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格兰正式比赛竟从未赢巴西 桑巴5获世界杯3次灭三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9:39  体坛周报

  英格兰是协会足球的鼻祖,巴西是协会足球的王者,可两家交锋切磋的次数并不多,周末多哈热身只是双方第23次对垒,在各自漫长的国际赛史上不过是中等频率,远比不得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超过百场的渊远流长,以及巴西和阿根廷之间死掐94次的恩怨缠绵。“古时候”,很多国家以和英格兰交手为荣,更借着战胜英格兰提升自身的国际地位和水准。自巴西崛起,世界又以和巴西的战绩作为衡量进步的标尺,英格兰也不能免俗,只是巴英大战内涵更加丰富。

  自1956年5月巴西首次访英0比1告负,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英格兰只赢过三回(3胜9平10负),还全部是友谊赛,一到正式比赛英格兰从来没赢过巴西,不服不行。自首度交锋赢了巴西,英格兰等了差不多30年才赢了第二回,不过,那次赢球很让他们神气了一阵子。1984年欧洲杯没有打进决赛周,英格兰很是郁闷,于是暑期去南美走穴,对手分别是巴西、乌拉圭和智利,本该去阿根廷,但马岛战争才打完两年,两国邦交正处于低潮,于是换成智利。6月去南美,本来气候很适合娇气的英格兰,但他们又有不善打客场的恶习,2比0爆冷击败巴西之后,马上以同样比分输给乌拉圭,连智利都打不过,互赠一枚鸭蛋收场。

  但在马拉卡纳赢了巴西,足够让英格兰飘飘然一阵子,何况第一球还很“巴西”。第43分钟,效力沃特福德的小字辈巴恩斯从左路盘球连过巴西4名球员,最后涮过门将推入空门。马拉卡纳被巴恩斯这个球搞懵了,绝料不到英格兰队里也有这样一号高手。巴恩斯也籍他代表英格兰第一球(总共11球)声名大噪,很多人都不记得英格兰下半时还进了一个,破门的是哈特利——英格兰史上又一个倒霉蛋。

  巴恩斯又踢了11年才告别国际赛场,但他在国家队的状态再没这么好过,一到大赛将萎靡,被行家诟病他从不能将其在利物浦的状态复制到英格兰。1990世界杯前夕,英格兰又找巴西热身,在温布利凭借角球一球小胜,莱因克尔鱼跃冲顶攻入唯一进球。马拉卡纳那场,巴西阵容没什么名角压阵,只有莱昂德罗和儒尼奥尔两人参加过两年前世界杯,第二次大牌很多,卡雷卡、贝贝托、布兰科和塔法雷尔等人都在阵,还有新扎师兄邓加。那场比赛英格兰阵中只有皮尔斯还在服务国家队,只是身份没有邓加显赫。

  这三场之外,英格兰打巴西苦水就多了。巴西从首次在瑞典捧起世界杯,5次抡元途中4次和英格兰交手,英格兰只在1958年逼平过巴西一次,还是拜门将麦克唐纳神勇才没失球,如果贝利上场,这个纪录也保不住。而英格兰捧杯那次,巴西小组就被“踢”出局,贝利在队医搀扶下离场,发誓再也不参加世界杯。

  世界杯英格兰遇上巴西总要出点洋相,1962年在智利,加林查一人就把英格兰后防玩得团团转,第一个进球居然是接应扎加洛角球头槌破门,加林查连1米7都不到!他主罚任意球,英格兰门将斯普林格特脱手,瓦瓦补射,斯普林格特居然“下蛋”,十分尴尬。比他更糗的是2002年国门希曼,在静冈,小罗任意球直奔远柱,希曼出击才发现判断球路有误,眼睁睁看着皮球在头顶飞过死角挂网。埃里克森靠死守过关的企图泡汤了。

  英格兰也有虽败犹荣的时刻,1970年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贝利接应右翼查仙奴传中远柱头槌,刚想高喊“进了”,却发现班克斯倒地将球扑了出去,球王也不禁为这个扑救鼓掌叫好。此外,博比·穆尔在巴西一次反击中,清脆利落地断了贝利的球,赛后两人惺惺相惜,交换球衣留念,那张照片成为教导球员互敬互重的传世教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格兰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