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2009年仅一负收官 连克意英阿成世界杯夺冠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00:0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2比0取胜阿曼,邓加的巴西队轻松告别了2009年。这已经是邓加连续第4年以胜利结束全年的赛程:2006年2比1胜瑞士,2007年胜乌拉圭,2008年6比2大胜葡萄牙,2009年胜阿曼。一个联合会杯锦标,完胜意大利、英格兰、阿根廷这样的夺冠竞争对手,邓加的巴西队正如他自己的评价所言:“已经是巴西球队最喜欢的球队,也肯定是世界杯夺冠的最大热门。”

  “献礼赛”牛刀小试

  对阿曼的热身赛是为庆祝阿曼苏丹卡布斯·赛义德的诞辰以及阿曼独立39周年,巴西队收到的欢迎足够热情。球队下榻的是距离首都马斯喀特18公里的6星级酒店———城堡王宫,酒店的私人海滩也向巴西队单独开放。比赛开始前,赛事主办方还组织了专门的阿拉伯舞蹈表演助兴。邓加对阿曼队为数不多的认知全部来自他们的新任主帅勒鲁瓦———去年7月上任的法国人率领阿曼队夺得今年初的海湾杯,这是阿曼队第一个大型赛事的冠军。1998年世界杯时,喀麦隆的主帅就是勒鲁瓦。不过当时他没有与邓加相遇的机会,喀麦隆小组赛就被意大利和智利淘汰。巴西球员被告知,阿曼队中有两位旅欧球员:前锋霍斯尼效力比利时沙勒鲁瓦预备队,门将哈布西则在英超博尔顿预备队。

  赛后邓加夸奖勒鲁瓦的阿曼队攻防有序,而且球员们的技术很出色。反言之,邓加对巴西队员们的懒散很不满,的确长途作战让球员们有些疲惫,可这并不是毫无斗志的借口。邓加排出了与对阵英格兰时一样的首发阵容,也很快就取得了领先:第4分钟,麦孔中线附近直塞,法比亚诺反越位突入禁区射门被哈布西封出,罚球点附近的尼尔玛捡了便宜。随后尽管巴西队仍旧一直占据着主动,比分却一直没有扩大。效力博尔顿的阿曼门将哈布西立下大功,上半场结束前他先后奇迹般扑出卡卡和法比亚诺势在必进的射门。

  中场休息后,邓加换下中前场轴心法比亚诺、卡卡和梅洛,换上哈克、巴普蒂斯塔和辛普利西奥的二队组合。随后,就是被邓加批评为“懒惰”的一刻:巴西队自己防守失误给了阿曼前锋赛义德射门的机会,幸亏塞萨尔表现神勇。胶着一直持续到第61分钟,中东之行表现最稳定的新人巴斯托斯送出左肋的威胁球,阿曼后卫抢在哈克前头球回传门将,却用力过猛自摆乌龙。此后,巴西队还有扩大比分的机会,但波尔图中锋哈克连续错失,最终桑巴军团在全场球迷的欢呼声中2比0取胜,为2009年画下完美句号。

  此番中东行邓加着力考察的就是左边路,里昂新人巴斯托斯和替代罗比尼奥的尼尔玛是最大收获。惟一的难题也是罗比尼奥,曼城前锋在9月5日巴西与阿根廷的生死战时伤了脚踝,迄今已有两个月。邓加坚持把他带到中东,就是想尽快让他恢复。但罗比尼奥的脚踝伤势总算有了好转,腹股沟又出了问题。由他引起的曼城俱乐部与巴西国家队之间的麻烦,已经超越了这两场热身赛,成了媒体的主题。

  史无前例的完美

  邓加执教的第一个完整年份2007年,虽然夺得了美洲杯,但巴西队的胜率仅有70.4%。2008年,主场连续4场被对手逼成白卷的铁帅,交出的成绩单更加惨淡———胜率63.6%。但在过去的2009年,巴西队的成绩足够骄人———17战14胜2平1负,惟一的败绩还是世界杯已经出线后,马放南山在高原被为名誉而战的玻利维亚击败。整个2009年,只有西班牙队成绩能与巴西队媲美:斗牛士军团16战15胜1负。德国队紧随其后,10战8胜2平,胜率也超过80%。不过,算上联合会杯的冠军,还是巴西队的成就最高。

  对于这个空前成功的2009年,邓加的总结陈词如下:“我想我们必须学会如何与‘头号热门’这个头衔一起生存,巴西队已经成为球迷最喜欢的球队。有时候,球迷们可能更喜欢别的国家队,但巴西队无疑是最特殊的。当然,所谓的夺冠热门并不会让我们得到任何一座奖杯,我们必须在球场上证明一切。”

  在阿曼,巴西球员们发现当地人更青睐阿根廷队。原因是电视机进入阿曼在1970年代末期,恰好是阿根廷夺得世界杯冠军之时。面对满大街的阿根廷球衣和梅西的名字,邓加也顺便谈到了南美对手:“阿根廷输给巴西,是非常正常的结果。”2009年是备战世界杯之前最关键的一年,邓加的巴西队惟一未曾过招的欧美强敌就只剩西班牙。邓加也非常看重这个对手:“西班牙绝对是世界杯夺冠的大热门,”但邓加立刻掩饰了自己的立场:“我是看报纸上这么说的,不是么?这就是我们读到的东西,也是记者们说的。”

  当然,对阵阿曼的胜利也被球迷和媒体发现了黑暗的另一面:1998年和2006年世界杯年之前的最后一战,巴西队也曾对阵中东球队,而且都取得了胜利:1997年扎加洛的球队在沙特的联合会杯上6比0战胜澳大利亚获得联合会杯冠军,2005年11月则是佩雷拉的球队在阿布扎比8比0横扫阿联酋。但最终,巴西队都没能在随后的世界杯上夺冠。

  还是卡卡比较冷静,他和记者们一样为这个完美的2009年兴奋,但最后他还是提到了巴西队的不足:“巴西队仍然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备,尤其是在中前场。不过我相信,这一切都将在世界杯之前得到完善。”

  显然,对于邓加而言,5战全胜的联合会杯不过是彩排,他需要一个胜率更高的2010年上半年,为他的4年任期画上真正完美的句号。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