术并重的特点,伊布拉不逊于卡卡甚至更突出一些,这也是他极尽自我吹捧和国际地位上升的原始土壤。同在一个级别有着互相争宠的嫌疑,两人对彼此很少开口。率先开口的还是伊布拉,今年初曼城给卡卡开出1亿转会费后,伊布拉讽刺“如果有人给我那个价钱,我也会说去问上帝”。

  实际上不存在争宠,卡卡以个性亲和魅力赢得尊重,转会过程中和随后都给米兰城和米兰球队形成了创伤,人们纷纷怀念送上祝福为米兰惋惜。而伊布拉转会后,无人想念,球队高呼优化,一股人人喊打的气息。

  两人都在冠军杯小组赛回到米兰城,整个过程和受到的待遇天壤之别,连莫里尼奥跟他握个手都要拿出来显摆一下。伊布拉刚伤愈,更因为巴萨没有他时完胜了国米信心暴涨,所以伊布拉没能首发合乎情理,巴萨需要全面的伊涅斯塔平衡中前场,后腰线多个防守型中场。

  场上的三金球中,不论年龄还是拿金球的时间,卡卡都是老大哥。效力米兰期间卡卡共2次到访过诺坎普球场,那两场卡卡没有太多表现。如今,米兰的客场球衣变成皇马的主场球服,都是白色,卡卡号码变了,核心地位不变,巴西人开始了一次新旅程,在两个金球后来者和伊布拉的影子下再向金球冲刺。

  不论皇马前25分钟的优势还是后20分钟的僵持,卡卡拿球几率同等高,皇马多数进攻尤其是反击都会主动把球交到卡卡脚下。第4分钟卡卡右侧过半场接队友长传大步向前,过顶传球到中路禁区内给伊瓜因,场地湿滑阿根廷人没停住球。2分钟后中路禁区前卡卡接C·罗左路半高球传中打门没踢到,形成给右侧队友的漏球。第7分钟拉莫斯右路压上短距离给卡卡,卡卡面对密集防守出球显得匆忙,太过小范围的传切不是卡卡强项。

  第14分钟他和C·罗左边线的反击配合才是他的擅长,大步前趟,可惜皮克铲球很聪明横向覆盖面积大将卡卡的趟球封锁在身体前。第19分钟马塞洛脚后跟妙传,卡卡左路肋部得球横向盘带越过皮克和普约尔,有打门机会但没有贪功把球分到右路给插上的C·罗形成上半场最佳机会,葡萄牙人劲射被巴尔德斯扑出。

  之后皇马攻势减弱,第29分钟卡卡反击时中圈直塞左路C·罗,传球意图明显,被断掉向队友举手示意。36分钟皇马后场断球,伊瓜因左路塞给卡卡,C·罗右侧高速插上,卡卡在中圈位置被凯塔挡住路线断球,丢球后卡卡冲C·罗做出向回撤的手势,让队友回来拉近距离接应自己。

  巴萨对卡卡的防守犹如皇马对梅西,一般都是两人包夹,卡卡还没拿球就有对手贴着,刚得球还没带起来对手已经做出防守动作,导致C·罗空间大卡卡受限的局面。卡卡不需猛力回追抢球防守,时刻在中间区域等待反击,边路扯动都少,皇马太多的小范围地面配合一定程度弱化了卡卡的特点,给他些高空球施展身体和战术嗅觉上的优势是必要的,不过皇马对反击和速度的追求是对味的。

  伊布拉只需5分钟

  第51分钟,伊布拉换下亨利,金球对对碰成型。伊布拉刚上场便在右路漂亮的转身停球分球,4分钟后他接阿尔维斯长传后点左脚凌空推射破门,打进首个世纪德比入球也是赛季第9球,延续着他意大利德比、米兰德比等首次德比即进球的优良传统。

  伊布拉进球前3次触球都是背对对方球门为队友做球,其支点作用和高空作业能力明显强于亨利,进球套路有违巴萨风格偏近意大利式战术,伊布拉为巴萨注入新的色彩。皇马攻势偏弱,形成卡卡前腰,C·罗和伊瓜因双前锋局面,卡卡在右路迂回一段时间后又回到中路,基本拿不到球。佩莱格里尼对C·罗的换人也有更解放卡卡、强化门前攻势的意图。

  第69分钟卡卡左路禁区边线接本泽马出球,晃倒皮克后回敲法国人打门,这种下底过人回传线路是他在米兰屡试不爽的。巴萨少一人时,皇马进攻更频繁,但质量没有提高,卡卡禁区线上脚后跟做球被阿尔维斯猜中意图破坏,右路下底传中被封堵,三前锋要求他位置回撤,巴萨的稳固防守和控球让他无从发挥。

  卡卡的最佳阶段在比赛前15分钟,皇马还要围绕他多做些硬朗方面的文章刚柔并用,伊布拉则更幸运地融入了一个完整成熟的团队,个人特点也得以充分发挥。西班牙首次碰面,伊布拉小胜卡卡。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