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足球》总编辑:巴萨若包揽金球奖前三不会惊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0:40  体坛周报

  欧洲“金球奖”评选杂志《法国足球》总编辑肖米埃日前接受了体坛周报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透露了一些关于2009年金球奖的内容。以下是采访内容:Q=记者赵威 A=肖米埃

  关于金球奖和法国球员

  “如果要下一个赌注的话,我相信在未来几年中最有希望获得金球奖的法国球星就是本泽马。”

  Q:虽然法国队尴尬地获得了世界杯的入场券,但小组赛以及同爱尔兰两场附加赛的表现却无法让人对法国队在南非的前景乐观……

  A:是的,我们一点都不乐观,我甚至感到很担心。在过去5年当中,我们没有明显的进步,而其他国家却没有停下脚步。实事求是地说,很多国家超过了我们,他们不光超过了我们,而且和我们之间的距离也变得很大,比如巴西、阿根廷、英格兰和西班牙。即便不说这些一流强国,就连一些非洲国家,比如喀麦隆和科特迪瓦同法国相比也毫不逊色。所以就算是世界杯小组赛的前景,我们都只能等抽签仪式(12月4日)结束后才能有进一步的预测。

  Q:从世界亚军到勉强出线,法国队的问题在哪儿?

  A:问题在于主教练!他拥有天才的球员,这些球员都效力于欧洲最好的俱乐部,但他们迄今为止却无法形成一个有效的阵容,没有凝聚力,看不出丝毫的战术和组织。让这些天才球员在国家队得到发挥,本是国家队主教练、也是任何一位教练最基础的任务。遗憾的是,多梅内克上台以后从未完成过!

  Q:偶数年金球奖评选总是和世界杯或欧洲杯联系在一起,既然多梅内克无法让球员得到充分的发挥,法国球员明年获得金球奖的机会也势必减小?

  A:这要等到2010年才知道。多梅内克有很多问题,但我们不能把所有责任全归咎于他。比赛是球员踢的,我们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他们身上而非教练身上。

  Q:作为一个法国人,你是不是偶尔会对于近年来没有法国球员当选而感到遗憾?

  A:不,金球奖虽然是由《法国足球》主办的评选,但它并不是法国人的专利。这是一个全球规模的评选,是世界级的奖项。如果法国球员具有这样的资格,那么我们当然欢迎,但如果没有,我们也无能为力。历史上只有4名法国球员获得过金球——科帕、普拉蒂尼、帕潘和齐达内,亨利本来很可能是第5个,但遗憾的是,他在过去没有获得,而现在由于他的手球引起媒体和评委的敌意,此后将更难了。

  Q:在你看来,最有可能加冕金球奖的下一个法国人是谁?

  A:今年30人名单有4个法国人,亨利、里贝里、古尔库夫、本泽马,他们也是最有希望获得金球奖的法国球星。

  亨利已经说过了,至于里贝里,他在4人中最有潜力获得这个奖项,但两个问题制约他。第一是经常受伤,这使他无法保证稳定的状态;其次,他所效力的拜仁不是欧洲TOP5之列,没法进入冠军杯决赛直接影响了他进入热门行列。古尔库夫还年轻,他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越来越成熟,他拥有足球的天才,同时还拥有个性的魅力,但他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本泽马是同样的处境,不过,他有两个优势。第一,本泽马是前锋,这个位置最受宠;第二,他效力于皇马,在这个欧洲顶级俱乐部中他和其他顶级球员一道有更快的成长机会,在顶级比赛中得到锻炼,与此同时,也拥有更多的个人表现机会。所以,如果有下一个赌局的话,我相信在未来几年中最有希望获得金球奖的法国球星就是本泽马。

  关于金球和《法国足球》

  “我们一直回避同任何品牌的合作,迄今为止我们甚至拒绝任何赞助,因为我们要保卫独立和权威,这也是这个奖项的根本。”

  Q:不管金球奖得主是什么国籍,金球奖始终都属于《法国足球》杂志。对于您,乃至于对所有的记者和编辑来说,这个奖项意味着什么?

  A:能够主持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个人奖项,对我和我的同事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同时,也是一种使命,是一个宝贵的机会,是一种人生的幸运。在这里,我要对《法国足球》历任总编辑致敬,是他们在过去50年中创造了金球奖并把它塑造成世界上最闻名的奖项。对俱乐部来说,最重要的是冠军杯;对国家队来说,最重要的是世界杯;对每个球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金球奖!能获得这样的认可,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骄傲和快乐。毫无疑问,这也鞭策着我们继续保持自己的权威。

  Q:过去50年,金球奖的改革从未停止过。您上任以来在去年把候选名单从50人缩减到30人,今年会不会有其他变化?

  A:不,我可以肯定地说今年没有格外的变化。名单拟定、评选规则和程序和去年都一样。不过,我同样可以肯定地说,金球奖更进一步的改革正在酝酿中。未来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计划会进一步落实。届时金球奖的影响将会变得更大。

  Q:法国电视一台的电视足球栏目中的颁奖并不是为金球奖专门设立,您是否会考虑举行一个单独的颁奖仪式呢?

  A:是的,这正是我们要考虑的计划之一。这个颁奖仪式不仅仅是专门属于金球奖的,同时也是世界性的。不光是满足法国电视观众,同时也满足全世界的观众。我们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努力,这是一项巨大的投资,我们希望在2010年能实现。

  Q: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亚洲球员可能都无法进入金球家族,但是否可以考虑在亚洲举行这个颁奖仪式来让金球奖贴近这个大陆呢?

  A:这是一个我们正在考虑的课题,没有任何可能被排除在外。昨天不可能的,也许今天就可能了。不过,的确有一些现实问题制约了我们短时间内把这个计划实施。比如,当选球员、该球员所在俱乐部主帅以及其他重要人物,他们基本在欧洲,时间表都很紧张,让他们在一万多公里的距离往返不太现实。

  Q:说到投资,据我所知,耐克和阿迪达斯都对金球奖很感兴趣,是不是可能同他们合作?

  A:不,我们始终回避同任何品牌的合作。迄今为止我们甚至拒绝任何赞助,因为我们要保卫自己的独立和权威,这也是这个奖项的根本。金球奖是一个记者创立的奖项,只有始终远离商业化的浸侵才能保持本色。

  Q:不过您无法否认,金球奖不光是一个伟大的奖项,同时也是一个产品……

  A:是的,这是一个记者的产品,而不是一个商品。我们最初的出发点是丰富报道内容,现在的确需要考虑商业化问题,营造一个品牌,注册一个商标,围绕这个品牌开发一系列衍生产品,这是我们新的野心。

  Q:2007年,将金球奖彻底全球化是最大的改革,在做出这个决定时,你们是不是就想到了市场开发?

  A:是的。我们要开发属于我们的市场,不过,更要保证金球奖的DNA。我们不能改变它的本色,但要让它更加现代化。

  关于金球和世界足球先生

  “我接触的每个球员都告诉我,如果在两者之间选择的话,他们首先向往的是金球奖,然后才是世界足球先生。”

  Q:毋庸置疑,金球奖是一个备受追崇的奖项,但并非唯一的奖项。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创立以来影响力越来越大。您怎样看待这两个奖项之间的关系?

  A:回答这个问题的不应该是我,而是球员。我接触的每个球员都告诉我,如果在两者之间选择,他们首先向往的是金球奖,然后才是世界足球先生。没有一个例外。这样的认同来自于我们的公正选择,迪斯蒂法诺、贝肯鲍尔、普拉蒂尼、齐达内……这些球员都是50年来最伟大的球员,自然而然,今天的球员也希望加入这个行列,这代表足球运动员最高的荣誉。不同球员代表不同年代,融汇起来就是漫长的历史,这个历史会说话,它会告诉你一个金球家族的传说。

  Q:国际足联的官方影响使得世界足球先生的声誉连年提升,这对金球奖是不是一个竞争?

  A:不,我不认为两者之间是一种竞争关系。的确,国际足联拥有自己的权力,庞大的宣传机构,世界足球先生的确改变了很多,影响会越来越大,这是趋势。我们更要发展自己的奖项,需要更多的野心,不过,我对此一点都不担心!

  Q:虽然是不同评委,不同标准,不同程序,但这两大奖项的获奖者常常是同一个人,你是不是想到和国际足联进行合作,甚至整合这两个奖项呢?

  A:不是所有的年份都是同样的获奖者。(沉思了一下)不过的确,大多数年份都是如此。和国际足联合作是一种可能性,但不会是简单地把两个奖项合并成一个,而会是多方面多层次整合。

  Q:现在还没有进入日程表?

  A:不,还没有!现在仍是《法国足球》独立完成候选名单的拟定和其他的所有程序。我们有很多计划都在考虑中,不远的将来这些计划会一点点确定。

  Q:亚洲球员虽然获得资格,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仍没有当选的可能性,但亚洲评委(注:中国、阿联酋、沙特、朝鲜、韩国、伊拉克、伊朗、日本、科威特)已加入到金球奖评选中,这些新评委是否带来新变化?

  A:不,几乎没有变化!无论是欧洲杯、世界杯或冠军杯,所有人都能看到电视转播。欧洲的球星很快就成了世界的球星,无论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在北京或上海,所有人都可以通过电视和网络了解C罗,这和十多年前不同。在那时做全球化的改革是不可能的,因为其他国家记者很难看到欧洲比赛,现在不同了,随着其他大洲的记者加入,我们可以完成这样的梦想。

  关于热门梅西和巴萨

  “我认为个人的表现和影响比团队获得的荣誉更重要。虽然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但一位伟大的球员常常改变整个球队的命运。”

  Q:几乎每一年,都有一位球员是突出的热门候选。

  A:是的,经常如此。今年,我们可以肯定巴塞罗那赢得了一切,所以预测金球奖属于巴萨是很合理的。对,他们是热门!梅西、哈维、埃托奥还有伊布,不过热门并不仅仅局限在巴塞罗那,不要忘了还有C。罗纳尔多、杰拉德、卡卡,他们在过去一年都有上佳表现。

  Q:在您看来,梅西是不是完成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一年?

  A:是的,我认为他已经完成了最好的一年,这是毫无疑问的。在这一年中他进了很多球,第一次赢得冠军杯。当然,并不是赢得了冠军杯就必然当选金球奖,这样的先例在金球奖历史上曾有过。我认为个人的表现和影响更为重要,比团队获得的荣誉更重要。虽然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但一位伟大的球员常常改变整个球队的命运。

  Q:不要忘了,最好的球员常常效力于最好的俱乐部……

  A:是的,所以很久以来我们的选择范围都是有限的。C。罗纳尔多(2008)、卡卡(2007)、罗纳尔迪尼奥(2005),他们的当选都没有争议,因为除了他们之外,我们几乎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

  Q:如果巴塞罗那包揽前三名,您会不会感到惊讶?

  A:(很坚定)不,我不会惊讶。是的,以前有过这样的历史(注:1988年、1989年AC米兰都包揽了金球奖前三)。但我不敢确定这种情况是否会在今年重演。

  Q:最后一个问题,如果说巴塞罗那是今年的赢家,那下一个赢家会不会是皇马?

  A:首先,现在说巴塞罗那是赢家还仅仅是一个假设。其次,这是两个伟大的俱乐部,在金球奖历史上,很多得主都穿着巴塞罗那和皇马球衣。我和这两个俱乐部主席拉波塔和弗洛伦蒂诺都很熟稔,他们对金球奖都很重视,都准备在球场内做更多庆祝活动。这样的活动在过去曾经举行过——只要他们的球员当选。这在以后还会继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球奖 梅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