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亨利成为牺牲品遭无辜炮轰 真相背后无耻嘴脸却被掩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6: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在上周三晚上之前的蒂埃里·亨利(ThierryHenry),是被球迷公认的法国传奇明星。一贯的谦恭礼让,低调行事,堪为一代表率。但这一切从加时赛的那记手球开始,亨利就不再是一位代表着法兰西自由、平等和博爱精神的偶像,而是“三只手的小偷”———他的名字也被好事者改为ThiefHandry。

  避开亨利手球的道德评判是不可能的,毕竟这事关两支球队在足球游戏规则下的公义,以及两个国家在世界杯年的走向。但正如温格所言,亨利背负了本来不该他背负的舆论压力。法国队队长至少还通过赛后两天那段220个单词的声明,部分地挽回了自己的道德底线。更多应该为亨利手球负责的人,却至今一起选择了沉默,甚至厚颜无耻的反驳。

  10年前温格为“费厄泼赖”选择重赛,带给英格兰的高风亮节,10年后在他的同胞身上丝毫不见———对于保住乌纱帽的三流演员多梅内克而言,费厄泼赖就只剩撒泼耍赖了。

  “亨利疯了么?”

  仅仅站在纯洁的道德高度,指责亨利不该手球和默认进球有效的判罚,并不能还原整个事件的真相。的确,手球那一刻亨利欺骗了全世界,他甚至没有像2006年德罗西那样的勇气,敢于向裁判汉森承认自己的手球。因为他背负着太大的竞赛压力,如果他效学罗马中场,第二天法国媒体的头条就可能是———“亨利疯了么?”竭尽所能为球队取得胜利,是每一位球员的义务,对于佩戴着队长袖标的亨利而言责任更重。虽然公平竞赛原则下,亨利的行为非但不是被鼓励的,甚至是要被惩罚的,可需要承担主要责任的并非亨利,而是三位视若无睹的裁判。

  一面是纯洁无暇的道德准则,一面是正确无疑的爱国精神,无论是否当场承认,亨利都将被媒体和球迷陷于不义。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亨利是这次“手球风波”中最大的牺牲品。除了世界杯出线权,他什么都没得到,甚至他失去的,比第4次参加世界杯的成就还要多———个人的品行和信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

  就像温格所言,一味指责亨利是没有意义的:几乎每场比赛都能看到球员为获胜不断欺骗裁判,使用各种手段违反规则。尽管亨利在国际足联拒绝重赛议题并维持原判的前提下,仍然选择了承认手球并希望重赛,看似非常的伪善,但至少,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亨利的勇气仍然可资嘉奖。

  马拉多纳时隔20年才肯承认“上帝之手”,佩鲁贾的拉帕奇至今还一口咬定自己是用下颌攻破那不勒斯大门,3年前的英超,德罗巴对富勒姆故意手球也死不认账。托蒂用手停球时也选择沉默,更不用说像C·罗这样打“排球”还要做出“保护脸部”的苍白辩解。相比之下,至少亨利有足够的勇气站出来,承认一个被全世界认证的事实。而不是像其他人,面对真相选择逃避。

  Sorry,并不在大脑中

  3位漏判手球的瑞典裁判,当然应该是这桩事件的主角。回到瑞典后成日生活在惶恐之中的他们,其实并非失职。《泰晤士报》还原的3D图片显示,亨利手球时,主裁汉森的视角被亨利身后3位爱尔兰球员遮挡,助理裁判维特博格的视线也被吉文挡住。虽然有跑位不佳的问题存在,但当时禁区内人群密集,裁判不是超人,无法看到真相。

  但以此为汉森和维特博格推脱责任,仍旧难平众怒。试想,当吉文要求裁判询问亨利本人时,他何以断然拒绝?的确裁判无需征询球员意见,以维持权威,但既然主裁与边裁都未亲眼看到事实,何以就能妄定?难怪事发后汉森心虚地表示自己都不敢想象能否继续执法明年世界杯,以他这样凭空论断的能力,何以成为真正的世界级裁判?

  迄今为止,2位瑞典裁判仍旧没有就错判一事向爱尔兰人道歉。意大利裁判委员会主席古索尼都能主动因误判向莫里尼奥道歉,但汉森和维特博格甚至连亨利的手球都不肯承认。裁判因误判向受害方道歉的先例比比皆是,2002年世界杯牙买加裁判普伦达斯特就曾向比利时队道歉,回到俱乐部比赛,裁判承认错误并致歉也是司空见惯。显然,对于汉森和维特博格而言,Sorry这个单词并不在他们的大脑中存在。他们更关心的,只是自己在明年世界杯的席位。

  裁判死不认错,法国的权贵不但得了便宜,连乖都不卖。已有法国足协内部人士透露,亨利刊出道歉声明前,有高层警告过他不要多事。于是这则道歉声明出炉后,让还在为狼狈出线兴高采烈的法国足协尴尬不已。真正应该被钉上耻辱柱的,是依靠亨利的手球取胜拿着86万欧元出线奖金,还大言不惭说坚决不道歉的主帅多梅内克。

  温格们都被“淹没”了

  无论临场发挥、战术底蕴还是人格魅力都糟糕透顶的多梅内克,再次把自己的愚蠢展现得淋漓尽致。欧洲杯耻辱出局时,他竟能想出求婚的点子来推卸责任,试图给大众一副“好男人”形象。好男人是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手下偷了钱包,还死咬不放地说那是上帝的安排?而且居然还说:“我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们要道歉?”

  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就是“出线主义”大纲下,面对真金白银的诱惑,多梅内克所表现出来的道德水准。的确,关于亨利的手球,在法国引起的争论也非常广泛:究竟是不择手段牟利重要,还是坚持道德底线重要?大多数法国球迷都承认了亨利的手球,以及这个手球的不道德。但在无法放弃既得利益的前提下,向受害方道歉也算是某种道德补偿。

  遗憾的是,多梅内克和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卡莱连道德补偿的勇气都没有。难怪坎通纳大骂多梅内克是“路易十六以来法国最糟糕的主教练”。早在2006年世界杯决赛时,面对齐达内痼疾复发粗暴野蛮地自讨红牌下场并累及法国队夺冠大计时,多梅内克与法国足协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就已经表明:他们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当规则与道德站在自己对立面的时候,他们毅然选择站在错误的一边。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道歉姗姗来迟,人们还没忘记一天前他还与多梅内克一个腔调,不承认手球,拒绝道歉,拒绝重赛。当面对数以千万计的世界杯合同得以兑现时,整个法国足球界只有温格愿意看到公平竞赛。一直倡导所谓的“公平竞赛”,在内战国家陪儿童踢球的布拉特选择了沉默;一直提倡所谓的“普世足球”、劫富济贫的普拉蒂尼选择了沉默;一手策划所谓的“西印度群岛乡愿之旅”的慈善主义者埃斯卡莱没有沉默,他和多梅内克一起说:“不道歉,不重赛。”

  这个时刻,温格口中那个引导了整个世界的自由、平等与博爱的法兰西精神,在哪里?在巴黎的法兰西大球场,在刻着“体育公平,绅士精神”的墓碑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亨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