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天才令穆帅恍若看到梅西 另一支红蓝军亦光耀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11: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 缺兵少将,这是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在与国米大战之前面对的难题。伊布拉和梅西都因为受伤,在几天前就被划在了名单之外。但是,巴萨仍然在比赛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并凭借两位自产小将佩德罗和皮克的进球击败对手。加泰罗尼亚人有充分的理由骄傲,因为皮克和佩德罗只是巴萨出色的青训营为一线队做贡献的缩影。正因为本俱乐部的青训营人才辈出,巴萨最近几年保持战斗力的同时还省下了不少钱,拉玛西亚制造的青春饭,似乎让巴萨永远不用为人才或者伤病担忧。

  个字母变化的不只是名字几个月前,在西班牙足球界,还没有几个人听过佩德罗(Pedro)的名字。在丙级联赛的赛场上,巴萨二队倒是有一个叫做佩德里多(Pedrito)的年轻球员表现十分抢眼。在西班牙语中,佩德罗和佩德里多,其实同一个名字,佩德里多是佩德罗的一种亲昵的称呼,两者的区别大致类似于中文中的“小李”和“老李”的区别,佩德里多,事实上就是“小佩德罗”的意思。

  直到本赛季正式成为巴萨一线队的成员,并且渐渐在各条战线上崭露头角,22岁的巴萨边锋佩德罗,才终于甩掉了自己名字中那个意味“小”的后缀。但是这个年轻人在最近这几个月的成长,却绝不仅仅是球衣背后所印名字的区别,他渐渐在激烈竞争的巴萨锋线上,成了梅西的第一替补,与国米的生死大战,佩德罗甚至成为了边锋位置上的主力,代替梅西对抗强大的意大利军团。

  巴萨的边锋,绝对是这支球队中最难踢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倒下去的球星早已不计其数。先前有法国名将久利在这个位置上不温不火地踢了几个赛季,最后被球队扫地出门;之后的白俄罗斯球星赫列布,也在这个位置上折戟,差点毁掉了职业生涯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功勋;在此期间,墨西哥天才少年多斯·桑托斯、巴萨自产的博扬都出现在边锋的位置上,但是他们的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

  就是这样一个“毁人无数”的位置,如今却让佩德罗如鱼得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巴萨与国米一战,佩德罗出现在左路,他在这里面对巴西国家队主力右后卫麦孔的直接挑战。在比赛开始之前,为西班牙电视一台的现场转播充当解说嘉宾的巴萨传奇门将苏比萨雷塔一再表达自己对于佩德罗所在的巴萨左路的担忧,他担心佩德罗非但无法向对手施加压力,反而可能让体力充沛的麦孔借助他这一侧长驱直入,击溃巴萨的防线。

  线开花第二射手复制梅西但佩德罗很快用表现让苏比萨雷塔意识到自己之前纯粹基于理论上的判断完全不成立。

  年轻的佩德罗,虽然无论在声望、身材还是职业经验上,都无法与麦孔相提并论,但是他所在的那一侧,却恰恰成为了巴萨主要的攻击点。佩德罗无所畏惧的带球突击,压得麦孔根本喘不过气来,巴西人连防守自己所在的这一侧都忙不过来,更不用说对巴萨展开反击了。

  第26分钟,巴萨在前场展开了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攻击。皮球最后被转移到了右路,高速插上的阿尔维斯下底传中,皮球从门前滑过,中路的亨利和哈维都没有抢到落点。就在国米后卫以为这个球已经没有危险的时候,佩德罗突然出现在了后点,他用左脚不停球直接垫射,皮球反弹之后越过了国米门将塞萨尔的身体钻入球网。

  这是全场比赛巴萨最为精彩的一次配合,佩德罗的果断射门,为这次进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这个进球,将比分变成了2比0,同时也彻底击溃了国米的心理防线。在第9分钟丢掉第一个球的时候,国米还存在侥幸心理,以为那是一次定位球的运气不佳。但是佩德罗的这个进球,将巴萨的进攻套路演绎得淋漓尽致,同时也将对手打得哑口无言。这个进球,已经无法用运气来解释,它直接反映了两支球队的差距。

  在佩德罗欢呼进球的时候,替补席上的国米主帅莫里尼奥目瞪口呆。时空交错之间,他眼前的佩德罗仿佛变成了三年前斯坦福桥的梅西。如今的佩德罗,和三年前的梅西一样,有着太多的共同点———都是巴萨青训营的产品,都是在令人瞩目的大赛上被委以重任,都是在关键时刻用个人的表现改变一场传世比赛的结果。在冠军杯入球之后,佩德罗已经成为巴萨阵中唯一一个在联赛、国王杯赛、冠军杯赛、西班牙超级杯和欧洲超级杯中均有进球的球员,而他目前整个赛季的进球总数,已经达到了10个,是巴萨阵中仅次于梅西的第二射手。

  自产人青训成果的集中展示诺坎普的球迷因为佩德罗的进球欢呼雀跃,因为更希望看到自己培养的球员进球,已经成为了这里球迷的一种“恶习”。直到这个时候,加泰罗尼亚的球迷们终于相信,为什么当皇马在转会市场上疯狂撒钱的时候,瓜迪奥拉会不动声色地说出“皇马有C·罗,我们有佩德罗”的论断。当时瓜帅的这番论断遭到了来自马德里的嘲笑,甚至连加泰罗尼亚本地的球迷都无法想象佩德罗能与C·罗相提并论,如今他们终于亲眼看到了佩德罗如巨星般的精彩表演。

  出生于1987年的佩德罗·罗德里格斯,与伊涅斯塔有着几乎完全相同的成长轨迹。虽然并非出土生土长的加泰罗尼亚人,而是出生于和西班牙本土远隔千里的特内里费海岛,但自从17岁被巴萨的选秀系统选中,佩德罗就一直在巴萨的各级别梯队中效力。由于佩德罗身材矮小,但是拥有转身灵活和速度快等优点,因此在进入巴萨梯队之后,他就一直被当作边锋来培养。在梅西成名之后,佩德罗更被巴萨上下认为是阿根廷人最理想的接班人,因为两人无论在身材还是技术特点上,都有很多相似之处。

  佩德罗的成长,让巴萨今年夏天能够安心地将赫列布、多斯·桑托斯等人处理掉,而不必花钱在边路购买新的球员。与国米一战,巴萨出场的11名主力球员当中,有7名球员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优秀产品,这不能不说是巴萨多年来致力于青少年球员培养成果的集中展示。与国米由各个国家的球员所拼凑起来的阵容相比,巴萨的阵容代表着另外一种足球理念。意大利人花了大价钱买来的那些所谓的“球星”,与巴萨自己培养球员之间的高下通过这场比赛被明显地区分了出来。全场比赛反差最为明显的对比来自于布斯克斯和莫塔之间的直接较量。莫塔原本也出自巴萨青训营,但是在巴萨无法证明自己的巴西人,在国米却稳坐主力位置。此番比赛,莫塔在与相同位置的布斯克斯较量过程中尽处下风,最后甚至气急败坏地对布斯克斯下黑脚。

  佩德罗的精彩表演,加上皮克为巴萨所打入的第一球,巴萨青训营在这场比赛中向整个欧洲展示了自己的实力,而类似的展示,在西班牙本国的赛场上已经有过很多次,而未来的各种赛场上,这种表演只会越来越精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萨 梅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